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賈伯斯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剛翻閱商業週刊1247期第108頁,封面故事,主題是:賈伯斯給我們的三個禮物「愛、失敗、死亡」。

我看了標題,內心感動,在還沒閱讀該文時,就想寫下這篇分享。

我不懂賈伯斯,我也沒有買過任何蘋果的產品,僅有偶爾在賣場,試用過蘋果的PC與i- Pod。每當我看到蘋果的產品,我總是驚嘆又驚嘆,能將「設計」與「科技」,結合成令人目不轉睛的,我想,除了賈伯斯之外,無人能出其右。

自從賈先生離開人世,報紙、電視、網路廣泛的討論賈先生傳奇的一生。我在這短短的一、兩星期,對於賈先生個人,才有一點點粗淺的瞭解。

當然,這分享不是要討論賈先生的過去,而是從「賈先生的故事」、與「留下的禮物」來看「修行」這檔事。

賈伯斯的禮物,運用在修行,我想可以用:慈悲、逆緣、無常,這相對應的三點來看。

慈悲是一種愛,更大的愛。將自己與他人視為平等。人飢已飢、人溺己溺,這是大乘菩薩道的基本中心。

我讀文章說,賈先生在談判時非常犀利,在治理員工時非常嚴厲,在貫徹執行時,非常強勢,在設計產品時,非常主觀。但是,他視員工如家人,視朋友如至親,對待身邊的人,總是細心又貼心。

這讓我想到,曾有人問我:學習佛教,如何面對工作呢?

我一如往常的回答:該你做的,就做;該你要求的,就要求。負責成本的,就全力壓低;負責生產的,就要要求產能。要求,不代表「不慈悲」。做好工作的本分,做好自己的本份,這正是佛教的基本道理,並沒有矛盾。

我知道賈先生默默在全球投入很多慈善的公益,這是很令人感動的。對己:善盡本分;對他:賦予關心,賈先生,其實做得很棒,這是我們佛弟子應該要學習的。

當然賈先生在成功的過程中,有幾次的失敗,甚至被自己創立的公司給「開除」。我想,這是最令人心傷的挫折。我們在修習佛法的過程,一樣會遇到許多「逆緣」,我們應該學學賈先生,越挫越勇,不會讓自己處在跌倒中而不站起來。因為,跌倒了不站起來,那叫「逆緣」,如果站起來了,那叫「逆加持」。每一次站起來,賈先生都成就更大的成功,我們當然也是一樣。每一次「逆緣」,我們都要勇敢面對,讓「逆緣」成為「逆加持」,然後突破自己更多的執著與障礙。

要知道啊!每一次的失敗,都是為了讓我們成就更遠大的未來。

死亡,是賈先生努力生活的動力。修行人也應該常常將「死亡」掛著嘴邊。

根本上師  師尊曾經開示,將「死」字貼在床頭,常常提醒自己「人生無常,精進修持為要」。

如果賈先生跟一般人一樣,想著自己還有幾十年的光陰,還會在短時間內,屢創蘋果的奇蹟嗎?

佛法修習也是一樣,要常常體悟無常,然後將「無常視為動力」,時時的提醒自己,不可以放逸,在修持上,努力的「掙」出一些成果,才不枉曾為人身。

賈先生生前有嚴重的病,但這嚴重的疾病,並有打倒他,反而激勵他,勇往直前,這正是修行人要大大學習的地方。

有人在網路討論,賈先生前世是否為一位大修行人?

我不知道。

但我確定,賈先生留下的「禮物」與「典範」,足以讓我們這些行者,好好反省與學習。

賈先生雖然走了,但他留下的精神,值得我們放在心上,彼此砥礪。

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賈伯斯送給我們的一份禮物賈伯斯給我們的啟示:延誤治療的代價 蘋果公司的創辦人賈伯斯在確定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pNET)之初,他堅持拒絕手術切除腫瘤。事後賈伯斯曾在傳記《賈伯斯傳》中坦言:「當時我真的不想被人開腸破肚,所以我嘗試其他方法,看是否可行。」確診後,儘管醫師告知賈伯斯,手術是唯一可行的治療,但賈伯斯拒絕了。
    Thumbnail
    avatar
    花咪的抗癌日常🌻🌻
    2023-10-31
    揭開「賈伯斯」的死亡之謎你或許從未聽說過神經內分泌腫瘤,然而,正是因為賈伯斯,蘋果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也曾與這種疾病奮戰而引起關注。
    Thumbnail
    avatar
    花咪的抗癌日常🌻🌻
    2023-10-27
    賈伯斯常穿的高領上衣其實是有學問的?「被譽為電腦業界與娛樂業界的標誌性人物-賈伯斯,亮相時都穿著『簡單線條』的『高領』上衣,簡單、無鈕扣(Botton)的線條代表的是他發明了無按鍵電子商品的理念,高領則是能修飾他那天鵝頸的線條,讓他在發表會上更有氣勢,更有領導人的架勢…」 所有的簡單都是需要事先規劃好的 聽著衣櫥醫生的介紹,才
    Thumbnail
    avatar
    28整理女子
    2023-10-15
    模仿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精準使用助動詞 然後練習用到你自己的情境裡喔!我在Youtube看過一段好珍貴的影片喔!內容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年輕的時候跟他的團隊開會討論產品開發的進度跟銷售流程,然後我發現這段對話內容剛好很適合拿來學助動詞要怎麼用在工作情境裡~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9-05
    20191017 蜜月旅行我們的蜜月就像婚禮一樣 是夢想中的樣式 交往時有許多幻想 想要一起看書 一起看日劇 一起看電影 一起慢慢的旅行 一起過有質感的生活 於是對於蜜月 我們的共識是 盡可能的在地 盡可能的鬆散 期待利用這次長假 將臺灣的山,海,屯 都遊歷一遍
    Thumbnail
    avatar
    M J
    2023-03-26
    女版賈伯斯的命盤最近在研究女版賈伯斯的命盤,以及多年的驗證命盤,得出一個心得。 都要特別注意,這些人都有類似女版賈伯斯特質,詐騙成分較高。操作不好財產容易瞬間歸零。
    Thumbnail
    avatar
    張聿麒 LiWilliam
    2023-01-07
    20211017,秋風突然想到沒什麼人理我 然後請假跟沒請一樣 於是我發文了 (其實是今天去台中玩,怕耽擱才先說「有可能」)
    avatar
    思爾天想
    2021-10-17
    FB網誌-20161017若 無其事?若 無其事?·上次編輯在5月6日·閱讀時間0分鐘儲存 若 無其事? 如果有一天 妳發現了什麼不對勁 千萬 求妳 別質問我 因為 我不會承認         我不願承認                               我              
    avatar
    pyl1128
    2021-10-16
    你有曾經疑惑賈伯斯的一生是怎樣的嗎?艾薩克森在《賈伯斯傳》中留下了深刻的記錄在還沒讀這本書之前,賈伯斯實在是神聖無比,他是蘋果創辦人,也是電腦的封閉系統之父。讀完後卻發現,原來賈伯斯不過就是一位在出生前就被親生父母拋棄,因此他用了一輩子去尋找自我,然後無論是脾氣還是體味都很臭的可憐人。唯一比較幸運的是,他遇到了一對住在矽谷裡的,很好的養父母。
    Thumbnail
    avatar
    五厘米Fivecm
    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