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2000Lab的IT人生#7--改變我一生的「學習之道」與領悟 / 想走程式設計,動手寫專題最重要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一篇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4508ec9fd897800018c4dc1
*******************************************************
上課,不分好壞,重點是「留下多少時間,讓自己吸收」
******************************************************
很可惜,這句話一直到了幾年後,我要考研究所,才驚醒!
也因為這句話,我確認了「上課為輔、自修為主(自己念、自己練習更重要)」的學習方針
影響了我一輩子的學習之路
不然,您想想看:IT業、不管是軟體或是程式,日新月異,年年學、天天學
哪有那麼多金錢$$$去上課(補習)
哪有那麼多時間 DateTime 去上課(補習)
一旦無法找出「自己的學習之道」
抓住自己的「學習胃口」?
我要跟您說,您在IT業沒望了!別說領先,連 "跟上" 都很困難
.......................................................................................................
當年, 一位朋友告訴我他是怎麼考上研究所的
重點就是「減少補習時間,增加自己讀書與練習(做題目)的時間」
因為上場考試,考的是「自己吸收多少?」
如果您也在IT業工作,您應該知道這句話是很正確的。
不管你買了多少電腦書,蒐集多少範例
只要不是「自己親自寫過、自己親自試一試」
那些程式碼都是別人的、那些經驗談都是一個屁(隨風消逝)
就算是別人的程式、網路上找來的範例
我都會親自試試看(動手打字)
知道哪些關鍵字是從哪個 NameSpace出來的
知道這些關鍵字的參數,改動了哪些會有什麼結果
這些都是經驗,一定要自己動手試,否則都是「無感」,馬上會忘記
...................................................................................
我見過好多軟體開發的新人(初學者)
花了好多錢買書、花了好多錢補習(上課)
但結果還是一片空白
可能找工作還是很困難
面試還是被刷掉
為什麼呢?
想想看:能力是用「錢」堆積而成的嗎?
Maybe....或許是!但只是 "一小部分"。
(如果有錢決定一切,有錢人家的孩子,功夫個個強過李小龍,寫程式強過比爾蓋茲?)
(不是說有錢就能堆起各種能力,想想看:這有可能嗎?)
佛教有一句話「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 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意思是說:
大象被國王豢養,每天吃飽飽,而且穿戴華麗,顯然它上輩子很有福報,這輩子不擔心挨餓
但是大象聰明嗎?有多少智慧(跟人比起來)?
對比就是 一個修行人,他很有智慧、看破紅塵與生死,努力修行
但他(可能上輩子)沒有福報,每天為了一點食物要四處乞討,有時還得餓肚子
佛教說「福慧雙修」便是如此
**********************************************************
讀書考試、軟體開發(寫程式)不也是這樣??
只聽課、不自己K書吸收
只看人家的程式碼,自己不動手做
不就是犯了上面的錯誤???
花了錢,也得花自己時間去鍛鍊!才能福慧雙修!!才能圓滿!!
**********************************************************
以軟體開發來說,要面試、要找工作
我不知道講過幾次了
「作品!」 「作品!」 「作品!」 「作品!」 「作品!」
你的作品在哪裡?
畢業專題寫了什麼?
學了XX語言,用他做過什麼?
拿出來看看啊!
沒有!?那就掰掰囉~
如果您是面試官,對方說我學過C# / C++ / Java / Basic ......
以學校的教育來說,不過就是學了皮毛
說穿了就是 if + 迴圈,寫了一大堆無聊題目
(不過,也要告訴您。因為我針對商業程式、商業系統,所以我這樣說)
(有些公司的軟體,是專門找演算法的軟體工程師喔!他們就是真的搞理論、面試就是考演算法)
以商業程式、資料庫程式來說,
你拿不出一份作品,基本上必死無疑。
因為面試官隨便出題,就能搞死你(讓你很難看)
如果你有作品,可以Demo給對方看
那就完全不同囉!!
可以說說你怎麼學的?遇見哪些問題?花了哪些功夫找到解答?
有作品的人,正在Promote自己的專業能力,例如:
我有作品......我自成一個圓(那怕只是簡單的ASP.NET + DB)代表您有基礎的整合力,不是「見樹不見林」的皮毛技術
我自修......我具備自我學習能力。
我遇見問題,花了很久時間去解......代表我有耐心,我知道這行業需要耐心Debug
問題解決了......代表我知道該去哪裡找解答,我有能力找解答而不是團隊負擔
重點是:你拿著自己作品,主導了面試的流程、主導了面試的氛圍
避免被「面試官」隨意出題、亂槍打鳥的掃射
你的勝利機率就會高!
比較一下:
你花了三年、幾十萬,四處補習上課,代表什麼?
根本就是虛無!幻象!
你拿不出東西,跟面試官表達自己的「專業能力」
沒人相信你有「能力」寫程式、
也不相信你在這種環境下撐的了多久
一個有作品的人,那怕只有一種技術、只會一種資料庫,只能寫出入門作品(CRUD、會員登入、報表等等)
這個人見識過、動手做過的東西已經「具體而微」!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就是這個道理。
再大的系統,也是從基本功能「擴充」上去。
我的老師(王學亮老師)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一哩寬,一吋深」
這種人不是專業,什麼語法都學過,無一精通!
「一吋寬,一哩深」,這種才叫做專業!
要作到一哩深,就得自己動手做!做!做!做!做!做!做!
累積經驗、不斷面對自己的錯誤而且Debug
沒有作品!只看不練!......沒用的
讀書考試,不能只靠「聽課」、「補習」,回家要自己花時間K書(吸收)
學習軟體(Coding,寫程式)也是,自己不動手練?不寫一個東西出來?有用嗎????
相關文章:
***** 獻給「沒有作品」的求職者 *****
以前的文章,很寫實地講出這句話 (而這篇文章是 「學員」 寫的)
人家體會這道理,所以動手去做!有作品!找工作當然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