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乞"如儀?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社會嘲笑你們的講法,以前稱呼是"月光族",現在進化版尊稱您是"落魄貴族",不同頭銜包裹著卻是一樣的語氣,就是:「你們全都給我把薪水花掉,及時行樂才叫青春啊。」對於青春,這種定義是你接受的嗎?
「至少我花自己賺來的錢,有什麼不可以?」
「今朝有錢今朝花」這位漂呸的噜下一口清涼啤酒:「啊,今朝有酒今朝醉啊。
賺錢很辛苦,難道不是更該好好的保留,一部份拿做投資,一部份拿做基本開銷,只在很有限的餘額情況下,才可能奢侈的吧?這種奢侈實在也該保守一點才好,例如,偶爾跟朋友聚聚大餐,為了樂開懷也就無妨多叫幾份,多吃幾碗,反正在台灣沒有小費文化,你倒不必擔心。
「老大啊,」小鬼實在忍不住我跟不上時代的腳步,虧我說:「小費都算進加收10%的服務費裡,你買單的時候早就付掉了拜託。還有啊,都啥年代了,誰還去吃多叫一碗多叫一盤的,現在滿街都是吃到飽的選擇,只要拿得出一把鈔票就隨便你喝到掛啊。」
「你才拜託哩,誰還在使用鈔票啊,落伍的敗類,現在都是行動支付無紙環保。」跳出來發聲的是另一名貂皮大衣正妹。
好吧,也許時代已經不是我能掌控的了,我們身處的大環境正在歷經更新升級,把一堆廢物清除,這當中免不了像我這種上了年紀的大叔,但我以為,有些道理根本不需要狡辯,可不是我太年長你太幼稚之類的代溝所導致出來的認知障礙,我曉得你們有一種說法「選擇障礙」正在消費圈裡竄流,廣為大眾相互吐嘈的新用詞,真的不是我在笑,像這樣繼續無條件使用來源不明的詞彙是很危險滴,一不小心就淪為智障腦了,我必須警告,這個社會正在把你們當塑膠在耍。
「難道你不是社會的一份子嗎?為什麼說得好像你很清醒,別人都是笨蛋咧?在我們看來,你就是不理解我們年輕人,不在我們這個次文化圈子,也許因為你就已經屬於下架的青春,你才充滿嫉妒心,手指著我們說三道四不順眼的,你為什麼不好好去工作呢?你難道不養家?不用繳償房貸車貸信貸?比起我們來,哪裡不一樣,至少我們賺多少花多少,花個精光痛快再回去苦撐度日,才不像那些道貌岸然的大人們打腫了臉還充胖子,一身債務還笑我們生存的世界了。」
發表這篇言論的年輕好漢,立刻贏得滿堂喝彩,歡呼他替大家出了一口氣,於是酒吧間響起了一陣敲鈴聲,有神秘者請全場喝飲料免費的。
就這樣的,我慢慢退開了,看著滿屋子喝采歡呼的場景,將那位年輕人拋在空中,從暗處還有人遞上來一人一片披薩餅的。我想,我可不是養家顧老的大叔,我們相差不過十來歲上下,怎麼彷彿活在兩個不同世界,使用著不同的尺碼丈量每一件事物的價值。看來,教育崩潰了,財團把持了再造世代的大權,硬生生跟自己的靈魂切割,只要滿足財源滾滾的生機,下架的青春就化做春泥給花澆肥去吧!
但我賤笑這些同流合污者,濫用「精緻」「貴族」這些字詞原本的意涵,他們在顛陽倒陰玩弄著,面對小朋友「媽媽,什麼是奢侈」的問話,已經不配面對下一代兒童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mage特派記者
    image特派記者
    我啊!我啊...好吧,不如就先這樣子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