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漫漫長夜 | 找回「作為自己而活的勇氣」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露莉 譯者|賴毓棻 出版|步步出版
「你不是還有事情想要知道答案嗎?我只要看你的眼神就知道了。你現在不走,就永遠走不了。如果你不親自去尋找,就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答案。去吧,走向更寬闊的世界吧。雖然我們會因為你的離開而感到傷心,但是不要緊,就像我們覺得幸好遇見了你那樣,外頭也一定會有人慶幸自己能夠與你相遇。」
找不到人生目的的白犀牛諾頓,在歷經家人與朋友被人類殺害後,對人類的復仇成為了活下去的唯一動力。
對於命運的不仁慈、對於人生的怨憤,直到一隻小企鵝的出現才開始有所改變。
在幫助小企鵝找到大海的過程中,諾頓也逐漸了解到生命的意義。
一隻沒見過大海的企鵝和一隻失去自我的犀牛,一起結伴度過了漫漫長夜,最終在旅途中更加認識自我,也認識世界的真締。
由韓國繪本作家露莉所寫,在一次聽說了雄性北方白犀牛「蘇丹」離世的新聞後,她開始反思生命的意義,試著想像著蘇丹內心的世界,最終創作了這本繪本。
藉由美好的圖文,希望能夠幫助所有對於人生目的感到迷失的人們,重拾「做為自己活下去」的勇氣與力量。
「願我們的漫漫長夜不再孤單,就算身處漆黑當中,也能靠傾聽彼此的故事度過,同時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別人故事裡的一小部分。」

劇情大綱

從小出生在大象孤兒院的犀牛諾頓,自小便以一隻「大象」生活著,在象群中度過了美好的童年。
直到軀體逐漸與身邊的大象們越來越不同,他開始思考自己作為一隻「犀牛」的意義何在。直到必須抉擇去留時,他勇敢的決定離開原本熟悉的環境,出發尋找屬於自己的世界,而他的一生也因此有所改變。
諾頓曾經遇見許多令他珍惜的緣分,一個溫柔的妻子、可愛的女兒和一隻善良的犀牛好友昂加布、滑稽的企鵝同伴奇庫……然而因爲盜獵者的威脅、無預警降臨的熊熊戰火,命運一次次的奪走了他的幸福。
諾頓怨恨他的不幸,但儘管再想自暴自棄,那些無法忘懷的美好回憶,還是給了他繼續生存下去、向前邁進的力量。
而現在,他即將帶著奇庫的孩子、一隻剛孵化的小企鵝,一起去尋找嚮往的遙遠大海,直到費盡彼此最後一絲力氣,並在每個漫長的夜裡,為他訴說所有以前的故事……

「我」在世界中的定位

從小生活在大象群體中的諾頓,總認為自己是一隻披著犀牛外皮的大象。
雖然日子過得仍算開心自在,但他總覺得這樣的生活有甚麼不對勁。
為甚麼自己有著長長犀角,雖然這不影響他與其他大象的交流,但仍好奇為何自己擁有的並非長鼻子大耳朵。
找到與自己相同的犀牛,或許就會有答案了,他心想。
在離開與留下中,他雖猶豫不決,但每當他努力想要學習像一隻大象一樣思考時,自己不是大象的事實便變得更加明確。
如果他生來就是一隻大象,或許一切都會容易許多,但事實證明,他仍是一隻活在象群中的犀牛。
我們一生都有過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和身邊的人似乎有著那麼點不同。
因此,我們總是不斷在尋找的那個容得下自己的地方,朋友、家庭、工作,幻想著只要找到和自己類似的人群,問題自然便會得到解答。
然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每個人都像是世界上的最後一隻白犀牛,都是活在世上唯一的自己,最後一個自己。
事實是,我們在世上的定位,必須由我們自己去尋找。
「我好害怕,但我深知自己即將進入那片海水,踏上冒險的旅程。我還得獨自度過無數個漫漫長夜,並要在那漫漫長夜的星空中,尋找某個猶如星星般閃耀的存在。」
正如一隻沒見過大海、被犀牛養大的的企鵝,在這樣的過程中或許會有人陪伴,但最終能夠找到那個屬於自己人生意義的,只有經過無數漫漫長夜的自己。

做為自己活下去

不論是白犀牛諾頓還是沒見過大海的小企鵝,他們決意離開舒適圈,孤獨面對自我與世界,展開漫漫長夜的追尋,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
被大象照顧的犀牛與被犀牛養大的企鵝,雖然在生命歷程上仍有所不同,但都不斷在努力尋找「自己」所代表的含意。
在曾寶儀的【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一書中,認為只有當我們真正找到自己是誰,人生才能有意義的改變。
解開社會的枷鎖,從痛苦與煩惱中得到解脫。
「人生最高的榮耀就是成為你自己。」
正如心理學家Todd Rose所言,這樣的過程並不容易,我們必須直面心中的疑惑,勇敢做出其他人不願意做出的決定。
踏出原本安逸的舒適圈,孤獨面對自我與世界的眼光,這個過程需要無比的信念與勇氣。
但當我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一片海洋,一切都將會豁然開朗。

小結

「我是誰?」
這個問題在文學與哲學上是個不斷被提出的疑問,而答案卻都不盡相同。
雖然是作為一本繪本呈現,但作者露莉選擇了最真實的方式將這樣的概念呈現在了讀者眼中。
作為自己而活著的恐懼、孤獨、哀傷與喜悅,結局不一定是美好亮麗。

「大海美的叫人難以言喻,而我們卻遍體鱗傷。」
小企鵝最終在懸崖上第一次見到了汪洋大海,但得到的領悟卻是十分淒美。
了解到只有體會過了過程中的淚水、苦難,我們最終才得以成為現在的這個「我」,及便找到了自己的海洋,但旅途並未因此結束,抱著恐懼,他在故事的最後勇敢選擇跳進無垠汪洋中。
這種嚴肅的討論搭配上了可愛的插畫,為讀者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也因此我認為這本書雖然在定位上是「兒童繪本」,但給我的感受卻是更加屬於成人讀物。
追尋人生的意義早已是老生常談,但這本書藉由了繪本的力量,帶來了一種新的詮釋。
如果你對於生活感到疲勞了,我想這本書一定能帶給你繼續努力活著的力氣,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