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看完心情好好, 在當下好好的過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月充滿戀愛氣氛, 特別適合去看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本來以為是一個喜劇性質濃厚, 又充滿粉紅泡泡的電影, 但每個環節緊扣, 反映了現在社會所有的議題。
從金馬影展的口碑, 一直到了正式的上映檔期 (2/10 全台上映), 短短三天累積近五千萬的票房。 每一個演員的表現恰如其分, 無法在心中產生 「換個誰來演比較好的」 謎之音, 就是每個角色都剛剛好到份上。
這部片的元素太多, 我想至少還會二刷, 分享更多的內容, 所以本篇無雷
除了紅衣小女孩之外, 程偉豪的電影長片我都看過, 相較於目擊者跟緝魂, 有一點驚悚的氣氛, 這部片雖然談論了一個冥婚的話題, 但在充滿喜劇氛圍之下, 整場的歡樂取代的推理緊張。
而程偉豪的電影, 有一個我覺得非常有趣的特色, 就是充滿了各種不同的視角。
從目擊者的記者、 警察到加害者與受害者, 到緝魂那一段不能說的感情、 檢察官、 被拋下的妻子與兒子, 乃至這一部片的毛毛、 鋼鐵直男跟花瓶警花, 充滿了各種不同的觀點。
這一些觀點, 共同的特色就是呼應 「社會的情境」, 可能是刻板印象, 或者是那個在角落之中等待發聲, 或者可能在某些人心中, 永遠沒有機會說出來的話。
剛好, 電影中的角色變化, 劇情的切換, 讓觀眾產生不同的思考, 進入被引導的狀態。
但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跟以往的手法不同, 只有一條故事線, 相較於視角的切換, 這次是透過角色直接呈現。
用同一個話筒、 同一條故事線下的鏡頭, 電影呈現了許多不同的社會議題。 冥婚、 同婚; 愛情、 親情; 黑道、 白道, 在真實社會活生生的日常, 在大螢幕之中被毛毛與鋼鐵直男 (吳明翰) 的故事, 端上檯面。
有太多不同的感覺, 讓看完的當下走出電影院, 感受到了好久不見得開心, 一種連自己都覺得驚奇的身心舒暢。
而且可以延續到隔天早上, 本來不以為意, 但又再度覺得驚奇。
持續性開心, 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狀態。
認真地往下思考, 因為這部裡面的每個歡笑, 都是如此自然, 每一個人都對自己的內心充滿希望, 又能夠如此強大。 傳遞出來的每一份感情, 讓每個觀眾如實接收, 帶著又哭又笑的自己, 離開戲院。
很難得, 因為在每一個哏除了歡笑, 每個議題剛好都在標標準準的中線之上。 沒有人跨過界, 但也沒有人不小心出界。
那份剛剛好, 很難得, 沒有過度的演技, 沒有過多的劇本, 不用燒腦的思考, 只要進入導演跟演員想要給我們的 129 分鐘就好。
也正因為這樣的剛剛好, 在一次次劇情展開的時候, 在劇院的我們才發現, 每一次的故事, 都是充滿了一個想像與一個現實。 而通常想像與現實, 不會是以相同的面貌出現。
電影傳遞出了一份多元的視角, 我們在劇本之中可以看到每一個角色, 了解到每一個角色後面的故事。
*我們沒有上帝的視角, 所以在每個當下, 過得好好。 *
這部電影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帶著喜劇的成分, 卻把這些視角開展的自然又精彩, 不得不佩服程偉豪的拍攝手法, 帶領每個觀眾的情緒點位, 到點又不會越界。

二刷, 日期: 2023-2-16

為可能最快破億的票房盡一份心力, 再進電影院看一次, 感受喜劇的魔力。 沒有雷的感想已經在上篇分享完畢, 接下來要寫的有雷喔!



以下有雷, 分隔線


第二刷電影, 除了能看到很多細節, 我覺得更大的收穫是 「感覺」。
看完電影, 再次對毛毛 (毛邦羽) 這個角色的質地, 印象深刻。 除了林柏宏全是非常到位之外, 又再度讚歎了導演跟每個演員處理的手法。
拋棄過多的情感連結, 雖然我們少了愛情的成分, 而是演員、導演把角色的性格, 完整的做到位。
我特別喜歡毛毛的個性, 我還跟朋友講那種 「質地」, 讓我多看幾次, 刷個十次都有可能, 但卻難以形容到底那個是什麼。
想了一個晚上, 仔細地好好整理, 好像可以體會到我想說的質地是什麼。
毛毛的角色定位是一個死 Gay--死掉的 Gay--不知道是否死掉後才能這樣設定, 但有一個很大的特質是 「不逃避」。
即使最艱難的時候, 站在明知道已經出軌的前男友面前, 也會把傷人的話聽完, 也勇敢地問出最白癡的話:「我到底哪裡不夠好? 我到底做錯什麼?」
當吳明翰情緒滿點, 找架吵的時候, 一樣大喇喇地講出心裡的話; 當想要結婚的時候, 在餐桌上鼓起勇氣, 跟父親討論。
即使到最後看錯了劇情, 一樣不被困在自己的錯誤之中, 繼續走下去。
這是很有趣的人設, 這種往前看的堅定的心, 非常吸引我。
買東西一定要帶環保盒、環保杯, 相信盡自己的心力可以照顧地球、拯救北極熊, 連最後想要說的話, 都是牽連這樣的理念,「以爸爸為榮」 代替一句我愛你。
整場戲, 毛毛這個死掉的 Gay, 一直被設定面對, 而剛好他的角色滿點到, 所有來的挑戰, 縱使會傷心、縱使會消逝, 最後一刻仍會讓自己勇敢的起身面對。
心傷, 找的地方好好的跟自己相處; 做錯了, 再思考如何能夠往前進; 遇到困難了, 至少我們還可以往下做出選擇。
這個質地, 特別引人入勝。
雖然有人說質地比較像是形容物品, 但在這邊就是好想用這個詞, 大家海涵。

⚠️不漏接 LKW75 最新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