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 | 藉由晨間習慣走向美好人生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金有真 譯者|黃莞婷 出版|方智出版
你的一天從幾點開始呢?
自從去年讀了【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這本書後,如何好好運用起床後到出門上班前的這段時間就一直是我非常感興趣的主題。
因此從今年初,我把自己的起床時間慢慢從7點調整到早上5點起床,開始嘗試努力運用早晨時間。
對於早起這件事,我其實並不陌生,幾年前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曾經有一整年都是過著每天晚上8點睡覺、凌晨2:30起床念書的生活。
其實一開始只是偶然(我當時是不折不扣的夜行人),但那時靠著這個意外養成的習慣,讓自己從全班倒數幾名的成績最終以研究所榜首畢業,老實說是我人生中一段難以想像的收穫。
雖然後來因為研究所混亂的作息把這樣的習慣打破了,但因為有實際體會過,所以心底仍然是相信早起的力量是非常強大。
當別人還在睡覺時就開始自己的一天,能帶來那些神奇的成長?
讓這本書用淺顯易懂的分享來告訴你吧!

本書由韓國律師金有真所寫,她藉由把握住每天早晨的時間,成功取得了美國兩州的律師資格,而早起的人生同時也讓她能夠經營各種不同的興趣,成為了超過10萬人訂閱的youtuber。
在這本書中,她藉由自己的經驗將早起的好處一一道出,並藉由大量名人的晨間習慣,希望推廣早起的習慣。

清晨的魅力

在【the 5 am club】這本書中,作者Robin Sharma曾談到為何早晨時間的價值與一天中其他時間的價值有所不同。
我們每天都有許多事情需要去做,上班、上學、生活、家庭,各種事物都會在過程中不斷榨取我們的能量與活力。
而當我們從忙碌的生活中回到家,所有能量都早已被生活上的大小事吸乾,因此很容易產生什麼事都不想再去思考、什麼事都不想做的情況。
最終就變成了每天晚上只想躺在床上追追劇、滑滑手機的熟悉畫面。
早晨的魅力,在於這段時間是一段只屬於我們自己的時間,一段由我們主導的時間
這段時間還沒被生活中的大小事所汙染,是最有能量與精神的時間。
由於各種生活中可能吸乾我們能量的事物都還在沉睡,因此我們能夠以百分百全力衝刺在自己想做的事之上。
想像一下每天減少3小時疲累的時間、多出3個小時精力充沛且無干擾的時間,累積下來便是很驚人的改變。

管理自己而非時間

時間管理的重點在於管理精力,而非管理時間。
在【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這本書中,作者曾提到時間管理的訣竅,在於如何控管你的精力支出
把精力放在重要的事上,好好做出每天的決定。
而在本書中,作者同樣強調了管理自己大於管理時間的重要性,她強調「並不是一定得擁有時間或金錢餘裕,才能自我增值。
人生非常不公平,但唯有一件事情是公平的,那就是每個人一天所擁有的時間都是24小時。
早起之所以能帶來改變,其實是因為這種習慣迫使我們把生活中的劣質時間轉變成有效的優質時間。
如果能每天專注在自己一點點的成長,一定能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該怎麼做呢?

你可能會問,那要怎麼做呢?
有些事情想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有些事情則看似困難卻不難實現,而早起絕對是屬於「作法單純但實際卻很難做到」的榜首之一。
我自己實際執行後,發現想要培養早起習慣最重要的一點,在於你必須先決定好自己要把早晨拿來做甚麼?
說難聽點,早起這件事本身就是目標導向,如果你覺得自己的日子很快樂,也能有效運用下班後的睡前時間,硬逼自己每天早上爬起來,其實真的沒有甚麼意義。
因此我認為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反而才是早起的關鍵。
「早起」這件事的方法並無二,就是很純粹的的早睡加上早起,如此而已。
但若缺乏一個推動你每天早上起床的動力來源,一切都只會是空談,因為比起起床後不知道要幹嘛,你的床絕對是更有吸引力。
書中也提到,想做的事不一定要是那些具有「生產力」的高大上理由。
每天早上起床讀本書、整理一下房間、培養新興趣和愛好,都沒有任何限制,重點在於你對於這項活動的重視,是否大過賴在床上睡覺。
因此在培養早起習慣前,更重要的其實是找到你早起的理由。

小結

我自己重新開始培養早起習慣,目前也有一段時間了,能夠再次找回之前早起的熱忱,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其實一直以來都有人會詢問我到底怎麼可以有辦法每天閱讀、每天寫作、每天做那麼多事,有時真的很難回答,但若要簡化成一個答案,那我會說就是善用早起的時間。
以我自己為例,我目前每天早上起床後會花一小時寫作、一小時閱讀加上一小時的每日計畫。
每日計畫可以是看一部影集、寫一段歌、學習語言或是單純的出門散散步,當你的生活中突然多出了幾個小時能夠隨意運用,老實說你想做甚麼就做什麼。
當然,也想要提醒這只是我的個人習慣,並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你不需要為了早起刻意犧牲掉睡眠、更不該為了早起而早起。
像是碰到朋友聚餐或其他特殊行程,這也不是一定要完全遵守法律或規定,爾偶晚睡或晚起完全沒有關係,只要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調整成自己舒適的樣子那就足夠了。
總歸來說,如果你也想嘗試培養早起的習慣,那這本書我覺得真的會是一個很好的起頭。
不只是提供了早起心態和想法,書中也有分享作者自己的每日計畫表能夠當作參考,讓你一點一點慢慢改變,找回屬於自己的早晨。
個人很喜歡的一本書,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