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你不需人見人愛 | 你的存在即已足夠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利坪 譯者|馮燕珠 出版|虎吉文化
「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們的存在本身就是珍貴的,不管對什麼事感到挫折,即便嘗遍人生苦果,我的珍貴也不會改變。就算崩潰了,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努力過著獨立的生活。
雖然身邊會有著朋友、家人以及情人的陪伴,但多數的時候我們仍是單身一人。
這樣的獨處,並不全然是壞事,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都只有自己能夠好好去過
這本微微雞湯的散文合集,由韓國年輕網路作家利坪所寫。
嘗試透過50篇短文,幫助每個對於生活感到無力、挫折的心靈,藉由自己出發並重新找回自身堅持下去的動力。
關於人際、關於自我也關於愛情,藉由這本書,利坪想為我們偶爾失序的生活,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以我的速度朝我的方向前進

「無論過去如何,都要以現在為起點,培養良好的心朝未來邁進。」
人見人愛的生活,我想沒人會不喜歡吧。
能夠把一切關係維持妥當、把所有情感努力連結起來,這樣的相處雖然看似一切都很完美,但也不難想像生活肯定並不輕鬆。
而隨著人生的旅程慢慢拉長,我們才會漸漸意識到,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其實是很微妙的。
我們不需要完全封閉自身,但也不能夠完全敞開心靈,要如何在各種關係中保持平衡卻不忘記保護自己,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能決定今後的人生」
閱讀下來,不難發現整本書的調性其實和岸見一郎與古賀史健合著的心理經典【被討厭的勇氣】非常類似。
同樣是以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出發,探究我們與環境間的關係。
也如同阿德勒在【自卑與超越】裡所談到,「人類的煩惱,全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想法與環境本身,能改變的就只有我們面對事情的反應與感受。

把自己守護好

我們不需要人見人愛,但一定要好好愛自己。
若要本這本書總結成一句話,大概就是如此單純。
書中許多章節都不斷在提醒著讀者,無論我們嘗試在維持著的是怎麼樣的關係,都不要忘記先以自己為重。
自己的健康、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這些才是真正需要保護好的東西。
例如像是書中也提到如何管控好自己的情緒、好好讓自己休息、找到重要目標等等,提到的方法和觀念其實都並不難懂,但要實際做到確實也並不容易。
其中最喜歡的一段,是關於作者談論如何好好休息的部分。
他認為面對休息,我們必須要把它當作日程中的其中一個待辦事項,一定要好好做到並守護好它,不能只等有空了才去休息。
像我自己就真的常常發生明明就是設定好的休息時間,卻很難進入休息狀態的情況。
即使是躺在床上什麼也不做,腦海中卻還總想著要做些甚麼,最後反而無法好好放鬆。
這種無法守護好自己的情況,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應該都滿常見的,而藉由這本書便是希望提醒我們,即使再忙也都不要忘記愛護自己。

小結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作者是網路寫手起家,老實說我覺得這本書真的滿雜亂的。
在整本書中散落著很多想法,各自獨立又都點到為止,其實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那種寫作風格。
雖然書中大致將內容以人際個人愛情三大重點來區分,不過因為是以短文形式呈現,所以每篇的內容其實還是有點不太連貫,在閱讀時偶爾還是會有「怎麼突然開始聊這個」混亂感受。
好在每段的內容真的都短短的,50-100字的文字讓人很容易拿起、也很容易放下,因此讀起來倒也不會太有負擔。
從作者的文字中,也能感受到這些想法雖然雜亂,但肯定都是發自內心的感受。
其中部分觀點雖然有些冷酷,但也大概能猜到作者一定是經歷過某些挫折後才得出這些成熟體悟。
所以整體而言,我認為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們可以嘗試參考一下作者的觀點,但絕對不要把它當作標準。
就像作者在書中一再強調的,每個人的人生只有自己能活,而找到你自己適合的方式,遠比透過他人的方式來生活重要。
時而溫暖、時而又意外冷漠,算是一碗微波有點不均勻的雞湯吧!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