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2000Lab的IT人生#3--在學校「見樹不見林」的程式教學中,我終於看見森林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4507c48fd897800018b213e
除了書本以外,我遇見一位美國回來的老師,王學亮 老師。
以下是我剛剛找到的新聞:
國立高雄大學今(9)日舉行新生入學典禮,學術副校長王學亮引述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勉勵新生把握大學4年光陰,認識自己興趣、培養專業、發揮團隊精神,並進一步建立積極學習與探索世界的態度。
他在大二就 "逼"我們寫「專題」
老師找到一本書,好像是講解Clipper資料庫,
但整本書都在講 "進銷存",就是一個完整的商業系統 (那時OS是MS-DOS 6.X + Windows 3.1)
他 **不** 要求我們懂、上課也不教這本書的內容(但期末要交出成果)
只要求我們拿程式碼去安裝、玩玩看、試著改一下
那怕是改改文字、畫面都好
(我現在才知道他要逼我們「潛下去」,不潛到水裡,那能學會游泳、或是克服對水的恐懼?)
我說真的,完全 "看不懂" 程式碼
但期末專題,我交出來了
我在這門課裡面,終於「見到森林」了
(上一篇文章,我批評學校的程式教育「見樹不見林」, 就是說他們只會講基礎語法。學員看不到全貌、看不到未來,怎麼可能有「興趣」學下去呢?)
(在我那個年代,Internet剛剛風行不久、Web也少見。我們這些資訊科系的學生,根本沒見過「系統」,不知道寫程式能搞出啥花樣??)
在這位老師的帶領下,或許我的寫程式能力 沒 進步,
我「看見」了,我「視野」被打開了
我終於知道上課時,老師講的一大堆專有名詞
資管系學生將來會寫哪些程式?
資管與資工的差異......, etc.
我都在一門課、一本書、一個專題裡面,親自體會到了
這邊要提一個小故事:
有一次我的 C作業遲交,拿著磁片去老師辦公室 (我雖然遲交,但真真實實是我自己寫的程式)
我赫然發現老師「正在」把每一片磁片,放進自己電腦,逐一 Compiler
我嚇傻了,原來真的有老師這樣"盯"學生作業的
雖然遇見一本好書、遇見一位好老師(當時覺得他是斯巴達教育) 一個資訊科系的學生,畢業以後(不寫程式),該找什麼工作呢?
我決定去嘗試一下 我在一家套裝軟體公司,擔任 "軟體業務(Sales)"......白天打工,晚上求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