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沖繩遊記-沖繩街道散策

從單軌車站走出去,看到沖繩的街道第一印象,就是乾淨。
與台灣的街道不同,沖繩街道兩旁的大樓建築都沒有騎樓的設計,放眼望去,也沒有橫突在半空中的招牌。人車分道做得很實在,幾乎看不到人與車在爭奪道路使用權。人行道雖然沒有很大,但是因為沒有多餘的雜物,走起來也很舒適。
街道的兩旁的建築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造型,但是可以看得出來屋主都有用心的呵護著。外牆上漆的都是日式淡雅色調的顏色,看不到污漬、水痕。這樣的色調在太陽的照射下也不會令人感覺刺目。
這幾天我們走在沖繩的路上,我發現不同的街區,風情感也會稍微有些不同。

住宅區的街道

在我們走往波上宮的路上,經過了一段住宅區。這裡的住宅區樓高都不高,外觀看起來也都很樸素,牆上的油漆看起來都有定期在保養,乾乾淨淨的,只有少許的污漬與水痕。建築體大多採用地中海式的建築方式,樓下一樓多為停車塲,二樓以上才會是一個一個的住家。
住宅區的街道比較狹小,道路兩旁的人行道也不大,真要說的話大概是1.5個人的寬度而已,有時出現的行道樹會讓人必須要走到馬路上。馬路寬度也僅僅只夠兩台小車會車,不過我發現馬路上都不會有車子停在路邊,而且車速基本上都不快,所以就算得走在馬路上,也還算是安全。
住宅區中偶爾也會隱藏著某些商店,但是因為沒有招牌,所以走在路上是很難看出來的,只有在路過的時候,才會意外發現這裡居然躲著一家咖啡館。有時,也會有住宅庭院裡的櫻花樹,出來跟你打聲招呼。

國際通的街道

這幾天我們最常走的地方,莫過於國際通了,這一條街道就是一個商店區,許多的飯店旅宿、餐廳商鋪都坐落在這裡。不同於住宅區的安靜,這裡熙攘來往的人,宣傳的音樂聲,讓這裡顯得熱鬧喧囂。
這股熱鬧喧囂不僅在聽覺上,也反應在視覺上。
畢竟是商店區,每個店家都還是會使盡全力吸引遊客的注意。御菓子御殿的招牌紅芋色,Blue Sea的藍,大樓的外牆高掛的激安的商店(唐吉軻德),街道上跟人一樣高的紅色風獅爺,點綴在居酒屋外的ORION燈籠,都在爭奪著遊客們的視線,試圖激起你從口袋拿錢出來的慾望。
但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的民族性使然,即使這麼多樣的元素在我眼前,我依舊不會感覺到紛亂。好像每一個店家都遵守著某種禮節,同時也兼顧著某種默契。招牌的招搖不會形成干擾,而且每一個商店的元素混合起來,反而展現了一種沖繩特有的風情,像夏威夷一樣,熱鬧且歡迎你的到來。

商店街

過去經常在日劇當中看到某一條區域裡的商店街,頭上有天棚,兩旁都是些小店,是當地人採買的好去處。
在國際通的路上,一個轉彎,我們也踩進了這樣的街道。
這條商店街我們第一晚就來踏過,在晚上幾乎沒有什麼人潮,但是到了白天,就可以看到許多小店開門迎客。這裡的氛圍不同於國際通的光鮮喧鬧,這裡比較安靜、閒適,可以慢慢地逛,慢慢地探索。
這裡的店多半是當地居民開的雜貨店、食品店與小店,賣的也多半是日常的小食與當地的特產,我們就找到一種用月桃葉包裹起來的軟粿。散步在其中,花點心思尋寶,有時候也會看到一些很特別的東西,但是能不能帶回國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條街不短,走路走到底也要15分鐘左右,中途可以通到牧志市場。這裡的店也是因為這個市場的關係而聚集在這裡,所以與其說這是一條商店街,不如說是一個市場街區比較合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以及牧志市場整修的關係,這條街目前只有靠近國際通附近的位置比較熱鬧,越往裡面走,就看到越來越多緊閉的店門,人潮也變得三三兩兩,看起來都是當地人,不是遊客,感覺越來越冷清。

壺屋通

在國際通的附近,步行大約15分鐘,穿過一個商店街區,就會來到一個稱為「壺屋通」的街道,這裡觀光客不一定會來,但如果你肯來,你一定不會後悔。
壺屋通其實就是陶器街,不過如果你只是把它當作販賣陶器的街道,那可就小看它了。
這裡除了聚集販賣陶器的店面之外,也提供了陶藝課程,課程從最簡單輕鬆的手作體驗課,到需要長期沈浸的職人養成課程都有。再加上沖繩特有的文化特色與元素,很多人可是來到這裡學藝之後,看是在這裡開店,還是回到故鄉去發展。
可惜我跟旅伴對日文不熟,所以就沒有辦法去體驗課程的部分。但是就觀光而言,這裡散發的古樸又帶點文青的感覺,可是對中了我們倆的味。
我女朋友說這裡的感覺有點像鶯歌的老街,不過我覺得這裡比起鶯歌老街,少了許多人工塑造的味道。這裡的每一個店面都融入街區,雖然壺屋通的是集中在一條主要的街道,但更往裡走,還是會看到住宅中隱約有幾間小店隱藏著。
店的外觀很像就是民家,不過內涵不一樣。有些店以販賣生活用品的陶器為主,像是盤子、咖啡杯、湯碗等食器,還有茶具。有些店會兼賣一些袋子、布料等等的商品。有的店是以居家擺件為主,你可以在裡面看到許多沖繩文化的元素,例如各式各樣長相的風獅爺,特殊造型的石敢當等等。
這條街的最底端,還有一個老房子改建而成的陶器店,據說這間房子很老了,只是我們走到這裡已經腳痠,沒有力氣進去感受一下店裡的風情了。
我對這裡販賣的日式食器感到著迷。我很喜歡日本的食器文化,這在其他的國家很少見。日式的食器本身都有其風格但不會太出彩,蘊含一種古樸、內斂、可愛的感覺。每每看著這些食器,構思著什麼樣的料理放在裡面,會呈現什麼樣的風景,這真的是一大樂趣。
而且沖繩的陶器用色很特別,我最常看到的是以沖繩的海的藍綠漸層的顏色碗盤,以及以彩度低的土黃、藍、綠配色的茶具與杯子,我還差點因此買了一個很可愛,小小的,土黃色為底,藍綠點點的義式濃縮咖啡杯。
但我的理智勒住了我掏錢包的手,對我說:你沒在喝espress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