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安路56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突然想起,新春假期的最後一天去了春安里!
小弟和桂慧介紹的,他們在網路上看到關於那裡的素人彩繪記述,覺得有趣,便思利用年假去走走,未料因家裡的「聲色犬馬」而完全忘了這回事,直到北返那晚,我送他們往高鐵站途中才想起。
和妻會去卻也是臨時起意!2/1晨起,悠哉吃完手沖咖啡的早餐,看著從客廳長窗透進的美好陽光:「走!我們去找春安里。」那時,女兒和叔叔們北上,兒子正忙著「打球」,自是屬於兩老的一天,上了車,才想到給malima打個電話,問看看有沒有興趣?結果一拍即合,連雯琦也要跟,便開了車去接他們。
雖然從未去過,但載著可能是鴿子轉世、方向感極佳的malima,不怕找不到地方。它與嶺東科大側門隔著一大片圍著鐵板籬的空地相望,而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那給人一種極不安定的感覺,因為隨時會平地起高樓,把原有風貌永遠埋藏在水泥叢林下,更何況這個小小的社區也是「風燭殘年」了。有人說它是眷村,確實滿像的,但在眷村長大的我直覺不是,它比較簡陋低仄,不那麼工整,規模也太小了。
走進引巷,立即會被紅磚牆上那些樸拙的人像吸引,再深入些,圖案更多,造型異想天開、奇特有趣,色彩粉紅粉藍、天真浪漫,再加上一些非常「率直」的「醒世箴言」,處身其間,不覺湧出一股童稚的歡喜,想著真該帶孩子們來。
作畫的是一位年逾80的黃老先生,當年曾參加「十萬青年十萬軍」,並是個打拳的練家子,身體還很硬朗,去年8月有一天因為感到無聊,突發奇想,掄起畫筆將社區破敗的牆面繪成這片住了好多精靈的彩色天地。我想,居民們一定相處和諧,否則「沒事幹麻畫我家牆壁?!」恐怕會惹出糾紛的。據說碰到男客頗為健談的老先生卻不許女性進屋,因為許多同袍被年輕美眉騙光了積蓄,上了年紀的人,確實容易產生這類「無限上綱的偏執」!在社區遊晃時,雯琦注意到角落一間屋子裡有位老先生,猜就是畫者,曾對他致意:「不好意思,吵到您了!」對方卻無任何回應,未幾,就將門掩上了,也許沒拿掃把出來趕人算客氣嘍。
現在社區因彩繪而有了小小的名氣,甚至得到「彩虹眷村」的封號,參觀的遊人雖不算多,但總是給那清寂的巷弄帶來些許熱鬧與春意,我說清寂,因為主要彩繪區就那麼5、6間屋子,6、7爿牆,除了老先生,只有另一間幽暗的房舍傳出2個男人的對話聲,後者顯然頗習慣遊客的穿巷過弄,連個頭都懶得探出來。
【走進引巷,立即會被紅磚牆上那些樸拙的人像吸引】
【我說給那清寂的巷弄帶來些許熱鬧與春意,是這個意思!】
【春安路56巷】
【請勿停車,工作不便。】
【小心頭!福氣中獎!】
【跨進那道門,是56巷25-28號,也是主要的彩繪區。】
【進入門後向外望。吉祥、福滿門,出入平安。】
【大家有福氣,大家出入平安。】
【場景同上,時間不同,無閃光。地上是雯琦的花傘。】
【難得的無字牆】
【25號門口!和中山大學有什麼關係?】
【平安百福!保重身體,才有今天。】
【幾幅「人像」特寫】
【另1張小巷春意】
【「我知道上面是malima,但下面是誰?」「你問我?我問誰?」】
【從春安路56巷的另一頭拍去】
【打傘的雯琦與戴帽的妻】
【妻在25號門口】
【肚量大一點、嘴巴甜一點、運動多一點。】
時已過午,妻和雯琦認為這樣的老社區或許有什麼特色小吃,結果沒找著食堂,倒發現了間教堂,妻來招還在流連拍照的我和malima,說:「有很特別的插花,去拍起來!」過去一看,是「基督教宣道會光照堂」,裡面幾名女信徒正在唱聖歌,見有人徘徊門前,暫停歌唱,將我們迎了進去,說可以隨便參觀,還遞給妻歌詞,大有「德不孤、必有鄰」的情意,妻接下看了看,又客氣的還給她們,只是為了環保,沒有其它意思。
【基督教宣道會光照堂裡唱聖歌的信徒們。妻指的插花在左上角!】
【光照堂側有一大片「菜園」,當中還蓋了間大木屋,我們不客氣的推開木門闖了進去。】
【大木屋有點兒像當地的「活動中心」,裡面可以聚會泡茶,外面還有大到可以烤乳豬的架子。】
【從「菜園」的烤肉區仰拍基督教宣道會光照堂】
【將近14:00離開春安里,左側的圍籬預示著這裡即將發生大變化。】
離開春安里,已近14:00,到哪裡吃飯?一度令我們困擾,後來女人們想起禮來居,妻說:「如果要知道素食能做到多好吃,就一定要去!」既然如此,「肉食者鄙」的我,也就願「食」其詳了,她真的沒說錯!
【福林路10號禮來居,以手打烏龍麵為招牌。】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我和malima點的比利時精釀啤酒,曬了那麼久的大太陽,很需要清涼一下!】
【自左上順時鐘:涼拌花生豆腐、蘇炸莫札瑞拉起士、手打烏龍涼麵、金皇豆腐。都很好吃!】
【貴妃蛋,強力推薦。當然,這是撥開後的半個。】
【綠色的禮來居,一語雙關!】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