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歡笑國度 | 你的人生,是你的人生嗎?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Jonathan Carroll 譯者|章晉唯 出版|漫遊者文化
「不論理由為何,這對你來說很完美,不是嗎?他成為你自己的角色,對吧?非常具有象徵意義吧,文學博士。」
能為自己最喜歡的作家寫出他的生平故事,是文學教授湯瑪士一生的夢想。
童年生長在電影巨星父親的陰影下,湯瑪士從小便是一個沒有名字的人。
他的人生劇本從出生便被寫下,永遠都只被當作一位電影明星的兒子。
失去了自己的存在,他只能將所剩的心靈全部投注於對於文學的愛好之中,而其中,馬歇爾法蘭斯的著作便成了他唯一能夠逃脫自我身分的救贖。
他不斷蒐集著法蘭斯的每部作品,也不斷蒐集各式各樣的面具,靠著這些他人的故事定位自己的存在。
直到某天,湯瑪士決定暫時遠離教職的工作,決定為這位影響他一生的作家寫出一本自傳。
他與同為法蘭斯書迷的女友薩森妮,一起踏上了追尋這位傳奇作家的旅程,前往他長眠的小鎮——加侖
而在實際走訪了小鎮,當湯瑪士逐漸認識了居住在鎮上的居民以及法蘭斯的女兒安娜後,卻逐漸發現這個小鎮不太似乎不對勁,詭譎的故事便由此展開。

心得

個人認為,這本書在情緒的堆疊上真的做得非常棒,詭異又懸疑的氛圍所營造出的畫面感十足,在閱讀的過程中真的會一直讓我聯想到像是電影「逃出絕命鎮」、「不!」以及「別擔心親愛的」這類驚悚電影的鋪陳。
從原本帶有些許歡樂的日常,逐漸在許多微小怪事中慢慢變得越來越神秘莫測,讓人很想一直讀下去。
雖然這樣的鋪陳可能有些老套,但藉由作者巧妙的安排,也讓部分劇情上增添了一點不同的感受。
整體是正面評價的,但對於故事結尾的發展,其實我並沒有說到非常驚豔,甚至有一點點小失望。
不過有鑑於書本性質,在劇情上可能就無法介紹太多了。
為了避免響閱讀體驗,剩下的就請讀者自己去感受吧!

如果能夠知道自己未來的每一刻將發生什麼事,你會因此感到安心?還是會因此感到人生毫無意義呢?

既然無法討論劇情,那就來分享一點涉及到書中故事的有趣哲學提問吧!
其實我一直滿熱衷於這類命定論與自由意志的討論,尤其對於這類討論的影視作品總是充滿興趣。
像是近期的「天能」、「明日邊界」或是「迴路殺手」以及早期的作品「回到未來」、「駭客任務」等。
而這本書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也有討論到類似的疑問。
人類到底有沒有真正的自由意志,還是說每個人的故事皆已注定,這類討論在許多科幻文學和影視作品中都常常被拿來作為主軸。
而在眾多討論自由意志的作品中,我最想推薦的其實是2020年由串流平台Hulu推出的「發開者」這部迷你影集。
在那部劇中,故事圍繞著一台神秘的超強電腦 Devs展開。
它能夠藉由數據的計算與分析,對過去和未來進行推算,並預測出所有已經發生過以及仍未發生的事情。
也就是一台能夠知道萬物宿命的神奇機器。

而值得討論的是,當每個人都能知道自己的結局時,那樣的生活意義將會在哪?
其實比起傳統命定論與自由意志這種沒有意義的爭論,我認為更有趣的討論在於,「如果一切真是命中注定,我們又該抱持怎麼樣的心態繼續活著?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提前知道故事結局是一種解脫與安心(我最近才發現原來有不少人其實更喜歡先知道結局再去看電影!)。
有些人則可能會因此對於一切事物失去意義。
既然知道了自己會如何活著,又會如何死亡,彷彿中間的一切將毫無意義。
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到底是為了「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還是只是單純在於「滿足」早已寫下的故事,光是這樣一個簡單的觀點改變,卻可能使我們面對生命時產生截然不同的心態。
即便兩者過著的其實是同一個人生,但若失去了「自我」的感受,卻可能影響整個過程的意義。
其實,這就像是我現在拋出的這個疑問,有些人可能會問「所以重點是甚麼?結論是什麼?」
正是因為這個提問沒有答案、也沒有結局,才讓過程中的思想如此有趣。

小結

微微偏題了(其實超偏超硬聊,對不起)
但總結來說,這本書真的將整個故事的節奏掌控得非常完美。
當初看到這本書打著《逃出絕命鎮》+《全面啟動》的文案,其實就一直很期待閱讀,因為這兩部電影我真的都超愛。
而實際讀完以後,只能說並沒有辜負我的期待。
混合著大量元素的劇情發展,雖然在前半部的節奏偏慢,但當在後半部同時爆發出來,真的是非常享受的閱讀體驗。
懸疑」的故事、些許「存在主義」的「哲學」探究、點綴著一點「黑色幽默」和「自我和解」的支線,若是上面這些關鍵字有哪個打中你,那你應該會很喜歡這本書。
一本很適合多讀幾次的那種小說,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