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使用 HackMD 創造不同的可能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寫一份給職場工作者的電子報, 邀請您👉點這裡👈訂閱, 拿回自己的選擇權。
2023 年 4 月 28 日, 我做了一個決定, 重新梳理網站架構, 最終決定先捨去網站這個框架, 直接透過 HackMD 的分享功能, 與大家分享一則則筆記
老實說, 這個思考持續了一段時間, 好幾個早晨, 我都陷入一樣的思考, 想要發表文章,卻又發現心靈上面的阻滯很大, 然後開始做一些不相干的事情。 持續了一兩個星期,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思考, 反覆的能量損耗, 直到今天做了決定。

還需要網站嗎?

這是在我心中持續以久的爭論, 如果是十年前, 這場內心掙扎不會出現, 網站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那是一個 BSP (Business Service Platform) 盛行, 但無法提供一個適合的服務的年代。 中文市場中, 有無名小站、 Pinxet、 Xuite 等, 遑論外國的部落格蓬勃發展。 例如 MySpace、 Blogger。
但這些平台共同缺點, 就是客製化的不足, 最重要的自訂域名不說, 很多時候版型受限只有幾種, 甚至有些時候充滿廣告。
網站成為了最好的選項, Wordpress 就是這樣興起, 我那時候使用的是 Blogger, 因為可以客製化。
還沒有蓬勃的社群媒體, Web 1.0 時代, 網路的內容資源, 網站是一個重要的主體。Facebook 的出現改變了遊戲規則, 配合上 iPhone 掀起的行動革命, 人與人連結的方式, 跟以前已經完全不同。
Social 成為了新興溝通媒介, 許多人在朋友關係之上, 增加了一層網路的行為, 但跟以前不太一樣的, 以前我們在網路的單向性, 在每個人都是網友的時代, 成為了一種雙向的交流。 人人都可在自己的平台發表言論, 隨時隨地的分享, 從朋友圈, 慢慢的外溢到更多的觀眾。
無意之間看到一篇文章, 發表於 2016 年, Facebook 正式對外開放註冊的十年後, 網路的形態已經改變, 擁有網站已經不再是技術門檻的問題, 而是人們的閱讀習慣已然轉移, 從網站變成了社群, 習慣從身邊汲取更多的資訊, 減少了更多的外部搜尋。
的確, 網站有其不可取代性, 但是真正分享與商業性, 已經不必然需要透過網站這個媒介, 數位化的土地, 有更多元的選擇, 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等。
打磨產品比打磨一個網站更加的重要, 網站已經不必然是唯一的數位化途徑, 我們可以在社群上面買賣, 架構屬於自己的品牌, 也能夠開始盈利。
另外一方面, 雲端工具的普及化, 也近一步的弱化了網站的需求。
想要分享文件, Google 雲端還可以幫忙鎖權限; 想要影片教學, YouTube 能提供直播與影片; 更別說市面上已經有許多不同的雲端工具。
我必須要說, 網站已經不是必然, 但卻也有其不可取代的地方, 一方面是心裡的歸屬感, 也可能是我們對技術挑戰成就感, 當然還有最原始的數位時代身分證。

換個方式, 寫筆記吧!

我還是喜歡寫, 所以我在思考如何繼續寫, 而未來我應該
網路寫作教練 Ship 30 for 30 的創辦人 Nicolas Cole, 曾經在文章中寫道:
A Social Blog is a website where you can have both a master library of all your content (which you own), and simultaneously plug into other social platforms to further distribute your content (and gather analytics in the process).
原文其實是在推廣那時候新推出的服務, 但其實先不管服務, 我們總是希望有一個地方可以放置文章。
思索跟研究許久, 內心忽然有一股想法, 如果是分享式筆記, 看起來能夠收到一舉兩得之。
想到之前有使用過一陣子的 HackMD, 認真研究之後, 對於目前想要的, HackMD 升級至 Prime 的功能足以負擔。 大致上可以想到:
  1. 可以自訂發表的網址 slug;
  2. 提供全文搜索的功能 (Prime 限定);
  3. 直接分享, 可設定是否公開讓人搜尋;
  4. 支援 Markdown 以及外掛程式;
  5. 提供匯出成為 Markdown 檔案的功能。
當然也有缺點, 當年停止使用的原因就是 iPad 的支援, 雖然目前看起來也還沒有解決, 但有了一絲曙光, 目前推出的 Beta 版本, 新的編輯器對於 iPad 的支援度很不錯。

還是需要網站吧!?

我還是喜歡有自己的網站, 在自己的網域上面。
網站的好處很多, 他可以當作核心延伸出去, 讓我們更有機會做些不同的事情。 雖然,現在有許多方式可以達成, 但我還是喜歡對於的想像與美好, 仍會縈繞心頭。
回想過去的自己, 網站大部分與部落格是相同的, 不論是 eyewithouts, 到中間的幾個網站改版, 總是以部落格為主體。 因為我喜歡寫, 但很重要的原因是分享的慾望
公開自己的作品, 好久以來, 都是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而網站, 我覺得是很好的途徑。
所以, 我還是會繼續找網站架設的方式, 不過想有創意一點。 剛好開始用 HackMD,HackMD 的 API 可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打算來試試看, 透過 HackMD 成為 Content Hub, 自己來試試看嘗試創造一個平台。

👇 追蹤 Liu Will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u Will
Liu Will
過往,我的頻道很跳躍,東碰一點,西拿一些。廣泛地接觸,體驗不同領域中的有趣,漸漸發現,回到每個人的身上,所有到的道理都是一樣:認真生活。 在各種不同的生活元素中,不斷地重新找回自己,從複雜的千絲萬縷之中,一次次聚焦於目標之上,成就不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