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我的斷捨離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彼得大叔。
我是一個十分容易緊張焦慮的人,經常會受到周遭環境、人、事物的影響造成我心情總是起伏很大。
特別是出了社會開始從事的第一份工作,經常會出現我無法處理的工作內容或是我職權無法決定的事項(偏偏又只能我來處理),那時候我的經驗不足,導致我在那段期間經常會有嚴重焦慮的狀況發生,甚至還曾有過恐慌到心悸而數次進出急診室的經驗。
在那段日子裡,騎機車通勤的時候,我總是想著:「是不是下個路口被車子撞到,我就可以不用煩惱這些事情了?」
這樣的我,在那段日子裡消除焦慮的方法就是上網看3C YouTube跟網購各種產品。
沒錯,我那時唯一可以控制跟決定的就是買東西這件事,但同時我也漸漸的無法控制我的購買慾。
一但我開始煩惱,我就會想買東西。那時候買來的東西,現在回頭來看,都是些多餘的東西。 最近看完山下英子的「新斷捨離」、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佐佐木典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以及澀谷直人的「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這幾本書讓我大受震撼:
「扔掉一件無用之物,就多出一點空間」
「扔掉一件多餘之物,就免去一樣負擔」
「扔掉一件無益之物,就恢復一絲清爽」
出自山下英子《新 斷捨離》

以前一直沒有辦法正視我採買的這些物品,只能無助地看他們不斷堆積,越變越多,無法消除壓力的我,於是繼續購買不需要的東西,成為了一個完整的負面循環。
就像書中提到鬥陣俱樂部的台詞「到頭來,你被自己所擁有的物品所奴役了」。
不使用實體書,改用電子閱讀器
現在我決定改變我囤積物品跟無法控制的採買慾望,這個部落格是我的紀錄。希望透過分享實際紀錄能幫助我持續前進。
    1會員
    5內容數
    試著透過脫離被物慾與網路控制的人生,在紛亂的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平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改變是痛苦的 但很值得 開始尋找自己的過程 我的成長故事(二)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 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於是我開始尋找自己的價值與信念,在生活中主動尋找面對痛苦與不適 從最低限度的挑戰開始做起,從各方面著手改變生活型態 老師也分享了成長過程中的掙扎與迷惘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12
    營建股的資金開始往我們判斷的方向轉移跟輪流 今天應該就看到很多資產股上漲了 主要都是"想像" 本業不是主軸而是擁有很多土地資產 現在都還是"本業有獲利的資產股上漲" 還會擴散到"本業虧損的資產股上漲" 而營建股也會繼續在這個節奏,大漲一個月後開始有波動都是短線資金的關係 就像我前面說明的營建股這一個月上漲是"不管有沒有建案入帳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5-09
    【我的簡單生活提案】2,斷捨離開始!【從早上的一件衣服開始】 這天偶然在yt上看到一個影片,主題也是極簡主義,講者一開始就說這個極簡的故事從一件襯衫開始,他說相信大家都有這件襯衫,你早上要上班時把它拿出來看一看,試穿了一下發現不合身,心裡想著改天再來處理它,然後又把它放回衣櫃,過了幾天這一切情節又在重演。我一聽真的是很心有戚戚焉呢!
    Thumbnail
    avatar
    旅美小姐
    2023-10-11
    那些時光,也帶不走的人【#週三電影日/從心開始】: 我只想逃避一切不想面對的事情。你有沒有失去過最親愛人的,突然離去,來不及跟他說再見,身邊的人也不理解,把很多很多的原因歸咎給你,只為了讓他們自己更好過,而你開始相信和怪罪都是自己的錯,不應該打那通電話,不應該跟他吵架,有很多的不應該,覺得是自己沒有保護好他,覺得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4
    絲塔看電視{偷偷藏不住}21-25|我們的故事從他的二十二歲開始,到我的二十二歲結束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7-19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6第六週-負能量的K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在一些場合如聚會,會議,分享會等總會遇到負能量滿滿的人,只要他一開口不是批評別人,就是抱怨起周遭遇到的事物,或是對別人說的事物抱以負面的回饋。我猜想他可能以為他只是在闡述一個事實,或是僅覺得自己的話是忠言逆耳。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Chen
    2022-12-11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4第四週-練習書寫故事 這次一樣是分組透過同學的口述事件來書寫故事,不過,這次是兩人一組,我只有一個人的故事可選。同學用非常平心靜氣地分享著假日參加公司闆娘邀約的野餐事件,我很難抓到她的情緒起伏,這次似乎沒有辦法像上次一樣的寫法去描寫情緒了。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Chen
    2022-11-27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3第三週-練習書寫情緒表達 不知道是否老師發現我們寫作時在描述人物的情緒不夠,所以這次以三人為一組,大家先敘述這週自己發生的一個事件,組員透過聽取其他組員的敘述,捕抓語氣及情緒,然後文字書寫使用多一點的形容詞來生動表達人物遇到事件的感受。雖然故事難免又會被我加油添醋了一下。
    avatar
    Josephine Chen
    2022-11-17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2第二週 信義街區踏查之回饋及寫出一個故事和信義街的公共性有關 在完成第一週信義街的踏查,老師分發了一份信義街區踏查之回饋,請我們分享參與活動後的印象,發現,改變,及想要行動什麽,最後要寫出一個故事大綱。
    avatar
    Josephine Chen
    2022-11-16
    開始我的爬格子-12週-1第一週 走踏街區--台南市東西區信義街 為了變成一個會說故事的人,所以參加了寫作課程-跟我一起爬格子-故事的開始與完成。以前都只是默默地寫,然後在班上分享,這次老師希望我們除了交作業外,還指定了方格子這個網路空間來分享,希望我們的作品也可以分享給大眾。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Chen
    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