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片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一株魯冰花的愛之語

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文/吳舒敏
我牽著你的小手,一如往常,我們一路說說笑笑在車水馬龍的清晨往你讀書的學校方向走去。你那時已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了。還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我,其實並不喜歡在校園中看到我的爸爸媽媽,儘管他們穿著正式,前晚還刻意雕琢要對老師說話的恭敬用詞。但我就是感到尷尬,因為我的爸爸私下是不拘小節,會扯大嗓門大吼的生意人,我擔心爸媽會在老師同學面前對著我顯露「真性情」。
我生你時已經三十五歲了,換句話說,在你同學中,我算你同學爸媽可叫「姐」字輩的「長輩」了。所以為了不讓你在同儕中感到為難,我很努力的維持外表。但我心裡很明白,你之所以在小學三年級,開始發展自我意識的最初,還願意讓我拉著你的手進校園的關係,其實是因為我們母子關係一直都像最好的朋友。你會毫無保留的開我玩笑,對我說學校發生的事,甚至會讓你難受的生活中的困難…你都會在我的一抹愛憐的笑容與溫暖的懷抱中得到最真誠的愛。
我喜歡你的笑容,包容你的壞脾氣,心疼你面對生活的挑戰。但孩子,在母親節的時候,不要送我康乃馨,不要送我一切有形的禮物。你就是我母親節最棒的禮物!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對你的愛是永遠無私的。但願你成長後,能把我這塊充滿愛的土壤栽種出的花,送給每個你遇到、需要的人身上。
正午
我一直要求你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要求你要做一個將來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所以從小特別要求你學習要懂自律,包括假日分工家事。我只是想,也許將來你的妻子也會是職業婦女,也會生兒育女。而分擔家事是做丈夫必須要做的。當然在你還是小小孩的年紀心中只會想玩,特別你是生在科技爆炸發達時代,電玩、手機的聲光遊戲…所以你會對我的要求叫苦,會不滿。但孩子,我沒有要求你在校成績要多好,家事做到多滿分。自律是可以成習慣的,而習慣要從小養成。聲光遊戲是虛擬的世界,它會宰制你的感官,讓你不可自拔。人唯有靠自律才能遠離對自己不利的環境。所以在你的年紀還有我能佔去大部分的空間時,我會要求你要學習自律、習慣自律。孩子,將來你會懂得這才是真正愛你的人會要求你做的。我不要你接收溺愛,當你成長後,你的自律會鞭策自己往正確的方向走,即使我也許已不能佔去你生活大部分的空間了,但我會放心你的展翅,是翱翔在更寬廣的天空,做一個能對自己認真負責的人。
夜晚
有一首關於「魯冰花」的歌詞是這樣的: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還記得嗎?你好小好小的時候,我們家三口人在小學的操場玩耍,玩到星星佈滿天。爸爸理性的解釋那是什麼星什麼星,我卻很感性的說:「小寶貝呀!你看那星星是媽媽的眼睛…」孩子,我一直想寫一篇有關我對你充滿感謝的文稿,我多麼感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做我的小孩。時光飛快,你已成長,而媽媽卻逐漸老去。孩子,媽媽在你面前就如魯冰花,低調、卻是最無私的奉獻。忙碌的城市中少能見到魯冰花,當有一天你在外地讀書或工作,想念我時,可抬頭看看星空,那顆最亮的星星就是媽媽的眼睛,一如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此為作者初稿)
(編輯後於2021-05-12刊登基督教論壇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