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四刷): 毛毛真實活過吧!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展開自我的更多可能。
今天是官宣影人場的最後一天, 本來暗自心中許願能看到毛毛, 既然有了機會就不應該放過。
剛好晚上跟朋友吃飯, 被問到為什麼這麼喜歡毛毛, 我其實已經在第二刷的分享講了一些, 但或許好像還可以更完整一點。



以下有雷, 分隔線。



晚上的影人場, 監製百倫跟柏宏兩人出席, 百倫整個講到了我的心坎裡, 因為當我第一次看完電影, 能夠明確的感受: 要把毛毛演到這個地步, 柏宏一定花了很多時間。
因為每一句毛毛說出來的話, 做出來的眼神與動作, 都有意義, 而且那個意義能夠剛好打動現實社會中的某一群人。
或許這是一種劇本設計, 也可能是因為商業片的邏輯, 所以必須要這樣串接, 寫出這樣的台詞, 但很明顯看得出來, 是柏宏做了很多功課後, 選擇採取這樣的表演。
毛毛是一種常見卻也不一定會發現的典型, 很喜歡把自己處理的好好的。
第一次見到家豪出軌的時候, 總使真相呈現在眼前, 不哭不鬧, 就這樣離開, 勉強自己講出來:「看到他過得好,我就放心了。」 的違心之論, 但內心知道自己沒有投胎的 fu。 劇本很巧妙的用毛爸的出現, 順勢轉移到了下一個遺願 「找兇手」。
但有一場戲, 我始終無法忽略, 自己一個人跑到河邊, 因為知道家豪從沒有打算結婚。 哭泣後, 自己一個人離開去緩緩自己, 重新整備。
接下來的台詞, 是這樣說的:
以前談戀愛只能及時行樂, 同婚通過之後就想說:「天啊! 好像真的可以在一起一輩子。」
說出了自己心中最真實的話:
如果有一個人我可以全然信任他, 他也可以相信我, 那我就滿足了。
這些對話, 在一個 Gay 的生活中, 非常可能, 不知道會出現在心中千百回, 同婚之前沒有辦法說, 同婚之後可能也沒有勇氣說。 但劇本巧妙地透過受傷之後的毛毛, 呈現在每一個觀眾的眼前。
暖直男吳明翰, 後面接上:
上輩子你養我這輩子我養你啦! 反正養你還不用飼料!
然後, 毛毛就說他有投胎的 fu, 選擇在那個時間點離開。 當然, 商業片不能在此劃下句點, 所以又用案情, 讓毛毛再次出現。
毛毛, 又再次自己去處理了情緒。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他跟吳明翰在車上的對話:
聽到你說要養我一輩子, 嚇都嚇死了!
毛毛希望有人一起度過一輩子, 但他也知道不能、 也不可能是吳明翰, 因為他就是一個臭直男。 如果這是劇本設計, 我只能說感謝偉豪導演跟瑾蓉編劇, 因為他們沒有想過要掰彎, 讓這部片不會變成超級不合理的同志電影。
但也因為這個角度, 更能知道毛毛的每一次躲起來, 都是在處理自己的情緒。
第一次躲起來, 是在餐桌上跟毛爸吵架的時候, 他跑到了河堤邊, 打電話給他當下認為最能依賴的人家豪, 然後不獲回應, 開展了一連串的故事;
知道家豪早已經有了新歡, 選擇從電梯口飄走, 來到一樓故作鎮定;
看懂了真相, 選擇哭泣後消失, 來到了河邊, 好好重新整理自己;
知道直男不能被掰彎, 所以 「最後的疼愛是手放開」, 知道自己是鬼, 不願意影響現世活著吳明翰的情感狀態。
這裡的每一個節點, 都讓這個角色變得好立體, 他不是一個單純的死 Gay, 他是一個活生生會出現在生命中的人。
令人不禁好奇, 毛毛的生活背景是什麼, 熱愛這個世界, 想要阻止地球暖化, 在每一個選擇不逃避的勇敢, 深信自己的夢想, 知道自己有後盾的人生, 又是如何被成就出來的。
參加影人映後, 柏宏說:「這是第一次, 拿到一個本, 角色生前的所有都沒有參與, 一片空白。」
認真的看過好幾刷, 會知道, 毛毛真實的活過, 所以才會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這麼名符其實的死 Gay。
⇣⇣⇣ 每日創作 LKW75 資訊不漏接
✎ 所有文章一次看請至網站 與 ◩ Instagram
✏ 每週最實用的自我成長建議請訂閱電子報
✐ 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放在 ✆ LINE 與 ☉ 個人臉書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3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身心茶水間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Liu Will
Liu Will
過往,我的頻道很跳躍,東碰一點,西拿一些。廣泛地接觸,體驗不同領域中的有趣,漸漸發現,回到每個人的身上,所有到的道理都是一樣:認真生活。 在各種不同的生活元素中,不斷地重新找回自己,從複雜的千絲萬縷之中,一次次聚焦於目標之上,成就不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