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太累了,就好好睡個覺吧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整個人的情緒繃到極點,與共事的人起了爭執,談了很多各自的想法,就為了討論我的身體狀況,及未來回到社會工作的事。
多肉植物開花/拍攝

自律神經失調

這週,可能是下雨天,或是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結果身體出了些狀況,很多事都交給別人做。
上週就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體力不支,經義工朋友的勸說,可以請假的方式來爭取更多的時間休息。
前幾天,發現自己的身體不太受控制,似乎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又再度復發。忍了好幾天,終於在工作上,還是出了問題,幸好,大家都能包容和體諒我這個多病之身,沒有責備,只有關心。
由於身體明顯不受控制,他們擔心我,我便提出想要以請假方式,得到更多的休息時間。
他們因為已經考量到我的身體無法負荷,沒有給我做粗重的工作,但為什麼我還是一直會感覺到疲累。他們都無法理解,我為什麼不能想辦法讓自己健康起來?
主要是我的疾病跟自律神經有關,只要有壓力,工作時間長,休息不夠,就非常容易累。一旦累,就沒有力氣做事,就要不斷休息。可是,在工作中休息,我也會有壓力,身心根本沒有真正的放鬆。就是精神上,沒有得到真正的放鬆。
所以,我大概描述了自己的狀況,正常人不太好懂,什麼叫大腦跟四肢無法配合?有時候,季節變化、任何環境的改變,都可能影響到我的肢體反應,不太能受控制。

問題說出來

不過,當我把自己的問題說出來,不管對方懂不懂,心裡就比較沒有壓力。
可是,我的身體確實是不太正常,精神上也出了問題,才會整個人的情緒都受到影響,雖然和人爭執過後,我還是不明白自己到底是怎麼回事。
那天談到最後,終於得到今天下午休息的機會。
沒想到,打算好好休息,才躺下去,就傳來外面建築工地的嘈雜聲,心想,真的沒辦法好好休息,就決定不睡了。
過了一段時間,真的覺得太累了,這時候,外面再吵,我還是沈沈地睡了一個多小時才醒。
所以,我是真的需要好好休息,就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為什麼別人以自身的經驗,一直跟我說道理,還不斷告訴我是自己想太多,給自己太多的藉口,我才會身體一直不好。

給我更多的休息時間,好好睡一覺,真的有那麼難嗎?

為什麼只是強調要我運動,卻抗拒讓我休息。對我來說,休息比運動,更能放鬆身心。
如果這回,我不聽從身體的抗議,還是接受別人那一套,因為我對自己太放任,不願鍛鍊自己,而忽略了我的需要,就是好好休息,放鬆自己而已。
因為我是自律神經失調,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息,就是放鬆,而不是鍛鍊。並不是每個人的身體都適合鍛鍊。
累了,就去休息,為什麼還要強調鍛鍊去增加身體的負擔,強迫自己去運動,而不是好好睡一覺呢?
我這次很堅持,為了自己的身體,做了直接的表達,才爭取到這樣的機會。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進步,也是對自己的愛護。
如果我再接受別人的那些想法,最後的結果,必然像三年前一樣,我不斷用念頭去控制,不斷做運動去強迫自己的身體,繼續強撐下去,而不是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去休息,我必然會再暈倒一次。
因為,我已經開始站不穩,也常感暈眩了。

相信身體的警訊

為什麼,當我們的身體在發出抗議時,希望給予好好休息的訊息,都要被解讀為找藉口,因為不願意負責任,不願意承擔呢?
以前,我就是不顧身體發生的警告,而不斷自我要求,不斷自我鍛鍊,然後,自己的身體就更加緊張。
幸好,這回堅持自己的想法,為自己的身體做了爭取,有更多的時間,讓自己在最疲憊的時候,能夠好好睡個安穩的覺。
當弦拉太緊的時候,就給自己放鬆,而不是強調鍛鍊自己。休假少,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感到累了,就該休息。
我自己最清楚,不要管他人的意見,相信自己,為自己爭取更多的休息時間。
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人來說,放鬆,才是最好的治療。吃藥看醫生,沒什麼用處。鍛鍊身體,也要看運動的狀況,是否合適?
我的身體不同於常人,這是我自己必須認清的事實,不能為了怕別人誤會,而被他人的想法所影響,不敢說出自己的需要。尤其,最重要的是,找到最合適的方法,才能真正照顧自己的健康。
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我必須相信自己,不能再被良心不安、責任感,這些外在的壓力,再度忽略自己身體的需要。

捍衛身體的健康

今天,算是為自己的身體,做了爭取,也是捍衛自己的身體健康。
這樣的進步,值得記錄下來。
希望更多人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受限於他人的壓力,要相信自己的感受,不要忽略身體傳來的警訊,造成身體的負荷過重,最後疾病纏身,而後悔莫及。
或許,我提出與他人不同的意見,給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甚至爭執而有了衝突。
但是,我非常確信,我的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其他的事,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了。
真的要好好愛惜自己,除了心靈之外,身體的健康也很重要。
這是我今天最深的體會。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1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