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機器如我人類如你 | 機器能夠擁有心靈嗎?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Ian McEwan 譯者|趙丕慧 出版|啟明出版
「這是一個美好的心靈……可能比你的或是我得更好。這是一個有意識的存在,而你卻竭盡全力抹煞了他,我倒覺得為此我瞧不起你。」
當人造人有了智慧、有了肉體、有了心靈,甚至學會如何愛人時,我們又該如何定義他的存在呢?
是機器還是人?
一個所有機器人科幻作品都想解答的疑問。
這本【機器如我人類如你】,則將這個議題帶到了更加深層的論述中,隨著劇情發展逐漸失控的同時,留給讀著一個深度的思想體驗。

本書由英國作家Ian McEwan所寫,他的作品一向對於人性與道德的描寫非常深刻,透過心理學和哲學方式的論述,我們總能在他的小說中找到各種有趣議題。
透過對於人性描寫,他的文筆中也能看到一點類似於毛姆的寫作風格,大量個人內心獨白、心理描寫,加上意識流般不斷轉換與變動的場景,讓整本書讀起來非常優美、同時也非常的哀傷。

劇情大綱

故事發生在一個愛倫圖靈沒有因為迫害而繼續存活的平行世界觀中。
被稱為計算機之父的他一路活到了80年代,而他的智慧與研究將人工智慧的發展加速了好幾十年,創造出了即便是現代科技也望塵莫及的人造智慧生命。
亞當與夏娃,第一批由人類創造的25具人造人就此誕生。
一事無成但對於電子產品獨有愛好的查理,則在一次意外中繼承了大筆遺產,而他也在好奇心驅使下,買下其中一位男性機器人亞當,他與心儀的對象米蘭妲一起為亞當設定個性,希望藉以增進兩人的關係。
就像是兩人的孩子,亞當進入到了他們的生活中。
然而當亞當逐漸深入兩人的情感關係中,一切日常卻也逐漸失控,掀起各式道德難題的風暴在三人間不便擴大。

人類如你

「當我們無法分辨機器人與人的行為有何差異時,我們就必須要賦予機器人性。」
對你而言,人類的定義是甚麼呢?
這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問句,自從人類文明誕生以來,早在人造人的概念形成之前,我們的祖先早已花費大量時間去探究這個問題。
我是誰?
千百年來,人類試圖透過科學、心理學以及哲學的角度反覆探究這個疑問,而這個問題意識也始終是個是科幻小說中的核心概念。
最近正好在重讀被譽為人類第一部科幻小說,由Mary Shelley在200年前所寫下的【科學怪人】,即使是這部開創了未來一整個科幻體系的創始之作,劇情同樣是圍繞在「何謂人性」的問題之上。
不難發現,從科幻作為一種文學類型誕生之初,人類始終妄想扮演著一種上帝般存在的角色,無論是【科學怪人】中試圖用肉塊創造生命的瘋狂醫生法蘭克斯、【銀翼殺手】中負責分辨並除役仿生人的警察瑞克、還是這本書中試圖透過個性設定創造優良機器人的主角查理。
這些角色對於「生為人」的傲慢,最終都變成了毀滅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

機器如我

在這本書中,我們始終是透過男主角查理第一人稱的視角去參與到故事中。
因此在書裡很大部分的劇情都來自於查理的獨白與心理呈現,這種視角上的限制,也使得機器人亞當的心理與想法變得非常神秘。
亞當好像總是沉浸在自己的思想當中,總在思考著甚麼。
這種刻意塑造出來的神祕感也讓讀者無法得知亞當的心智到底是以哪種方式在運作著。
過程不免令人自問:「他是否已經具備如同人類一般的心靈?
我們能夠聽到他說出自己愛上了女主角米蘭妲、我們能讀到他為愛情寫下的詩句、我們能夠看到他因為機器人同伴的死亡感受到的哀傷,但我們始終無法理解他的這些情緒,究竟是電子模擬出來的假象、又或者是發自內心的情感表露。
這種刻意將亞當放在人類與機器的灰色區間的作法,逼迫讀者必須不斷思考亞當目前的存在定位,人或機器?如你或如我?
而隨著查理與亞當的相處日漸深刻,這種曖昧的劃分也為本書後續的爆點帶來了非常大的張力,最終使人久久無法抽離劇情。

小結

嚴格說起來,我會把這本書定義為一本包著科幻文學外皮的社科人哲書籍,文字中大量象徵與歷史政治的隱喻,也讓整本書讀起來其實並不容易。
再加上偏向文學的寫作手法,也讓整本書步調更加緩慢,因此如果是想要找一本刺激精彩科幻小說的讀者,這本書可能會和你想像的不太一樣。
反而是一本適合找個夜晚靜靜邊讀邊思考的書。
之前曾在【威爾斯科幻經典四部曲】中提到,對我而言科幻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他們對於人心與人性的深刻討論。
Ian McEwan本就已經很擅長人性描寫、也很清楚如何藉由故事勾引讀者進入自己的沉思,在這本書中透過結合科幻的方式,讓整個故事呈現出了一種非常魔幻的迷人魅力。
雖然故事單純平淡,但三位主角間的互動與對話總有一種使人感到壓抑與難受的感覺,是在多數科幻作品中較難展現的。

總的來說,是一本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讀物。
但也必須提醒,整本書文字略為深澀,可能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反覆閱讀和理解,這點可能並非每個人都能接受。
算是一本很獨特的小說,推薦給有興趣的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