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個高級有質感的女性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和我吃飯的一位友人詮釋了什麼是高級有質感的女性。
走進餐廳,看見她靜靜地坐在餐廳的最角落,一頭烏黑長髮拂在右肩,剛下班趕過來的她,卻不見一絲疲憊,妝容頭髮依舊完整和精緻。抬頭,她看見我對我一笑。然後邀請我坐在她旁邊,並很貼心的幫我整理座位。隱約聞到她身上淡淡的香氣。
她是我大學時期一次活動中認識的,第一次見面就給我很深刻的印象,也馬上決定要將她列入我交友名單之一。她坐在辦公室裡,穿著一襲碎花紅洋裝,直挺挺地坐在電腦桌前,見到我們進來了,很親切的招呼我們入座及和我們交流。她的美不是侵略性、很強烈的視覺衝擊,而是一種氛圍感(大概也是第一次體驗到氛圍感美人是長什麼樣子),散發著一種平靜、溫婉的古典女性特質,讓我聯想到靜躺在森林裡的湖,那種靜謐又莊重,而這個特質也讓她在一群心浮氣躁的人群裡格外突出,走到哪裡都會忍不住被多看一眼。
整頓晚餐,我感覺到前所未有的自在和舒適,第一次感受到什麼是有質量的對話。我們沒有花過多時間八卦或話家常,而是探討了很多對未來的規劃、思維和生活議題的探討,她總能給出她的一番見解,也能夠傾聽和鼓舞我提出我的,時不時天外一筆的幽默讓整個對話又更加有趣。在有過許多消耗能量對話的經驗,第一次感覺聊天是一件會讓人內外充電的事情,我感到十分意外和驚奇。
以演藝圈來說,近期看的「去有風的地方」的劉亦菲,大概就是我所形容的質感女性,也是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劉亦菲的美,我想質感女性也不過如此了。超凡脫俗的氣質,光是靜靜不動也散發著仙氣和自帶光芒,再加上她軟軟的聲音,只能是仙上加仙。也讓我理解到為什麼劉亦菲能成為美女的代名詞,不需要很華麗的服飾、艷麗的妝容、纖細的身材,只是簡單的T恤牛仔褲,也打趴許多穿金戴銀的名流。

怎麼定義質感女性?

質感女性應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質感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一種氣場和氛圍,需要長期的累積和練習。
以外形來說,最基本的就是乾淨整潔的外表搭配合適的妝容;端莊端正的儀態,直挺的背脊,端正的坐姿,眼睛看前方,畢竟你不會覺得彎腰駝背的人很有氣質吧;以及得體的談吐。
以內在來說,則是不慌不忙的穩重及靜氣、底氣、落落大方、活的清醒、在哪裡都能怡然自得的氣韻,那是需要歷練和不斷自我消化才能淬鍊出來的,也是最難最需要練習的部分。
以下我將針對內在質感的部分列出幾個我們可以開始練習成為質感女性、散發質感的方法。

如何成為質感女性

1. 了解自己且忠於自我

所謂的做自己,就是清楚知道自己的喜好與價值觀,且能夠真正做著自己想做的事、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不需要因為別人而掩飾自我,那才是真正的做自己。
-------《女人要堅強而不逞強》
我們常常會迷失在主流文化和別人的觀感裡,別人覺得我適合哪份工作我就去,哪個行業有前景我就去;這個社會告訴我應該去追求更成功的生活、功名利祿我便去追求;大家告訴我應該要更外向更活潑一點,我就把自己變成一個和自己完全相反的人;喜歡一個人逛街但總是怕被覺得很孤僻,所以總是假裝自己和別人一樣。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擔心自己會被指指點點而感到焦慮不安,到頭來只會迷失且不快樂。
就像劉亦菲在劇中曾說過,「我來這邊就只是想認認真真的當個沒用的廢人。」她想去跑步的時候就去跑步,想要出門晃晃的時候就出門晃晃,想要在家放鬆耍廢的時候就放鬆耍廢。然而有多少人在去旅遊的時候,打著去放鬆、找回自我的名義,卻還是忙於打卡跑景點,到頭來還是沒有放鬆到。你是否能夠安然的放鬆耍廢而不敢到愧疚和自我厭棄,是否能夠享受當下而不去擔心未來。
而打破這個迷思的心法就是真正去尊重這個世界沒有人是一樣的,也是因為有這麼多不一樣的個性、生活方式、喜好和想法,才能夠讓這個世界更多采多姿、更進步和更豐富,所以不要害怕與眾不同,你只是獨特、而不是奇怪。
所以了解自己是什麼樣性格的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適合什麼、不適合什麼,且能夠忠於自己、誠實的表現自己,才能夠開始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2. 善用溫柔的力量

當我們遇到衝突的時候,往往會習慣用更高昂更激烈的語調和措辭來爭辯輸贏,好像聲音比較大聲就比較有理,措辭越兇狠就表示越佔上風,來逼得對方退讓認輸,但是這樣往往贏了面子輸了感情,贏了一回卻再也無法合作,結果只是兩敗俱傷。
人們很常會把溫柔和軟弱畫上等號,堅強和強勢畫上等號,可是為什麼溫柔不能和堅強共存呢?難道我們不能兼具溫柔的態度和姿態堅定的表達自己嗎?我們不能柔情似水的同時,擁有堅毅如鐵的意志嗎?
善用溫柔感性的力量去協調、溝通、化解衝突,在能夠表達自己又能有效的達到自己的目的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3. 隨時能夠靜下來的能力

現在最常感受到的情緒就是浮躁了。想做的事情太多,能力和時間卻有限,很容易感覺到焦慮,種種因素堆疊起來,人也變的不輕鬆不自在起來。
也因此,能夠靜下來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可貴的特質了。散發著靜氣的人,有著什麼事情都會順利、什麼事情都會有出路的泰然和自在,像是不管外面狂風暴雨、或是風和日麗,我依舊能夠好好過日子、在其中悠然自得的底氣。
而練習的方法就是撥個時間、找個不被打擾的地方,真真正正的坐下來正念冥想,不強求時間要多長,就是去感受呼吸的進進出出,感受空氣的溫度和濕度,你的每一寸肌膚和身體的感受,聆聽周遭的聲音,空氣的味道,靜觀內心的思緒。每每做完這個練習,我都會感覺到能夠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事情,能夠跳脫自己的視角、用更旁觀者、像是從天空的角度看事情的全貌。

4. 對生活的熱情

熱愛生活的人,她的能量是流動的,她善於發現生活的美好,好像生活處處都是浪漫。她也有好好生活的能力,無論是把自己的家裡布置成自己喜歡的模樣、或是料理一桌豐盛的好菜、擁有自己專屬的生活儀式感、懷抱對未來的幻想和期待,且能夠堅定又從容的朝自己目標努力前行,不覺得這樣的人真的很酷又很帥氣嗎?

5. 常常閱讀和自我學習

有質感的女性是會不斷追求進步和進化自己的,透過吸收高質量的思維來讓自己更充實更進步,而最簡單也最入門的方法就是去閱讀,你就想,書集結了作者畢生的智慧和知識的精華,你每閱讀一本書,就吸收到一個人一生的知識,怎麼會不進化。在閱讀許多書之後,你也會學習到更多不同思維模式和觀點,也會讓你看待事情的時候能用多角度和用更全面的觀點,更有格局和眼界,就不會很容易被掏空、被丁點般的事情弄的大驚小怪、雞飛狗跳。

結語

總結來說,一個有質感的女性,一定是一個很了解自己且會不斷的追求進步的人,她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且能夠用自己的步伐不疾不徐的往前進,努力讓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之後還會想做劉亦菲在【去有風的地方】帶給我的啟發,因為劉亦菲在裡面真的是太有靈氣又太美了XD 喜歡這種類型文章的話,請不吝於給我按讚和分享,讓我更有動力持續產出~

I'm CYJ.
I'm CYJ.
| 生活夢想家 | 夢想和貓咪、和我愛的人一起環遊世界。 想像貓一樣慵懶優雅的生活。喜歡城市的景色和早晨的咖啡。嚮往在海邊買一棟別墅養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