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可貴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踏出門,亂雲洶湧地翻起憂戚,高寒逼人,我跨上機車,行駛街頭,停在倒數的紅燈下,一旁的樹根隆起,平鋪的磁磚都浮凸了起來,我一番思索,你的心浮動出波濤,平凡的日子也換來變奏,又如何渡過崎嶇的餘生。
來到店裡異常地冷清,直到快中午才有人陸續前來,我刷洗著汙垢的碗盤,一脫離水源,雙手更加冰凍,沒想到氣溫低冷,水卻格外偏暖,心頭凝思地想,歷劫無休止的寒心刺骨,也要浸泡在澎湃的熱血裡,溫存僅有的幸福
花花輕柔地走來,我摸著牠暖呼呼的細毛,瞬間豎了起來,大姊定睛一看,習以為常地說,我家的貓,太冷也會這樣。我逕自思考著,惡寒來敲門,隨時昂揚起鬥志,振興氣勢。大姊拿出銀飾教我辨認地說,「銀的會變暗沉,清潔後恢復亮度,才是真的。」我深思地想,閃耀著微笑的容光,儘管熏染黑幽的苦厄,仍要豪不遜色地燃點出熱光,歡暢生活
中午簇擁著陽光,整個人像泡了三溫暖,身心舒朗許多。幾個鐘頭過後,我去大姊家一趟,路途之中瞧見了一位掃地的婆婆,即使塵土飛揚,老人家還是勤快地清掃著,我心想,生出半點雜念,只會深陷灰頭土臉的迷心,貫注全副精神遁入大好的世道,潔身落下塵土。
大姊載我去買甜甜圈,有原味、花生、奶酥跟其他口味,我買了幾個甜味,大姊挑選鹹的口味,無論加了什麼配料,都很美味,心底深處湧升想法,生命綻露芳菲,欲加之詞,只是啟發你的心靈,舒展美好的情懷。我們來到公寓,走上頂樓,大姊一開門,喵喵就在聞我的氣味,熟悉陌生人,我坐在沙發上,巍然不動,牠新奇地靠了過來,用手掌輕按我的肌膚,甚至含咬我的手指頭,牠雖動口啃住我,卻一點疼痛感也沒有,我寬懷地想,不隨外境,聞風而起,必能尋回清淨的本心,了卻疾苦
牠爬到窗戶外的陽台,悠然自在,大姊佩服地說,「貓從來都不會怕摔死。」我深感到,無憂慮沒有包袱,才能置生死於度外。我看向大姊家的兩隻烏龜,發覺到其中一隻龜殼都裂開了,大姊萬般無奈地說,「牠一直都這樣。」我觀察另外一隻身型較瘦小的,牠不斷地踩踏大烏龜,就想靠牠翻躍困境,我的眼睛發出澄亮,明澈地想,堅固仁厚的誓願,渡人渡己,轉脫輪迴之苦
過沒多久,兒子返家,眼角泛淚地請求我,「可以實現我三個願望嗎?」我不明白地問,「什麼願望?」他悲憤地說,「一不要去補習班,二不要去補習班,三不要去補習班。」我冷靜地問,「為什麼?」他悲啼地說,「同學在我上廁所時,開門,還把我的橡皮擦扔進水瓶裡。」我平心靜氣地說,「兒子,前天你打我的頭,還拍我的臉,我都忍下你對我的不敬。」兒子失態地嚎啕大哭說,「可他扔橡皮擦給我,我忍不住。」我沉著地說,「你平時在家亂丟垃圾,連餐盤都扔在水槽裡沒處理,媽媽都沒說話。」兒子緩和了情緒,我威嚴地回,「你哭是無法解決問題的,下次有同學開你的廁所門,你要穿好褲子,霸氣地轉身回他,沒看過這麼大的鳥嗎?記住了大衛的裸體雕像,還自信地嶄露給全世界看。」他停下哭泣,我正氣十足地補強說,「同學丟橡皮擦在你水壺裡,你就大義凜然地回他,我請你喝,別人整你就是想讓你哭,你更要沉穩地想出法子回敬。」兒子舒緩了心情。
我拿起甜甜圈給他吃,溫和地安慰說,「在難過也要給自己一點甜,快樂一下。」他點點頭,我舉例說道,「烏鶖很小隻,可是牠不怕大老鷹,你雖瘦弱,心要堅強,記住了,你一轉身,人們只是攻擊你的背後。」兒子靜下心凝聽著我的話語,我繼續撫慰他說,「就像在做一場惡夢,夢醒了,他們就從你的夢境離場了。」兒子心緒終於舒暢多了,就看起了怪醫黑傑克,他不明了地問我,「為什麼他都向病患收取昂貴的費用?」我意有所指地回他,「這樣人們才會知道生命的可貴,加倍愛惜自己。」
2023-2-15
傑森·特蘭 (Jason Tran)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會員
654內容數
生活快樂,處處都有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