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寫乾貨了, 寫生活的經驗與實踐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喜歡寫, 邀請您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 用生活體驗取代滿滿乾貨。
寫作本身應該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所以當我發現變成困難的時候, 深知道這是一種提醒的訊號, 提醒自己重新檢視生活。
之前, 我總是會把寫作當作一件事, 所以很想要做好這件事情。 但寫作本身並不簡單, 要能夠好好寫、 每天寫, 以這樣的心態, 要可長可久, 深具挑戰。
因為, 書寫本身是跟生活高度連結的。 當我們生活中少了覺察, 書寫的困難度就隨之增加。

寫作作為一種探索的技能

煒晨在文章中分享過:
寫作最根本的目的,是把問題想清楚。寫著寫著,你會發現自己對一件事沒有想象中那麼瞭解。這時你會更好奇,而好奇心又會驅動你去學習更多的知識。
但多數時間, 生活會不自覺地進入一種 「自動導航」 的模式, 早上起床, 自動到浴室盥洗, 更衣上班, 中午吃飯, 在辦公桌前面處理事情, 下班回家, 吃飯後懶在沙發與電視或手機相伴。
少了思考, 多了慵懶。
並不是書寫變得更難, 而是我們對的理所當然, 消減了好奇心, 少了探索的興趣, 想要問的問題變少了, 寫作這種尋找解答的技能, 也相對應退化。

有時候

除了作為探索, 寫作還多了一份證明自己的功用。 尤其是公開寫作, 所以有時候會轉關注外部激勵。
如果你只為公開發表而寫, 很容易被無關緊要的外部激勵所劫持 (訂閱數、閱讀量、點贊回複數等)。
上面這段是繼續節錄煒晨的文章, 特別有感覺, 長期以來曾迷失在其中。 陷入一段怎麼寫也不是, 想寫卻也無法動筆的窘境。
每一天, 都覺得好像應該要寫些什麼, 卻也知道又無法寫出什麼, 轉而去看過去文章累積的基礎, 透過每天的瀏覽數字, 期盼刺激自己的興奮度。 
蠻危險的, 因為人是會進化的, 過去累積帶來的成就, 與其當作興奮劑, 反而應該當作未來累積的基石。
有個陷阱, 我總以為可以寫出過去的自己, 所以遺忘了自己早已前行。

那就不寫乾貨了吧

Selena 在寫給 vocus 創作者的文章中, 是這樣說的:
乾貨是前幾年的主流。 在資訊恐慌中,許多人像抓住浮木一般,渴望所有知識的來源。 懶人包、 圖卡...請讓我用最短的時間、 最高的效率, 獲得最多的知識。
我曾經很羨慕, 能夠寫出滿手乾貨的人, 也曾經寫了蠻多乾貨, 但最近這一陣子, 反而不是這麼喜歡了。 總覺得現在已經有很多人, 寫得很好了。
我也曾經是一個狂熱的知識收集者, 對於乾貨非常熱衷, 但後來發現收集跟實踐, 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層面, 可以無限制地收集, 但一天的時間有限, 實踐是需要更多的累積。
與其寫乾貨, 不如回到生活中的每個片刻, 去好好體驗。
其實簡單的說, 這是一段知識轉化的過程, 把吸收進來的知識, 變成屬於自己的能力。
現在的我, 無法書寫過去的自己, 寫作是一件非常當下的事情
寫作有時候就像談戀愛一樣, 過了這村就沒這店了。 每個時期, 都有不同的化學變化, 成就了獨一無二的當下。

👇 追蹤 LKW75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