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現代速食文化!Lana Del Rey 新專輯第二波單曲給大家雙重饗宴!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there,第一首同名單曲在去年底釋出後,Lana Del Rey 經過推遲後預計在3月24日發行的新專輯《Did you know that there's a tunnel under Ocean Blvd》(2023),在上個月釋出了第二波主打單曲〈A&W〉(2023),即使已經知道是第二波單曲,不過自從歌曲釋出後到現在,就只有音樂被放出來,其他像是 MV 或現場演出依舊不見蹤影,但在這樣的情況下〈A&W〉還是受到各方不錯的評價及成績,例如釋出的第一天就在 Spotify 上突破了 Lana 自己在該平台上的首日串流量。
從第一波歌名落落長的〈Did you know that there's a tunnel under Ocean Blvd〉(2022),到現在的第二波〈A&W〉,雖然歌名縮短了但時長卻增加到了少見的7分鐘,在大家都想縮短作品長度的現代社會,這個舉動也算是反其道而行了。值得注意的是,Lana 將這首歌分成了兩個部分,前半部份是 Lana 本身就很擅長的民謠風格,也是他個人給人很印象深刻的路線,後半段則比較偏向流行音樂,同時也很像是有著 trap 的元素,這就很呼應到歌名拆解後的"American Whore"(美國妓女)了。
如果要我來說,其實〈A&W〉前半段和第一波主打的差別其實不大,給我的感覺是同一種悠閒但卻值得深思的意境,當然在民謠方面的表現 Lana 從不讓人失望,尤其是這次這次除了歌唱之外,從創作到製作 Lana 都參與其中,並且也依舊和流行民謠高手 Jack Antonoff 聯手,因此在前半段的民謠這部分,可以說是一如既往地高水準、高品質,而也因為如此,所以我認為這首歌除了前半段之外,重點就是中間的轉折以及後半段的態度轉變。
在前半段時,雖說覺得 Lana 的聲音展現依舊非常迷人,不過在這樣的習以為常下也覺得少了一些新鮮感,好在長達7分多鐘的一首歌,有著足夠的空間讓他們去變化,不然如果歌曲停在中間,前半段也能自成一格了。後半段可以聽到很明顯的氛圍轉換,用衝突的鼓點當作過場,傳達出和前段完全不同的感覺,在前半段似是低吟的陳述之後,迎來了接近瘋狂的解放自我,帶著稍微洗腦、魔性的感覺,很完美地表達了歌名"美國妓女"的心境轉變。
如果說這樣的一首歌需要有 MV,那就可以想像 Lana 選擇用 Taylor Swift 之前採用微電影的方式去進行,畢竟除了歌曲的時長之外,我認為歌曲要表達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儘管因為時長有7分鐘、大概是其他常見歌曲的2倍左右, 但被 Lana 塞進了不只2倍的深度在裡頭,加上前後兩段的風格轉變,如果就只是照著歌曲的時間長度去做視覺呈現,我不認為可以在時間內完成他想要表達的事情。
老實說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覺得自己有完全搞懂〈A&W〉想要表達的全部意思,像 Lana Del Rey 這樣一直以來都多愁善感的音樂人,可能我也習慣自己會漏掉很多他在音樂當中放的東西,主要是旋律、次要才是歌詞,這是我對 Lana 音樂的理解方式,因為他實在是太長有很多面向會出現在同一首歌曲當中。不管怎麼樣,新專輯《Did you know that there's a tunnel under Ocean Blvd》就要來了!真的等不及會什麼樣的饗宴在等著我們!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3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