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2000Lab的IT人生#14-- 講師之路(1) 上台,成為真正的講師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一篇文章 https://vocus.cc/article/6453332efd897800018b1764
這一階段談完我寫書、出書的「業外收入」
下一階段將要談談我怎麼走上「職業講師」的路子。
我的微創業、業外收入----以前寫書為主,現在講課為主
路越走越寬,依靠的就是「一份專業」,有專業就有薪資.....
.........................................................
工作一陣子以後,
高雄的教育訓練單位剛好有個缺
我花了一些功夫終於轉調回去
在大公司裡面工作,有一個好處,就是單位多,可以在不同單位磨練
但是在履歷上,仍是「同一家公司」喔
所以我找第二份工作時,人家就會覺得「我在一家公司待了七年,很穩!」
但我的經歷、做過的案子很多
那時候在高雄與台南,缺了網頁程式設計的講師
我因為在研究所有兩年的教學經驗(超過250小時)
加上自己的案子就是寫ASP網頁與資料庫
於是走上我的講師之路(真正以教育訓練、教課做為職業)
可能是我太年輕了(我有點娃娃臉)
單位主管用了我其實很不放心,他們可能是被迫接受我的轉調(因為高層覺得OK就准了)
我一直覺得他們「防」著我
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資策會的課程都不便宜,
如果派了資格不符的人,會打壞名聲
我記得我第一次上台,台南的主管很擔心地要我注意這、注意那.....
因為500~600小時的就業輔導班,學費很昂貴
學生對於程度不好、教不好的老師,反應很直接!!
會 "直接"請下台(請他滾!)
我之所以到台南上課,就是因為上一個(外聘的)老師,聽說 第一天 就被轟下台
這部分的經歷,我曾在網站上公開發表過
https://www.dotblogs.com.tw/mis2000lab/2009/01/05/6633
******************************************************
我那時候,基本程式只談IF判別式與迴圈。SQL指令只談基本語法(因為有其他專任老師教過資料庫與SQL了)
我的重點,就是把前面教過的東西,通通「串」起來
做出「整合的」成果
第一、二個範例,就是 Master-Detail(主表明細、主細表)。
第三個範例,就是資料新增 / 修改。
....然後是簡單的搜尋引擎、會員註冊與功能(Session & Cookie)、留言版、關連式資料庫、其他常見的網站功能。
那時的班主任也很怕,我下這種猛藥(前三個範例,前三節課的內容)。學生一旦學不會,立刻又抗議了
沒想到情況出奇的好!
因為這些範例,每個網站都有,都用的到。 所以學生學習興致高。
我又刻意把範例的難度降低。日後慢慢加入新功能,最後補齊。
學生學起來都不錯,回家作業都能完成。
最後,要畢業前的專題,竟然通通都選 "Web 專案"來作。
可見他們對於Web Programming有興趣、也有信心能做好。
******************************************************
我後來出書(ASP.NET書籍),基本上就是沿用這套流程
先給你"實用"的、"基本"的功能,你也在網路上都看過
因為看過,所以你想學(這些都是 "必學"的功能)
有了興趣,一定能學好(因為你已經被我引誘了,落入 "有趣、我想學" 的陷阱)
回頭看看我前幾篇文章說過的話,您來評評理,有沒有道理??
**************************************************
學習某一種專業,尤其是軟體開發,「興趣」最重要。
-- 找到能「帶給你興趣的人」,由他帶領
-- 或是自己找出「趣味點」,才能支撐你繼續下去
**************************************************
印象很深刻的第一次上台教學(不是一天,是第一次完整週期的教學,數十小時)
底下有一個學員**看起來很強!**
同學不會做,也都會去問他
我上課時,他一臉不屑,都在玩自己的事情
也沒照著做
後來,索性就不上課了,好像是故意翹我的課
隔了幾天,他再回鍋來聽聽看,
突然間......
我注意到他的眼神變了,態度變了
因為我的範例 "有趣、實用"......
他想學了
但.........他......似乎......有點聽不懂(缺課,有點跟不上)
講完之後,給大家實作的時間裡面。
他的臉色有點慌,開始問隔壁那位同學(說真的,隔壁同學程度不佳,並不是頂尖的,但上課很認真!
我下課時聽到,隔壁那位同學拿著我發的筆記、範例(講義)
跟那位聰明的同學說:「老師講的就是這些(講義)。每一張A4紙(範例、程式碼)都是老師的武林秘籍,是我的寶貝」
後來,那位**(自以為)聰明**的學員,再也沒翹過課.................
我太太也當過我的學生
有時候假日上課(短期進修班),我太太就坐在教室後面跟著操作
我這套教學流程管不管用,她最清楚
我太太是我大學學妹,她也不想讀資管系,但一直轉系沒成功,只好畢業了
她離開學校後 沒有碰過程式 .... 不在IT業 .... 不碰MIS
對我來說,她是一個絕佳的觀測(實驗)對象
上課期間,她除了幾次因為設定不好的問題(環境無法運作),有舉手問過老師(我)
都能跟上進度 也能在課堂上寫出東西
(當然,我會給範本,讓學員改)
(改哪裡,會有什麼效果? 哪些應該改? 哪裡最好別動?)
我自學ASP的歷程,讓我在轉化成JSP、PHP的時候,都花了幾天就轉移過去了
只是稍微修改一點語法
就把我寫過比較複雜的程式,都轉成PHP、JSP版本了
這些學習方法、練習、程式範例,可以說是一通百通!
吾道一以貫之
這種以「範本 / 小範例」為主軸的教學案例,對於絕大多數的人是很有效的。
以我開課的經驗來說
總計六年的教學生涯以來,(當初在資策會一年,我這幾年又重新上台講課)
經歷過的學員 大約有六七百人次以上
跟不上、要求退費、不想繼續的人數,低於十人(其實我印象中,人還更少)
(因為是繳錢上課的
補習班,學生對你不會客氣的!
這裡不是學校,會用你的文憑、畢業與否、當掉你....來威脅你乖乖繳學費)
這一套流程,讓我自學成功
---讓我 完成案子(請看前面的文章,我第一次寫程式工作)
---讓我 上台講課
---讓我 出書寫作
人生真的很奇特!
到了現在,誰還相信我是那個讀了幾所大學才畢業
大學四年差點讀到變成醫學院?
前些天去高雄演講,老同學看見都說:
你當年寫程式不行吧?
怎麼現在能在ASP.NET (Web Form)插旗?有自己名號?
人生就是如此不可思議。
努力、耐性,人人自有一片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