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戀失業跑毛裏求斯散心,被當地小夥表白。。。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失戀失業跑毛裏求斯散心,被當地小夥表白。。。
我是小綠@毛裏求斯導遊小綠,90後,一個在北方農村長大的姑娘。從小我就沒出過遠門,萬萬沒想到長大有機會去了非洲最有錢的國家毛裏求斯。
在我們印象裏的非洲是一個貧窮,落後,疾病肆虐的國家。可在這裏,我不僅見到了海底瀑布。在海豚灣,還親見身著比基尼的美女與海豚同遊,速度驚人。
在那裏,我因穿了破洞牛仔褲被搶劫,因為太黑被客人改了名字,因為太熱情被認為是小偷。更因為過於「漂亮」被毛裏求斯小夥窮追不舍。
我沒想到竟然會有這樣的神奇的國家。我把最寶貴的青春都留在了非洲毛裏求斯。我就是那個在毛裏求斯哼著二人轉的東北老妹兒。
(我們舉辦了中式婚禮)
1990年,我出生在東北沈陽,那裏四季分明。天氣雖然冷,但是人們熱情好客,這種熱忱不光體現在菜品上。
我的爸媽都是農民,我上面還有一個姐姐。農閑的時候,爸媽就會從村裏批發點水果和蔬菜拿到城市去賣。家裏雖然不富裕,但也是吃喝不愁。
小時候,爸媽經常趁我們還在睡覺起大早去趕集,而我一睜開眼,爸媽就從城裏回來了。他們會給我買最時髦的公主裙,我還是村裏第一個擁有單反相機的小孩。
記得有一次爸媽給姐買了一輛變速自行車,有好多齒輪。我姐還沒試過,我就先出去騎了一圈,路上裙子絞在了齒輪裏,從此,變速自行車再也沒變得起速。
這些都讓我成了其他小孩羨慕的對象。城裏的新奇世界,一直吸引著我想走出去看一看。
(小時候的我穿上公主裙)
2009年高考結束,我想外面的世界一定非常大而且精彩,就報了個離家遠的學校。當我看到渤海大學的名字,眼前一亮,那一定離沈陽夠遠了吧,我還特地選擇了旅遊管理專業。
可等我去大學報到那天才知道,孫悟空還是沒能翻出五指山。渤海和沈陽是一個省的,即使坐綠皮火車也才4個小時。就這樣,我沒出得了東北,還在那旮瘩。
2013年,我畢業了,看到一家公司在招銷售,五險一金,還雙休。這條件在當時的沈陽還不多見。我的面試很順利地就通過了,主要工作內容是幫別人找工作,相當於獵頭公司。
一開始我也沒啥經驗,每次和客戶打電話就語無倫次,後來師傅強哥就教我如何跟客戶溝通,慢慢地熟能生巧。我信心大增,業績也一路飆升。
(年輕時候我的打扮很非主流)
也許是工作壓力比較大,那時候的我特別喜歡回村裏。每次回家,我們全家都會整上兩杯。酒後,我會和爸媽分享工作中的不如意,他們也會給我分析。晚上我躺在熱炕頭上,一覺醒來,感覺特別踏實。
可好景不長,兩年時間我所在的公司就被收購了。在這之前,大家就已經能感覺到公司出問題了,其中師傅強哥就早早地對接上了毛裏求斯的工作,在國內幫毛球公司做運營。
看著馬上工作沒著落的我,強哥就問我要不要去毛裏求斯當導遊。強哥說要給我買機票,還提供吃住。我想著即使當不成導遊,找不到工作,去旅遊一趟應該也很不錯吧。於是,我辦理了三個月的商務簽證。
在我印象裏非洲一定很窮很熱吧。缺水、動亂、貧窮,孩子們也都是骨瘦如柴。非洲的黑人應該也是特別黑,黑夜裏都看不見人的那種。
(毛裏求斯的海水)
去之前我特地去網上查了下毛裏求斯,搜圖片的時候,才發現,原來那裏隨隨便便拎出來一個海灘,都是「人間天堂」。
正好那時候我和男友剛分手,事業和感情雙重受傷,心情跌倒了谷底,所以走的義無反顧!
出發前,我買了很多時尚的衣服,漏洞的褲子,網袋的衣服,還染了一頭綠色的頭發,自己取了個導遊的藝名:GREEN(小綠)。
2015年6月,我從深圳機場坐上飛機,13個小時後,我從太平洋的西岸,飛到了印度洋西南。當我抵達毛球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天的晚上。
當時強哥並不在毛球,他已經回到了國內。他就讓毛球的另一個導遊去接我。下飛機的一瞬間,一股熱浪打在我的臉上。
雖然導遊也是東北人,但是之前並不認識。他開車拉著我和我的行李,行走在高速路上。一路上連個路燈也沒有,只有遠處有零零散散微弱的燈光。
(我在沙漠的自拍)
司機一路狂飆,一會來個急轉彎,黑漆漆的夜裏我就聽到行李在車裏發出咣當咣當的響聲。
越走我心裏越急,這啥地方啊?不是要把我拐賣了吧?去員工宿舍的路,感覺特別漫長。我第一次感覺到害怕,但是還不太敢往壞處想,感覺外面越來越黑。
毛裏求斯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黢黑黢黑的。一直到了員工宿舍,我才真正看清楚導遊老鄉的臉,後來我還認他做了師傅。等我收拾完行李,已經是深夜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開始跟著師傅帶團。第一次,我們先去了毛球的Casela自然公園,師傅會告訴我時間點,註意事項,大概的路程時間等。然後我就認真聽師傅給遊客介紹景點和風土人情。
我們帶的主要是中國遊客,偶爾有外國遊客,就用英語交流,得益於我當時的英語水平還在線,所以和遊客交流起來也沒什麽問題。
(和生活比耶)
我一開始是全程坐那聽師傅講,因為客人不會很多,一般是兩對情侶或者三對情侶這樣的小團,中國遊客居多,他們很多是蜜月旅。
在跟隨師傅的行程中,我見到了什麽是人間天堂。那海底瀑布類似於黃果樹的大瀑布,不同的是一個是在山邊的斷崖上,一個是在水下。
如果說看海豚就能夠很滿足,那和海豚一同暢遊是不是更刺激?在那經常能看到很多歐洲膚白貌美的美女穿著比基尼在水底與海豚嬉戲,那身材女人看了自嘆不如,男人看了都要害羞無措。
在我熟悉了所有路線之後,就開始獨自帶團了。記得第一次帶團的時候,我說我叫Green。如果大家說的別扭,也可以叫我小綠。
後來小綠就變成了小黑,因為我確實曬的挺黑,大家知道我是來自東北後。他們會說,哎呀,那你肯定會唱二人轉,給大家來一段唄。
(我穿著破洞牛仔褲)
我還就真的唱了,這是我印象裏第一次在毛球給咱中國朋友唱二人轉。自此毛球就多了一位會唱東北二人轉的老妹兒。東北有一句順口溜叫「寧舍一頓飯,不舍二人轉」。遊客滿意了才是我最高興的事。
作為導遊,要確保客人玩的開心的同時,也得註意遊客的安全。記得第一次出海帶客人去追海豚,追完海豚去浮潛。海裏面會有水母,如果是過敏體製的人被水母蟄了會腫起來,更嚴重的還會嘔吐眩暈,呼吸不暢。
雖然我每次都會認真提醒每一位遊客,但也有個別情況的。記得有一次,有個姑娘,從海裏上來就呼吸困難了。我一看是被水母蟄了,就趕緊讓船家上岸,再找車,把她緊急送到醫院。
當時她老公都已經反應不過來了,我把姑娘從船上抱下來,蹚著水一直走到岸邊。邊走我還邊安慰她,沒事,沒事。
(只要膽子夠大,還能和獅子遛彎)
因為還有其他的客人在,我讓公司其他的人帶這對情侶去醫院檢查,我再回頭照顧剩下的客人。等晚上我安排好一切之後,我跟我的領導還特地去道歉,因為誰也不想發生這樣的事。
出來玩大家都是很高興的,但是也有些會鬧點小矛盾。比如男孩子沒把女孩子照片拍好,甚至拍醜了,很可能就會引起女方的怒火。
順便提醒一下出去旅遊的男同胞,帶女友出遊,要先提升下拍照技能,免得因小失大,出門旅個遊也無辜躺槍。
有人說,導遊是經過千錘百煉的,見過大風大浪的,面對任何情況都能淡定從容。但遇到下面這樣的情況我也只能默默苦笑了,原因竟然是我過於熱情了!
那天,我帶一個鹿島的團,公司派了一個大車。我接上遊客後,告知他們一會帶他們玩水上滑翔傘,海底漫步等水上項目,要帶好浴巾。
(在毛裏求斯的海灘邊)
可當其中一對情侶上船後才發現沒帶浴巾,於是,我說我幫你們去車裏的行李包裏取。遊玩中,我也很熱情地給他們拍照以作留念。後來這對情侶還換了酒店,公司又安排了另外一個車送他們到新的酒店。
可第二天的時候,他們說身上的錢丟了,意思就是我拿了。原因竟是他們覺得我是因為偷錢後愧疚,才對他們如此熱情。
那時,我真實百口莫辯。當時我們有個投訴部門,小夥伴直接告訴他們,這事在我身上根本不可能。我就是這樣的性格,在我之前帶的團中,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事。
那幾天我心情很差,一想起來就哭。我覺得自己太冤枉了,自己掏心掏肺,卻被這樣懷疑。後來想想,偷錢的人不是我,我應該更加坦坦蕩蕩,無所畏懼,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當然,出門在外還得有防範意識,盡量少攜帶貴重物品。
(海洋館前的我)
不帶團的時候,我就在員工宿舍休息。記得有一次我穿著破洞牛仔褲,騎著自行車,準備去超市買東西。後面突然來個小孩,一把就把我手機搶走,跑進了旁邊的甘蔗地裏。
遇到這樣的事情也沒有什麽道理可講,後來我也摸索了一些門道,出門不露富,不把手機攥手裏,出門在外,安全第一。
轉眼3個月的時間到了,可這時候我卻有了繼續留下來的勇氣。緣分來了真的是擋都擋不住,特別是久違了的愛情的味道!
有一天,一位毛球小夥加我聯系方式。在這之前我根本沒註意到公司還有這個人的存在,後來我還問了同事,咱們公司有這個人嗎?同事手往某個角落一指,這時候我才註意到原來是辦公室裏,原來有這麽個人。
(我們在清真寺前的合影)
之後,只要我下船回公司的時候,都會特意看一下那個角落。有時候他看我下船回公司了,也會特意坐過來和我聊聊天。我們一開始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而我也就想單純的練練口語而已。
直到有一天,一個司機送我回來,毛球小夥就給我發信息,問那個司機回來了嗎?我說應該回去了。
毛球小夥一看我好像不開竅,直接說我你是笨嗎?我其實是想問你到家了嗎?這時候我才感覺到,哈哈,這是在撩我嗎?心裏還挺樂呵。
以前在東北,根本沒人誇我漂亮。我甚至有點自卑,自己就像假小子一樣。這個毛球小夥和我認識的中國小夥都不一樣,一直說我Beautiful(美)。一天說三回,到最後連我自己都信了,看來我這是長在了毛球小夥的審美頂端上。
(眺望遠方的美景)
在我印象裏非洲人的生活節奏特別慢,整天也沒煩心事,吃了上頓不想下頓飯。他們也從來不為明天而發愁,這個毛球小夥不僅性格開朗,幽默,我感覺到和他相處是輕松愉快的。而且和我們中國小夥一樣勤儉節約,未雨綢繆。
以前的我沒有自信,是他了我自信,並且告訴我很有魅力。我們的興趣愛好和三觀也是出奇地一致。他想讓我當他的女朋友,看著這麽帥氣的臉,我想試著交往下也行,反正結婚還是很久之後的事情。
能談一場跨國戀,也給異國他鄉的旅程增添了很多樂趣。
沒過多久,毛球小夥的全家都知道他處了個中國東北姑娘。他們都非常高興,於是,只要我有空,就去他們家蹭吃蹭喝。
有時候,我們吵架了,他媽媽還會讓我不要理他。他姐姐會告訴我,不值得和她弟吵架,我可以找到更好的。他們家的幽默,也讓我啼笑皆非。
(每天看著美景,心情都很好)
毛球小夥的爸爸也很關心我,知道我明天要出團,他每次都會幫我看天氣預報。如果預計海上風浪比較大,就會提前告知我不要出海。
我每次過生日,他們還也會幫我準備禮物慶祝。在異國他鄉能感受到久違的家庭溫暖,我的心裏暖暖的。
2019年12月,我回到了中國,本想回家過了年就回毛球。可這一回就回不去了,因為疫情,全國都按下了暫停鍵。我和毛球小夥的熱戀就變成了網戀。直到後來政策慢慢放開,我們決定徹底「結束」這場網戀,永遠在一起。
當我和爸媽說要去非洲結婚的時候,媽媽覺得我挺委屈。人家閨女結婚都是10萬起步的彩禮,她自己的閨女白送給人家了,關鍵還隔了十萬八千裏。
可在我的勸說下,媽媽還是尊重了我的決定。家裏沒有要男方一分錢彩禮,很感謝家人,嘴上永遠說著最狠的話,卻做了最體貼的事。
(我和毛球小夥)
2022年3月我回到了毛裏求斯,我們在他家人的見證下領證了。10月我就帶著小老外回到了中國辦婚禮,當天我除了是新娘,還是老公的嘴替,為他應付所有親朋好友的熱情問候。
雖然在我的影響下,老公也會一丟丟中文。但是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也不是一時半會能學會的。
婚禮上,主持人祝福我們百年好合,早生貴子。說完後主持人問老公,一年生倆行不行啊?只見老公很認真地掰著手指頭說:「1,2,3,4」他說4個。現場的氣憤一下變得異常好玩。
我的爸媽也都是很開明的人,他們對毛球小夥也很喜歡,就像中國人的「愛屋及烏」。
婚後,我們回到了毛裏求斯,慢慢地我也融入了這裏的生活,了解了這裏更多的風土人情。比如破洞牛仔褲在中國很常見,但是在前幾年的毛裏求斯會被認為是不正經。(當然現在已流行起來了)
(體驗飛翔)
毛裏求斯的治安也是相當良好,被稱為非洲瑞士。白天在大街上走,和我們國內也並沒有什麽兩樣。當地人的夜生活比較少,人們還非常喜歡中國武術。
我之前被小孩搶了手機的事情只是個偶然,因為在這之後再也沒遇到過安全問題。
目前我住在毛裏求斯的首都路易港,這裏有非洲最大的唐人街。而且和中國一樣,春節是法定節假日,滿大街都充斥著「made in china!」
當地人的熱情程度也不亞於我們東北。假如我的車子壞在路上了,好多人會過來一起幫忙。開車的時候大家也會文明禮讓。
毛裏求斯是一夫一妻製的,雖然穆斯林可以娶4個老婆,但也屬於很久遠的歷史,雖然不成文,但是也可以。以前非洲的女性家庭地位很低,但是現在這裏絕大多數女性和咱們中國女性一樣,都出來賺錢了,女性地位高了很多。
(大大咧咧就是我)
走出國門才知道,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現在的我在毛裏求斯準備開個旅行社,要幹好這一行,我得學很多知識,才能胸有成竹地面對每一位客人,帶給每一位客人更多的樂趣。
這幾年,我最大的收獲就是接觸到世界各地的人,既開闊了眼界,還收獲了一份美好的愛情。我也在跌跌撞撞的生活中學會了強大,相信我一定會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
這就是我,一個在毛裏求斯哼著二人轉的老妹兒小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