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婆買菜

2009/05/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妻通常在星期天早上買一週的菜,她出門時我大半還在睡夢中,但趕得及起床為滿載而歸的她開門,並將擺、掛、夾在單車上的大包小包提進廚房。這些菜當然不會在裕毛屋買,而是到昌平路歷史悠久的傳統菜市─金谷市場。時代進步至今,各種從小到大、從平實到豪華的連鎖生鮮超市一間間開,但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是難以取代傳統市場在一般家庭主婦心目中的地位,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價格與物品的多樣性,再來就是一種庶民式的生活氣氛,比如前者無法討價還價、買菜送蔥,錢帶的不夠也不可能賒賬,媳婦欠錢婆婆還或反過來的情形,更是難以想像。
二十幾年來,陪妻上傳統市場買菜的次數不多,並非不樂意,應該是妻把那當成「職業」而非「休閒」,加以尋常假日我起得晚,若等我同去,不惟可能部份「撲空」,也將耽誤隨後更費時的整理工作。妻做事極具條理、善於規劃,下週要煮幾餐?做什麼菜?向誰買?多少量?都是謀定而後動的,因此一到市場,便如鷹隼出擊,快、狠、準,絕不拖泥帶水,浪費時間。那模樣,碧惠最常見識,好幾次她與妻在市場迎面相逢,正要招呼,不想妻眼睛卻只盯著要去的菜攤,根本沒看見她。在這種情況下,我若跟隨,也只有當「菜僮」在後「負重」的份,絕無樂趣可言。
其實換個心情逛傳統市場是滿有意思的!弟妹們回來渡假,有時會要求和大嫂一起去,她們同具家庭主婦身份,富於上所居在地市場的經驗,觀摩比較、尋鮮覓奇、增長見聞,看熱鬧也看門道,自有難言之趣在其中,而在心甘情願、快快樂樂到市場去的背後,是一個溫暖家庭的諸多等待著被溫暖的胃,那是一種尋常而實在的幸福。
當妻覺得次週的做菜任務沒那麼繁重,不妨以出遊、漫步的心情往赴時,偶也邀我同行,2/15這天,或許就是如此,還投我所好的說:「你可以帶相機丫!」不知我是不是金谷市場有史以來第一個帶著D200級相機做紀錄的人?
【或許是難得悠閒,妻邀我共赴金谷市場,此時已09:30左右,夫妻倆慢慢的晃過去,經過熱河路別墅群,這家開了法語補習班,已經多年,可見有一定的需求。為了那庭院中盛開的櫻花而拍,可惜天氣不佳。】
【盛開的櫻花】
【途中經過的寵物貓店,遠看會以為櫥窗中的貓是玩偶,接近時才知是真。據說此家店的老闆娘頗具姿色,某鄰居對她極為欣賞。】
【路邊擺賣自種菜蔬的歐吉桑,妻不免要贊助一下。】
【在金谷市場的蔬菜攤】
【水果攤】
【另一家蔬菜攤,妻通常會「雨露均霑」】
【特定水果攤,不惟蔬菜魚肉,妻連水果也已有「定見」】
【呈現數大是美的木瓜】
【特定的魚攤,為了環保,妻總自備塑膠袋,市場內的攤商也都知道有這號人物。】
【特定的肉攤】
【特定的熟食雞肉攤】
【女人愛花,買了一把,順便看看這個市場有多麼繁榮吧!】
【妻說物盡其用的單車一定要拍一張,但這回買的菜不算多,没有琳瑯滿目的壯觀。】
【回到家裡,立即把買回的花束挿起來,但這種花花粉太多,不時飄落,必須時時清理,不怎麼理想。】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