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攀,行不行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正在努力殺了我自己」
或許,在一般人眼中,就是這樣看待獨攀這件事
每當出事,總有各自堅決自己想法的人,在網路上交鋒
獨攀或團攀,究竟哪一個比較安全?
不以專業、能力或一切相關條件來說
只以我自己的經驗談
最初的我,連一段阿里山的山路
都是被揹下山的
所以從不認為自己有那個能力去登山
第一次以遊客的方式走入阿里山的森林步道
穿著無法禦寒的衣物,當時也沒有定位的概念
卻彷佛鬼打牆似的,走不出森林
直到傍晚,才順利走回路徑
這樣的我,從沒想過
有一天,我可以一個人在山林裡遊走
從一開始的郊山、小百岳
慢慢的走上合歡群峰
應該也不算越級打怪
從當天來回
到兩天一夜、三天兩夜的百岳行程
一個人,我依舊走完了
不陌生,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妳一個人噢!妳不會怕嗎?(妳好勇敢)
是啊!我一個人,還是穩穩的跨出每一步
走過一座又一座的山林
該說是愚勇,還是對山林不敬重
並不是,決定走入山林時
也準備了該有的裝備
萬一不幸迷途,至少先求自我保護
不可或缺的通訊設備,在有訊號的時候
首先要做的,也是確認位置
在這大大小小的旅程中,也曾跌倒受傷
但幸運的是,這些傷害不足以影響我平安歸來
而我也從沒想過要叫救援
在決定一個人走入山林,也承擔起面對風險的責任
大自然是一個很好的老師
沒有所謂的按表操課
每一個環境跟突發事件
都讓我學習怎麼去思考和應變
最重要的是,讓自己平安歸來
前幾天的旅程,起登已經是11點多
我給自己設立時間限制
4點要回程
走到4.5k時,已經14:30
要陡上1.7k
我依照自己的速度往上爬
又是一個人包山的概念
在原始林裡有些路徑不明
我還是偏向跟著布條走
最後剩700公尺,也快16:00
我知道我走得完
只是時間會超過我所設定的
也會有摸黑的風險
如果是登山步道,我還有把握
只是在一個需要陡下、及需要跟著布條的指引走
我相信有很大的機率,我會直接摔落
於是我選擇下徹
當一個人在山林中,我會更謹慎
走出登山口時,已經17:30
雖然離我設定的時間有落差,但我還是平安下山了
或許有些衝動,或許能力還不足
但我認真學習著讓自己平安的在山林來去
縱使只有我一個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