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保健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2012年開始協助粉絲和戲迷修復受損戲偶,至今已在海內外協助修復上千尊戲偶,是每場三昧堂公開活動必需有的單元,需要維修的偶主多到要提前掛號預約。
操偶師王文志(多多)正在調整偶的造型
每一尊木偶,在被主人收藏的那一刻,不論是主人和偶,應該都有著滿滿的感動.但隨著時間經過,可能因為外拍衣服髒了頭髮打結了,可能因為時間久了膠不黏了飾品掉了髮際線開了,也可能是因為經常操偶關節手脫臼了,天地同鬆了......看著一個一個心焦的偶主將心愛的木偶送來保健室急診,大多都是可以自行解決的小問題,但沒有試過沒有看過怎麼修偶的朋友,可能以為自己用會壞掉無法補救。木偶保健室時看到一尊尊偶維修完後完好如初,總覺得有說不出的成就感,更別說因此和好多偶友們結了很多善緣。
許多粉絲都慕名而來,將自己心愛的寶貝交給多多老師"醫治"
團長嚴仁鴻(小金老師)表示,一開始是在新光三越辦活動時,有許多粉絲都會帶著他們珍藏的戲偶來參加活動。常常發現有許多偶的飾品掉落、或是有哪個部分損壞。覺得自己本身也會做偶,這些東西維修起來也不難。於是就創立了"木偶保健室"這個服務,除了能幫助粉絲朋友們維修他們心愛的布袋戲戲偶外,也能吸引許多人潮,讓活動更為熱鬧。
等待維修的偶太多,連小金老師也來支援較簡單的維修
2016年,三昧堂駐館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之後,每個星期六、日,都會有許多預約掛號的粉絲們等待多多老師維修,最多曾經排到三十幾尊偶。後來慢慢的大家把這個當成一個同樂會,大家一起揪團去給多多老師修偶,修偶完後直接在表演藝術中心外拍。也因為大家都是喜歡布袋戲的人,有許多共同話題可以聊,於是就這樣口耳相傳,現在幾乎都是大家一團一團地揪團過來。連民雄火車站的計程車司機,只要看到有人揹著布袋戲偶袋出火車站,計程車司機就會上前問說:「請問一下你是要去表演藝術中心找三昧堂嗎?我可以載你過去。」
現在每逢假日,在三昧堂駐館辦公室外,聚集著許多等候修偶的布袋戲同好
操偶師王文志,人稱多多,有一雙巧手,不只在舞台上展現精湛操偶技藝,退下舞台後,更是木偶維修保健室的「主治醫師」,無論是零件鬆壞、髮際線開了、眼線斷掉,「醫術高超」的他都能細心為「病患」醫治,讓戲偶復原、變漂亮,他說:「戲偶在偶主心中都是心肝寶貝,一旦有損傷都會滿臉愁容,能讓偶主能高高興興帶偶回家,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快樂。」
有位日本粉絲,在疫情解封後,迫不及待從東京飛來台灣,一下飛機直奔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只為了維修她心愛的布袋戲偶
小金老師說:「時至今日,木偶保健室現在變成三昧堂一個很大的工作量,但是他帶來很多好處。每一個人收藏的偶都是他像兒子一樣的寶貝,他生病了、受傷了,我們真的很遇到好幾個他說,如果送回公司要一年以後才看得到他,那他們當然捨不得。可是是送給多多維修的話,當天他就可以接他開開心心的回家。因為其實都不是什麼大傷。那這些小朋友被多多救完之後,他會抱著一個感激的心情,他們就會常常來找我們,通常很多人因為這樣變成我們的志工。其實是一個救命之恩,救命之恩後來變成感情,有感情之後就是這是我們有什麼活動就會來幫忙,所以我們很多好朋友是因為木偶保健室累積起的情義。」
「能讓偶主能高高興興帶偶回家,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快樂。」
木偶保健室、三昧堂與粉絲之間的善緣,持續進行中。
想知道三昧堂的所有角色的簡介、發想、創作構思及其他不為人知的一面嗎?來這裡就對了!除了有角色的介紹之外,還有許多攝影師所拍的美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搭乘交通工具到三昧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來乍到的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木偶師英雄突破難關,戰勝邪惡的一方,是這街口最受歡迎的故事了。 今天,男孩也興沖沖地跑來,要來看木偶一晃一晃地,翻山越嶺,往敵人的據點進攻。 但是今天,街口沒有熟悉的身影。 男孩沒有死心,他跑遍周遭的巷弄。 在染著黃昏光輝的垃圾桶邊,他發現了,英雄的木偶。 男孩捧起木偶,木偶沒有平常凜然的嗓音,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5-18
提線木偶提線木偶與人
avatar
Dream_婷
2024-04-08
牽線木偶(操控對象) 當我們要談論”情緒勒索”時,可以把它想像成一種感情上的”威脅”,我們可以想像一下,有一位朋友,他經常會利用他的情緒來控制你或者獲取他想要的東西,他可能會故意讓自己變得非常憤怒、傷心或者失望,然後告訴你說”如果你不做到我想要的,我就會一直傷心難過下去”或是”我會生氣地不理你”… 這種人往往會利用
Thumbnail
avatar
情緒導護師/療癒師Julie
2024-02-02
木偶常留在學校的實驗室裡做各種實驗。有一天晚上,她想要嘗試一個新的化學配方,於是她拿出了一些試管和燒瓶,開始混合不同的液體。她沒有注意到外面已經下起了大雨,雷聲隱隱作響。 她正專心地觀察著試管裡的反應,突然聽到了一聲尖叫。她嚇了一跳,抬頭看了看實驗室的門。門是關著的,但她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到走廊上的
avatar
沐沐
2023-07-11
#BD 木偶痛苦跟快感交織,我開始變得不能思考,連試圖記憶他做了什麼都無法。 像泡在岩漿裡,狼狽地呼吸。 苟活在天堂與地獄的邊界,起點是他,盡頭也是他。
avatar
米糕糕
2023-07-03
寓言變奏曲-木偶與狼霜仁1- 我坐在椅子上,閱讀著已經讀過幾百次的童話,回味著這本我從小到大最愛的童話書,陪伴著我整個童年的童話書。 天空中聚集的雲慢慢遮蓋住了太陽,讓原本的熱氣稍稍減緩,我看著坐在輪椅上望向窗外的爸爸,不知道此刻的爸爸是否還能記得起我,我叫了一爸爸,爸爸動了幾下,卻沒有說話,不知道是否還在生我的氣..
avatar
Beta貓Musai兔
2023-03-28
木偶秘技於佛館 🎎是什麼力量,令一部木偶劇能盛演40餘年? 是什麼力量,讓沒有生命的木頭人變成有靈魂的木偶?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3-03-21
木偶少放半刻度的水 是我喜歡的口感 隨性的從中間擠壓 是一直改不了的習慣 打亮兩盞小夜燈 成了每晚睡前的儀式 你不在的時候 我總是這樣吃著偏硬的米飯 牙膏總以那扭捏的姿態立著 而夜晚 也總是固定地送來駭人的黑暗 你離家之後 我一個人享受著自在 也感受著恐懼 而思念在兩者之間起伏消長 仨如幽靈般地在屋子裡
Thumbnail
avatar
塔裡的豬
2023-01-27
小木偶我是個小木偶, 每天上工, 在不同的戲裡,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今天鼻子會變長, 明天換上了一身的軍服。 只是不知道,哪個才是真正的自己。 來看劇的觀眾,各行各業,各種心思。 有人說,小木偶,我喜歡你的戲,但是感受不到你的心。 不過,木偶應該是沒有心的吧! 有人說,小木偶,你演戲好憋腳,手腳不靈活啊。
avatar
彳亍行者
2022-10-19
機構木偶奇遇記特展 11/5將在佛館開展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和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繼2020年「喚醒防災DNA特展」之後,今年再次合作展出「機構木偶奇遇記」,同時配合2022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於11月5日開展,10月《喬達摩》先行刊出以饗。 「機構木偶奇遇記」也是現代兒童最喜歡觀看的展示,透過繽紛的機構木偶陳設、立體裝置,還有豐富的機構木偶創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