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公主》告訴我們,只有「一起活下去」,才是真的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音樂大師久石讓擔任配樂的吉卜力動畫長片大作《魔法公主》,在史詩級的磅礴樂聲中,也經常蘊含著濃烈情感。〈阿席達卡與小桑〉(Ashitaka and San)可說是主題曲之外,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插曲了。
關於《魔法公主》的討論,不少方向都聚焦在人與大自然的共生、導演宮崎駿傳遞的善惡價值觀……等,這些確實都是本片一再值得回味與反思的重點,說真的,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切入點來頗析這部大作。
如果真的要分享自己的淺見,我想以一句話來描述我的觀後感:
只有「一起活下去」,才是真的。
這句話不只適用於人與大自然之間的矛盾,以 2023 年的現今來說,更是適用於每一個國家、種族之間的紛爭。人們長久以來經常為了看不見的國界、甚至是權力、利益而拳腳相向、你爭我討,雖說衝突或許難以避免,但是從人類數千年的歷史中,我們也早該學習到,不論紛爭的結局如何,都不會有兩全其美的 happy ending,不論是敵是友,終究還是得一同在這片穢土努力生存下去。
還沒看過本片的讀者,推薦可以先到 Netflix 上面欣賞,以下內容有部分劇透,還請謹慎閱讀。

沒有絕對的善惡,只有立場與選擇

劇情一開始,男主角阿席達卡為了阻止「邪魔神」襲擊部落,以弓箭狙擊了邪魔神的眼睛,卻也因此受到了不明所以的詛咒。村莊裡的神婆占卜之後,告訴阿席達卡與在場的長老們,說:「由於仇恨使牠(邪魔神)變成邪魔」,也告訴受到詛咒的阿席達卡,唯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生死與命運。為此,阿席達卡決意前往邪魔神所在的西方國度,找尋擺脫詛咒的解答。臨走前,神婆的一席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去到那裡(西方國度),凡事要用澄淨的心去看待事情,說不定就能找到解除咒語的方法。
看到這裡,我按下了暫停,不只是為了筆記神婆的這段話,更是因為想起了大學時期參加兩岸交流活動,踏上與台灣有著錯綜複雜歷史糾葛的西方國度,當時,內心雖不免會擔憂「被統戰」,不過生長在自由民主國度的我,反而充滿自信地告訴自己:我們有堅定的哲學觀、價值觀,絕對不用害怕被動搖,而是要以單純的心去結交朋友,透過堅固的友誼,闡述台灣人民的真實聲音,開創真正的和平。
這麼說或許過於理想,但是阿席達卡的姿態一再地鼓勵著我。在多方衝突之中,他不斷地苦思著,要如何消除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紛爭,他既不鼓勵被山犬一族帶大的人類「小桑」以暴力形式剷除破壞森林的達達拉城首領黑帽大人,同時也勸阻黑帽大人,要與自然和諧共生,尊重森林與神族。
站在小桑的立場,作為一名被山犬收養的棄嬰,加上人類肆無忌憚地濫墾森林資源,愈益加深她對於人類的仇恨;而建設了一個女權社會的達達拉城首領黑帽大人,為了在戰國時代生存下去,守護城裡的每一位民眾,她不得不藉由開採大自然資源,強化自身戰力,抵禦外敵入侵。與其說每個人各有立場,倒不如說,每個人都有說不出口的苦衷,而這份苦衷也只能留待觀眾將本片觀賞到結尾時,才能細細品味吧!
在與山犬一族長老莫娜的對話中,便可以深刻理解阿席達卡的煩惱與真心。阿席達卡對莫娜說:
莫娜,難道除了爭鬥,沒有其它法子可想了嗎?真的阻止不了嗎?
當我們已有既定立場、選邊站時,或許難以理解阿席達卡的真正立場與想法為何,但是,作為「大自然的一分子」,可以說,阿席達卡選擇了一條最困難、卻也是當今人類最應該選擇的道路。

只有自覺自身的使命,才能解除詛咒

回到《魔法公主》的劇情,阿席達卡在一場交戰中中彈,女主角小桑將他帶到能掌管萬物生死之山獸神的棲息森林,並在山獸神的治療下,阿席達卡的傷口奇蹟似地完全癒合了。然而,烙印在阿席達卡右手的詛咒傷痕卻愈來愈深、面積也愈來愈大。躺在草地上的阿席達卡感慨地說:
我來此是希望,山獸神能解除詛咒,但是山獸神能治我的傷,卻不能消掉這傷痕,我會痛苦地活著,詛咒會侵蝕我的身體,直到死去。
回顧一開始的劇情,阿席達卡之所以遭到詛咒,並不是因為他胸懷怨恨地殲滅邪魔神,起初,他也曾嘗試與邪魔神對話,請牠停下腳步,無奈邪魔神早已失去理智,只顧拚命往人類居住的部落衝去,為了守護無辜族人的安危,阿席達卡只好拿箭射向邪魔神,企圖阻止牠再向前進一步。
不只是我為了阿席達卡的處境感到不捨,就連劇中部落長老們也打抱不平地表示「阿席達卡是為了拯救族人啊」,沒想到卻為此背負了堪稱宿業一般的詛咒。
雖然年紀輕輕就背負這沉重包袱,勇敢的阿席達卡仍舊努力地探求解除詛咒的方法。從結局而言,阿席達卡將山獸神被狙擊掉落的頭還給祂的那一瞬間,詛咒似乎就消失了,他看著手上淡化的傷痕,說:「祂(山獸神)告訴我要活下去」,並與小桑相約「一起活下去吧」。
看起來是一個美好的結局,但是我認為,如果沒有經歷前面一連串的曲折,如果阿席達卡在路途中沒有值遇為了守護森林的神族,及欲征服森林的黑帽大人,整個故事的邏輯就出不來了,這場「森林保衛戰」恐怕也只能以「人定勝天」收場。
我認為阿席達卡的善良,讓他成為了唯一能解開這詛咒的核心人物,甚至可以說,這一切都是他自願的選擇。當神婆告訴他這個詛咒的嚴重後果時,他絲毫沒有顯露出畏懼之心,而是捨棄了部落的崇高地位,隱藏自己的真實身分,向著西方追尋答案,並認真思索自己的使命為何。
可以說,阿席達卡的自覺使命,拯救了自己、達達拉城與森林。雖然神族似乎伴隨著山獸神的死亡而不復存在,然而,就像阿席達卡對小桑說的「山獸神不會死的,因為祂本身就是生命,共有生與死」,山獸神這號主宰萬物生死的神祇,其根柢或許就是大宇宙生命的運行法則吧!
日本佛學大師最澄(傳教大師)曾如此巧妙地詮釋:
生與死二法,是常住生命的妙用;有與無二道,是久遠生命的具體顯現。
生死或許不是本片探討焦點,不過,認知到生命的可貴,可說是貫穿本片的核心精神。不論是呼籲環境保護、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共生,又或者是呼籲和平、反戰等,背後都脫離不了重視生命尊嚴的哲學思想。
只有「一起活下去」,才是真的。
只要活著,就沒有什麼無法解決的難題,因為活著本身就是希望,這是我從佛法當中參透的道理,也是我從《魔法公主》學習到的精神。縱使只是一部動畫,其中也蘊含著如此深奧的反思點,這正是宮崎駿最令我佩服之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9內容數
屬於小柏的城邦,他在這裡做自己的主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