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啟事 1999 (4)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台北的這一段日子裡,我每天都從宿舍走到教室,
然後又從教室走回宿舍。我身處的這個學校──台大,
是一個種了兩百多棵椰子樹的地方;而我,常常都覺得
自己是椰子樹上單薄飄搖的椰子葉,在虛空的風中顫慄流竄,
在陌生冰冷的城垣裡,捱著一顆寂寞無著的心。
 每天除了上課,要不就是K書,只有在沒回家的假日裡,
我偶爾才會一個人沿著學校圍牆,從新生南路種滿木棉花的紅磚道,
慢步轉上黃土飛揚的辛亥路,然後順著舟山路上老舊的建物,
轉入既冷清又熱鬧的羅斯福路。
 隔著大大的馬路,熱鬧的羅斯福路在我對面閃動著模糊而明亮的喧騰,
感覺很像是沙漠裡的海市蜃樓,什麼都可以是,卻其實什麼都不是。
所以我還是寧願沿著羅斯福路冷清的這一側,走過漆黑的傅園,
回到校門,走上椰林大道,行經一棵接一棵的椰子樹,順勢轉入
更深更靜的小椰林道,然後每次走到這裡,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就開始上昇,恍然如夢大醒,忽地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這是哪兒啊?我怎麼會在這裡?我在這兒是要做什麼呢?
似乎從小開始,我就這樣順理成章地向前成長,幼稚園念完了,
念小學,小學畢業了,念中學,中學結束,考高中,
按著分數進去的高中讀完了,考大學,考上了高分,
就被師長家人簇擁到了這裡。回想這一路走來,
自己十七年的人生都不知在做些什麼,真的是蠻奇怪的!
 有時候這些想法一下子就退去了,反正日子仍得繼續過下去,
那就當什麼都沒發生,每天照舊下去就是;可是有時候,
想到自己這個樣子,像是跳棋一般地在棋盤上移走著生命,
似乎就只是從這一格移到另一格,我就禁不住悲哀地難受。
 但沒人了解我,也沒人想聽我說這些,他們都說這叫做庸人自擾。
像這樣的時候,我常常就會想起他,想起他對我說過的話、
以及他寫給我的小小的信。只有他願意傾聽我沒有聲音的話語,
只有他明白我沒有表情的傾訴。我猶豫了又猶豫,有一天,
終於鼓起勇氣撥下了他的電話號碼,可想不到這個號碼,
竟已成了一組空號。我再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他。
-- 待續 --
宥均/ yoyo walker
宥均/ yoyo walker
一直在寫的人,從十歲(1980)寫到現在,將自己看到的感受的經歷的,透過文字留下來。 我用文字做畫,用小說寫詩。願閱讀我文字與小說的你,聽到詩的律動,看到畫的展開。    邀稿、合作提案歡迎郵件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