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零干擾 | 善用減少決策找回你的專注力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Rob Hatch 譯者|陳冠吟 出版|遠流出版
回想一下,上一次完整地投入在一件事情而毫無分心,是什麼時候的事了呢?
之前曾經在上班時間做了一個小小實驗,想要知道每天在辦公室能夠專注多久而不受到其他事情的干擾。
定好計時器,只要手上在處理的工作一中斷,就要重新計時。
結果無論我怎麼嘗試,發現自己在工作中能夠專注的完整時間,很難超過30分鐘。
主管的指示、客戶的來訊、同事間的閒聊,各種事情總會在你最專注的時候突然出現,等到你回頭要再去處理剛剛的工作,專注力早已消失的無影無蹤。
究竟在這個失速的世界中,握們還有機會找回自己的控制權嗎?
這本【零干擾】或許可以提供體參考一下。

由美國知名企業教練Rob Hatch所寫,長期致力於於協助企業管理者提高專注力,Rob擅長幫助他們在工作與生活上更有效率。
而在這本書中,他試圖引導讀者更有意識地把專注力放在對於我們真正重要的事務上,並善用簡單決策的力量,或許能夠幫助我們改變人生。

把成功放在眼前

把成功放在眼前,這句話聽起來很像許多成功學書籍中常出現的勵志廢話。
雖然聽起來是很廢沒錯,但其實書中所談論的重點,是在於學會如何減少決策的難度。
如果今天成功真的能夠放到我們眼前,那我們所要做的唯一決策,就是走向前將他拿起。
而無論我們正在從事的是甚麼樣的行為,都可以試著利用這樣的簡化思維,重新思考自己的第一步。
我要如何開始,才能讓成功像是放在我面前一樣?
是著利用簡化決策的方式,以達到最有效率的專注狀態。

什麼是簡單決策?

簡單決策,概念其實非常單純。
也就是當我們在做出任何行動前,都要努力把行動中可能發生的每個選擇難度降到最低,甚至降到行動時完全無需做決策的程度。
可能是靠降低決策需要的意志力、直接減少選項或是利用舊有習慣帶動決策等等的方式。
例如,假設今天你決定要學習彈奏吉他,希望培養每天彈吉他半小時的新習慣。
經過嘗試,你發現自己每天下班回家仍然是先做到沙發上打開電腦追劇耍廢。
這時,若善用簡單決策,我們要做的便是讓拿起吉他這件事情比打開電腦還要更加容易執行。

簡單決策

降低決策需要的意志力-把電腦放到比吉他更難拿到的地方
減少選項 – 將電腦放到其他房間
舊有習慣帶動新習慣– 把原本坐在沙發上看劇的習慣改變為沙發上彈吉他
透過排除干擾並將決策最小化的方式,能夠幫助我們把專注力全部聚集在對我們而言真正重要的事情之上。

減少干擾的4步驟

書中其實提供了不少實用的乾貨,像是如何打造一段專注的時間、如何移除阻礙等等,這邊也提供自己整理下來的4個小撇步,幫助我們簡單地創造專注。

清除甲板

清除甲板」是源於水手在海上遇到緊急狀況時的傳統,當遇到危險時,水手們必須先移除或綁緊在船上可能鬆脫的東西,以準備好進行戰鬥。
畢竟如果在行動時還需要擔心各種雜物可能隨時向你砸過來,很容易就會造成我們無法專注於真正重要的戰鬥上。
我們的生命中也有很多東西就像這些甲板上的雜物,隨時準備向我們襲來。像是思想、感知、想法等等,這些東西可能會在達成任務之時幫助我們,但若沒有將其綁緊,也可能反而阻礙我們的行動。
要達到高度專注,首先我們必須清空自己心靈的甲板,先減少自身的煩惱、擔憂,才有辦法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透過行動反思

「了解自己為何成功,遠比了解自己為何失敗困難。」
要了解自己如何能專注,聽起來很困難。但若是改成分析自己為何無法專注,聽起來是不是更加簡單了呢?
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系統設計師,藉由行動、評估、捨棄並優化的過程,我們可以嘗試將上次行動中干擾自己專注的原因找出,以此做出修正。
以我為例,我在工作中最常分心的主因源自於過多的信件,只要信封圖樣在Outlook中彈出,我總是忍不住打開來想要清空信箱。
仔細想想,就會發現其實這類信件多半沒有時效性、有些甚至完全不重要。因此我要做的修正,就是藉由訂定收信時間的方式,輕鬆地就能清除我的主要干擾源。

寫下並放下

我自己在工作中經常因為腦海中突然竄出某個尚未處理的工作,因為擔心忘掉,變成急急忙忙優先處理的情況。
可能根本不是甚麼重要的事,單純因為「怕忘掉」而搶在更加重要的工作前完成。
面對這些干擾思緒,我們要做的就是寫下、並放下。
把思緒寫下,這樣的動作能夠幫助我們沉澱下來,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物之上。

儀式導向

「重新拿回專注力的重點在於,我們能夠以自己希望成為的樣子過每一天。」
面對一項很重要的例行公事,我們可以嘗試在工作中加入一點情感連結,將它轉換成一種幫助專注的儀式。
例行公事是具象的,一種純粹的身體力行。
例如每天起床要刷牙、開電腦後要先收信等等,雖然本身是具有目的性,但通常不具備情感上的連結。
儀式則不同,儀式本身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能夠將意義賦予在一件例行公事之上,並以此幫助我們保持專注。
像是有些棒球選手在揮棒前會先敲敲球棒、有些籃球選手在投球前有固定的手勢動作,當這些例行公事被賦予了儀式感後,就變成了一種專注當下的提示。
因此我們也能嘗試藉由為生活重要例行公事加入儀式感的方式,協助我們保持當下的專注。

小結

整體來說,我對於這本書意外地並沒有太過驚豔。
其實整本書的概念非常單純,就是在述說著簡化決策以及專注所能帶來的影響力。
也許是已經讀過大量相關主題的書,本書內容其實沒有帶給我太多新的想法。
雖然還是有許多乾貨,可惜無論是在推論上以及討論深度,對我而言似乎都少了點什麼。
只能說算是一本不功不過的書,但我想對於一般讀者應該還是有值得學習以及參考得部分。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