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遍路】在起點等候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令和元年,四國的五月,太陽是一層薄薄的金光,白天時如古名「金烏」一般耀人、傍晚時像盛開後凋謝的橘色花海,落入遙遠而不知所蹤的地平線。
那是遍路啟程的第一天,前往第五番地藏寺的路上已近傍晚,一旁看起來像是剛結束社團活動回家的高中生妹妹走了過來,梳著齊齊的瀏海、綁著馬尾,用大大的眼睛,在圓圓的臉龐上投射過來一個並不怕生的笑容。
「那個,你們是遍路者嗎?」
高中生妹妹一開始並不知道我與旅伴靖丞並非日本人,但她的攀談開啟我們這趟旅程的序曲。妹妹單名一個字「慈」,發音是いつか(i-tsu-ka),目前十七歲。如同許多青春時期的孩子,她熱情又開朗,使我們得以自然的交流。當我告訴她,我們相遇的今天是我的生日時,她驚喜快樂的聲音,是我有記憶以來,其中一個鮮明的祝福,也是我在艱辛地長途跋涉中,意外收穫的喜悅。
或許是因為打開了話匣子,在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她帶著一點羞澀和靦腆的問說:「這裡是不是很荒涼?什麼也沒有?」
四國雖然說是全日本最貧窮的地方,但寧靜平凡的生活環境,以及一路上遇到的人們,包括小慈,和台灣靜謐的鄉下農村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親切而溫暖。她那一句「這裡是不是很荒涼?什麼也沒有?」,讓我腦中瞬間浮現出自己幼時被父親載回鄉下度過週末時,爺爺奶奶伯伯嬸嬸們帶著點小小窘迫,擦去身上泥土,卻又溫暖質樸的擁抱。
日語是我喜歡的語言之一,雖然有點遺憾當時無法完整的用日語向小慈完整地表達我的意思,但我其實想告訴她的是:「我覺得四國的景色和我童年時家鄉的景色很相似,我感到非常親切。」
小慈喃喃著重複著我所說的「親切」,想理解這究竟是什麼意思,透露著疑惑又不停思考的眉間微微蹙起,讓人忍不住想,這麼可愛的妹妹,家人一定也非常和藹吧?
我們與小慈並肩行走的路並不長,在經過一個較大的體育場時,小慈指著不遠處小山腰的地方說,那就是她的家。一旁體育場傳來少年們的聲音、遠方太陽正西下,而橘紅色的晚霞是我們仍然前進的方向。我在心裡擅自將與小慈的相遇當成是四國遍路第一個值得紀念的瞬間、也擅自認定小慈是神明在遍路中委派的使者,在起點等候。
畢竟小慈的名字,就像是神明或菩薩給人的印象,慈悲、寬容。
與小慈揮揮手,可能是一生中僅此一次的緣分,在「byebye」中落幕。即使只見過一面,我也想祝福小慈永遠開朗快樂、健康平安。
還是高中生的小慈同樣有著愛美的天性,美顏相機開到皮膚好到不行。
寓居女子辭典
寓居女子辭典
邁入三十代的普通女子,半路出家的人類學徒、自由寫作者、接案編輯、非主流塔羅師。著迷與旅行及人類的故事,喜歡觀察影視劇裡的深層人生,與名為琥珀的橘貓和千尋的三花貓共居於公寓。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