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是金牛座:我們能「放下」原本沒有的東西嗎?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怒嗆人生裡,艾美告訴自己的丈夫:「你有沒有意識到,只有有錢人才會說錢不重要?佛陀之所以能成為佛陀,首先是因為他是王子,好嗎?他有能放棄的東西。」
金牛作為黃道第二個星座,牡羊如果是生命的初始,如戰神一般求生存且活在當下,當來到生命的第二個階段,便開始了「囤積」、累積自我價值及物質財富,開始有了「擁有」的概念。
生命的初始,從母親的子宮出來的那一刻,開始哇哇大哭是很有張力的表現,眼睛張開之時仍然是一片模糊,嬰兒剛出生時是絲毫看不清楚的,然而漸漸地開始成長與發育,視力漸明,因為開始能分辨色彩,就開始生出了「鑑賞力」,這也就是為什麼金牛座通常都很能「鑑定」。出生為金牛座基本上就奠定了他們以豐盛的物質來經驗這個世界。
如果只把金牛看成只是守財奴、滿足物慾的人是很流於表面的理解。
金牛有種自給自足、自得其樂且穩定的品質,如果發展的好,他們應該是很有「鬆弛感」且無比淡定的。
佛陀就是金牛座的。出身富貴,享有豐盛的物質,作為王子他甚至不太需要花心力治理國家。金牛的確本該是很享受物質的,但是這只是我們根據俗世法則貼的標籤。金牛的精神內涵是一種「我存在,即圓滿」。追求物質只是還未發現真我前的探索階段,一旦發現物質其實無法滿足自己時,便開始往內探尋「本質」。
在怒嗆人生裡,艾美告訴自己的丈夫:「你有沒有意識到,只有有錢人才會說錢不重要?佛陀之所以能成為佛陀,首先是因為他是王子,好嗎?他有能放棄的東西。」
或許各種靈性信仰或宗教總告訴我們不該追求物質財富,會發現追求這些終將沒有意義,但我有不同的看法,這使我在看艾美這句台詞時很有共鳴。
我們多數人都明白物質財富不是萬能的,卻也同意在現金社會,沒有這些是萬萬不能的。金錢確實是一種如「偽神」般的存在。
也有很多人可能上了靈性課程或探索心理學,仔細剖析自己與金錢財富的關係,會發現自己與金錢都關係並不健康,例如有些人的潛意識視金錢為一種「罪惡」,就像嬉皮士一樣不屑為賺取金錢而努力、對抗萬惡的資本主義。
我倒覺得無論任何觀點或對金錢的看待方式,都是一段過程,都是一項體驗,而在一段段經驗中更明白自己的「真」。
你/妳未必有任何行星位於金牛座,但每個人的本命星盤都有金牛宮位(2宮或以金牛為宮頭的宮位),這表示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其實都或多或少有金牛人格。
如果對自己的宮位沒有太大感覺,那絕對會對主宰金牛的金星大有感受。金星就代表著「愛」與「享受」,同時也代表我們的消費觀及慾望。
佛陀看透了這些慾望,最終放下了這些。但如果沒有「擁有」,又談何「放下」呢?
我們或多或少被教導「慾望是壞東西」,無論是物質慾望、口慾或性慾,但也許就跟奧修說的一樣,應該讓這些慾望自然流動。
是的,慾望是容易使人變質的,但如果確實體驗過它、徹底認清以後,也就能徹底放下了。
大概在我小學五、六年級開始家裡就有網路了,當時我迷上了網路遊戲,我媽媽雖然想盡辦法制止我沈迷,但是我還是能想到辦法繼續玩,最後她也就放棄管束了。
就像去年說的元宇宙,我當時就覺得即將冥王水瓶,人類意識應該是不會想再逃進虛擬世界裡了吧,目前看來也確實如此。(最近元宇宙都沒消息了)。
對應到資訊大爆炸的現在,訊息經常是假假真真,有些人或許仍沈迷於在網路世界創立一個「人設」,然而不管我們放不放下手機,我們仍須面對自己的身、心、口、意,心臟仍跳動、呼吸仍持續,我看見人們更渴望運用這些科技去展現「真我」、尋找共鳴。
金牛所象徵的慾望是無止盡的,的確「慾望」也容易使人蒙蔽雙眼,但或許那也是靈魂成長的過程,但這並不是給我們一個理由去縱容自己的慾望,而是讓我們能以健康的心態去面對,然後不斷地回到自己的「真」,去了解什麼能讓我們如金牛般擁有那種「不假思索的快樂」、「存在即圓滿」的那種踏實感。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得到
佛陀的智慧與自在的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8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