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促的奇幻漂流CH16:尾隨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人,每天都在保護自己不被侵犯」
台灣《跟蹤騷擾防治法》於2021年底三讀通過後,雖是向保障女性的人身安全跨出一大步,但也有些待善盡的灰色地帶(例如侷限於與性、性/別有關),以及依然有許多讓受害者害怕報案的原因,例如社會習慣於檢討受害者的穿著、行為、身份。
這天晚場來到這一家特別的bar,不但沒有公休時間,店內還有至少三位陪喝的小姐,原先覺得幸運,因為馬上有位客人在喝過烈酒後願意捧場一手我牌,不過他實在喝太醉了(也可能有借酒裝瘋的成分),一直過度表示友好、並有意無意觸碰到我的身體,從肩膀、腰部到臀部都有,我儘管覺得不舒服,卻因初到新竹,人生地不熟、以及擔憂沒有人會支持「酒促小姐被性騷擾」的情況下,毫無勇氣向店家反映,只能夠盡量離該酒客遠一點,我想起督導說過,若遇到不好的客人,走遠一點,不要那個業績也罷了!
在我好不容易撐完該場的時數,報完下點、推開店門往外走後,我注意到有人跟著我,但我從隱約可見的餘光判斷他身高近180,若是我當下加快腳步,很有可能被他追上,因此我陷入恐慌,讓他一路尾隨到我停機車的地方,我才向天借膽地轉向他、正面問他想做什麼,他含糊地說很喜歡我、想帶我回家,我說:「我不想,我要回自己的家,很晚了你也趕快回家!」但他還是不放棄,我便趁亂拿走了他的名片 (本想當作報案的證據),趕快騎車離開。
可是我後來並沒有舉報,一來是因為從口吻和姓氏可以判斷他是原住民,我不忍心原佳民再被污名化為酒後犯罪的預備軍,也許這個想法太傻,但我就是做不到去指控相較弱勢階級的人們;二來是我因著許多經驗對台灣的警察失去信心,警察多是異性戀男性,他們會不會反問我「妳穿這樣是做什麼工作的?」、「為什麼要獨自在凌晨外出?」、「那個人其實是我的酒客吧?」等等不站在受害者這方的問題。這個社會最令人心冷的地方,就是讓受害的人在開口之前也會先咎責自己。
在許多人身侵犯事件上,很多人也會質問受害者「為什麼不反抗?」,卻沒有替他/她思考不能反抗的原因,我在從事這個行業的過程,竟也親身體會到了這點。女人,直至今日都在每天保護自己不受侵犯與污名化。
茉莉
茉莉
一個目前就讀清大社會所的酒促小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