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OMC會議紀要,觀察聯準會的決議思維&展望經濟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Minutes of 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March 21–22, 2023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一位對經濟有興趣的財經素人,今天要分享我在此份FOMC會議中觀察經濟展望的擔憂,此份會議紀要解釋了為何FED升息要由應轉鴿、重啟印鈔的原因。
這份會議紀要是2023年3月21日至22日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簡稱FOMC)的會議記錄,詳細記載了美國央行(FED)對當前和未來經濟和貨幣政策的看法和決策。我從中摘錄了幾個觀察重點:
整體會議紀要轉偏[鴿],聯準會有放棄抵抗通脹的味道,通膨持續/黃金看漲/指數盤整/軋空進入倒數
1. 2023年美國經濟會衰退:今年晚些時候開始的輕微衰退,並在隨後兩年內恢復。
2. 2024年增長堪憂:2024年的實際GDP增長預計將低於工作人員對潛在產出增長的估計。
3. CPI主要權重[住房服務]通膨繼續因為峰值還沒到:住房服務通脹預計今年晚些時候達到峰值,然後下降。
4. 此份FOMC會議紀要也解釋了為何Fed在緊縮貨幣時期再重新擴張Fed的負債規模(類重啟印鈔),選項只有兩個,如下:
[案1]: 如果最近銀行業發展對宏觀經濟狀況的影響能夠迅速消退,經濟活動和通脹產生上行。
[案2]:因為銀行業和金融狀況及其對宏觀經濟狀況的影響惡化得超出基準預測,那麼基準預測周圍的風險將對經濟活動和通脹產生下行傾斜,特別是因為與金融市場問題相關的歷史衰退往往比平均衰退更嚴重、更持久。
5. 承上no.4,可以看出其中的氛圍轉變,FED還是擔心嚴重的經濟衰退,選擇[案1]重起印鈔來消退銀行的擔憂,雖經濟活動向上,但通膨也會向上
6. 承上no.5,似乎有點放棄通脹控制回2%的目標,是不是間接解釋了各國央行/大資金/大戶...等,為何近期瘋搶黃金的原因了。
這份會議紀要裡面我沒看到經濟有軟著陸機會的證據;因為,經濟與通脹只能二擇一。

結論:

整體的FOMC會議紀要我覺得偏鴿,雖經濟與通脹只能二擇一,當然我認為經濟與通脹只能二擇一下,還是有第三個選項,就是在這個4.75 ~5.0%利率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也許2年、3年、5年,這或許是最好最擇中的辦法了。
但這個選項可能就與最近的美債市場就完全相背離了,購買中、長債的可能要抱好一段日子。(對了,不會有降息這選項,市場真的太樂觀了,這也是造就通膨的主因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78內容數
政策影響著資本市場資金動向與流速, 資本市場灌溉了各類的產業 工業與科技的發展影響了經濟,影響了基本面, 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影響了指數的漲跌, 而這一切就就是景氣循環。 只要金錢還存在購買力, 我們就逃不離景氣循環, 掌握景氣循環,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是黃聖育任職汽產業的工程師歡迎一起討論經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