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 打造美好人生,一切從找回人生目標開始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瓦基  出版|天下文化
平凡的思考、平凡的行動,加上不平凡的選擇。
打造美好人生,一切從找回人生目標開始。
你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了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對你而言成功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自由自主的人生,我想對於多數人而言,是最完美的人生。
但是當我們看著眾多成功人士努力打造出自己完美人生的同時,也千萬不能忘記,自由的人生同時也代表著自律且自我負責的人生。
找出自己的目標、訂出行動規劃、實際做出改變與選擇,這樣的人生,並不一定是輕鬆的。

本書由知名書評網站「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所寫。
在這本書中,他將藉由自己毅然決然的離職談起,一步步帶領讀者了解他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的經驗與想法,試圖幫助我們理解到,自主的人生,其實人人都有機會,只要你肯付出相對應的努力。
透過重新拆解自己的人生,瓦基在書裡一步步梳理自己從台積電離職所經歷過的種種歷程,將這段經歷拆分為了五大部分,將自己的經歷和想法無私分享給所有正在努力打造夢幻人生的我們。

一切從認識自己開始

在【心流】一書中,作者Mihaly曾談到人生的終極意義便是在尋找意義本身。
「不要問生命有什麼意義,我才是被生命『質問』的那個人,要問我自己可以替生命帶來甚麼意義。」
瓦基在本書中也提出了類似的概念,強調人生的意義從來不是被定義好的標準答案,每個人的人生,都必須由自己去主動定義。
而開啟尋找自己人生意義的旅程,首先要做的便是從認識我們自己開始。
我們可以透過找出自我核心價值、理解自身角色定位,並從自己喜歡與擅長的事情中找出端倪,透過與自我對話的過程,慢慢找挖掘自己的人生目標。
當我們在思考自己的終極目標時,可以嘗試問問自己以下幾件事:
1.二十歲之前,你最熱愛的是甚麼事?
透過表列出你的各種興趣並找出其中的共通點,它便很有可能是你的核心價值。
例如我大學時喜歡編曲、喜歡畫圖、也喜歡寫作,這些活動的共通點便是「創造」,那我便能推敲出我的人生目標,應該也會是與創造有關的一件事。
2.當你在做哪件事時,總是樂在其中?
享受過程,是成就不凡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只有當你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才有可能發揮百分百的能力。
再以我為例,我自己很喜歡分析各種事物的成因,常常在腦中不斷思索,導致自己很容易就迷失在各種想法中,因此對我來說,可以說「拆解連結各種想法的過程」,是一件我樂在其中的事。
3.你在做哪些事時,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找出那些能讓你進入到心流狀態的活動,因為這些活動通常會是對你而言最有意義且最有價值的事。
當我在從事創意發想的過程,總是會忙到忘記時間。還記得大學時常常因為編曲想法一來就直接從晚餐時間忙到半夜,因此可知創意發想對我而言應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價值。
透過上面這些自我提問,最終我們便能慢慢篩選出那些對於我們真正重要的事物,並從中找出自己可能的核心價值。
而人生目標,其實就只需要從這些價值中向上延伸,便會自然地出現。

大膽規劃並小步實踐

在書中,瓦基談到了他是如何藉由規畫與行動一步步打造出自己的理想未來。
透過遠大的規劃,加上一步步微小的行動,最終在過程中不僅找到了自己的熱情,同時也創造出無法被取代的價值。
這種大規劃與小行動相互映照的模式,是實現人生目標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
在【與成功有約】中,Stephen Covey曾談到構思與行動同樣重要的道理。
雖說行動確實是達成目標最重要的一件事,但若我們問錯了問題,找到的答案也永遠會是錯誤的。
因此大膽規劃小步實踐的重點便是在於透過「以終為始」的方式,去思考我們真正想要成為的人,試圖想像蓋棺定論時,他人對於我們會有何評價的方式去設定目標,並以此規劃出行動。
而瓦基在書中則進一步藉由網路作家matthew kent的觀點,提出了「10 年願景」與「2年封面故事」的思考方式,透過想像自己未來的模樣,來反推我們該前進的方向。
這樣的論點其實也非常類似【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中,作者Gary Kelle曾談到的「一件事」思維。
強調我們必須在前往成功的道路上,必須不斷尋找對於自己真正重要的那「一件事」。
當我們知道了自己10年後必須做成的一件事後,我們便能反推回5年後、1年後、下個月甚至是下周必須達成的一件事,最終得出現在可以做的那一件事,最終將大規畫化簡成一個簡單的小行動。

從自願到自律

「熱情是行動之後的產物。」
在【成功】一書中,作者Gary Keller提出了「自律是這個時代最大的迷思」的想法。
他強調,完全自律的生活,實際上沒有人能真正做到。
對此,他認為我們所看到那些成功者表現出來的自律,其實是一種「選擇性自律」所形成的假象。
從自願培養一種好習慣開始,讓習慣成為一種自然,最終變成了自律的表象。
所謂的自律,其實就只是眾多良好習慣疊加而成的外在結果。
而瓦基在本書中也同樣認為,「自願是內在的驅動力,而自律只是外在的表面結果」。
他認為,自律其實便只是找到一件發自內心想做的事,並自願投入其中所帶來的附加效益。

小結

必須先說,對於這本書的評價,可能包含了我自己對於瓦基的主觀偏好。
之前在【閱讀變現】的書評中,其實就有談到自己是【閱讀前哨站】的死忠粉絲,因此其實光是能透過一本書更加認識瓦基的人生與他的想法,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大膽放下人人稱羨的百萬年薪生活並投入於自身喜愛與熱情當中,我想對於多數的我們都是很難想像的一件事。
但瓦基藉由自己的成功,證明了只要透過合理的規劃與行動再加上一點好運,其實理想人生並非是不可能達成。
你也希望能夠活出一個完美又自主的人生嗎?這本書應該能給你不少想法,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