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晨型人? 決勝點不是早上幾點起床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寫, 邀請您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 用生活體驗取代滿滿乾貨。
我是一個喜歡早起的人, 也是一個不擔心早起的人。
記得在剛出社會時, 刮起了一股晨型人的風潮, 許多文章都在吹捧早起的的好處, 也提供許多成功人士的故事, 好像早起的人, 就會離社會定義的成功, 更靠近一點。
對我來說, 早起跟成功這件事情, 實驗結果並沒有絕對的相連, 但早起卻豐富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喜歡早起, 因為對一個城市來說, 清晨的面貌, 是特殊的, 一天中沒有其他時段會重複晨間面貌。
更認識自己一點之後, 早起變成矛盾的議題, 因為晚睡的習慣, 早起反而更難專注, 有時候其實只是為了早起而早起, 久而久之, 會覺得我不是那麼喜歡早上的自己。
悟出了一個道理, 早起的美好不是因為時間, 而是其中每一個遇見。
早起, 會有機會遇見, 那個不那麼熟悉的台北; 會有機會遇見, 平常沒有時間關注的自己; 會有機會遇見, 太陽從東方冉冉升起的天空; 會有機會遇見, 那個未知卻將到來的事情。
這些都是正面的, 但很多時候, 會遇見一個不知道要幹嘛的自己。 就這樣的一個小時, 滑著手機就度過了。
多數的現代人, 資訊設備充斥在身邊, 醒著的每一秒, 都是充滿分心的時間點。
學習跟分心相處, 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 Leo Babauta 為此寫過不少文章, 提供了不同的方法
我自己的經驗, 分心這件事情, 可能會發生在生活中的每個片刻, 尤其是在早起的時候, 因為那時候的自己最有餘裕, 而且生理狀態最為顯著。
那就像每天早上的一場自我作戰, 是需要很好的體力, 去面對早上可能發生的情境。
當我們沒睡飽, 身體尚未獲得充足的修復, 分心就容易掌握了自己的早晨, 即使滿腔報復, 最後終將因為體力不支, 舉雙手投降。
所以, 想當晨型人, 重點不是在幾點起床, 而是創造出一個適合早起的生活模式。
每一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不同, 每一個人面對睡眠與經歷的型態也不同, 例如我自己, 睡五至六個小時就會想要起床, 睡久了, 身體反而進入另一個休息循環。
這時候就應該要先起床, 耗用一點自己的生產力, 例如寫作, 規劃每日行程, 等到身體再度發出休息訊號。
這是有好處的, 會提早累積自己的成就感, 一天之中的開始, 就已完成些什麼, 是一個很重要的正向回饋, 減少了心緒的耗損, 提供了精神食糧。

👇 追蹤 LKW75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