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廢到連自己也看不下去時怎麼辦?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不想閱讀太多文字,可以點這裡觀賞影音版喔

前言

原本這禮拜安排的是與焦慮相關的主題,計畫是讀完手頭那些關於焦慮症的書,再好好消化產出文章,結果卻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陷入焦慮狀態,整個人無限拖延,連書都不想翻開。在這種情況下,我選擇公器私用,利用書寫這篇文章來進行靈魂拷問,讓自己慢慢從低落的狀況恢復過來。
如果你也正處在人生低潮,抑或只是單純情緒好不起來,那請跟我一起透過這篇文章的問題與思考方向,一起恢復正常吧!

再煩都先給自己一個讚吧!

首先,會被這篇文章吸引進來的你,應該或多或少都覺得自己現在有點「不對勁」,所以才想找尋解決方法吧?有了這樣的認知,你就已經踏出從低谷恢復過來的第一步:覺察
你是怎麼發現自己處在焦慮狀況的呢?我這幾天發現自己的睡眠時長日漸增加,效率越來越差,常常偷懶跑去吃一些高熱量高糖份的垃圾食物,甚至長了好多顆痘痘。發現的當下,我覺得不能再這麼下去了!我得快點振作起來!
等等!如果你有同樣想法,請先別苛責自己,也別逼迫自己快點好起來。正如壓力是日漸累積的,這樣的焦慮是無法瞬間消散的。這個時候,你需要做的事情不多,確切而言,你索性什麼都別做吧!
我邀請你從覺察做起,看看焦慮情況下的自己會做出什麼行動,就像在觀察小動物的一舉一動一樣,不做任何批判,就只是靜下心來觀察。焦慮感可愛之處就在於,你越是客觀觀察,它就會開始害羞,暫時消失不見。

你可以問自己這些問題

為什麼會這樣?

當腦袋冷靜下來之後,我們就可以更客觀的分析自身遇到的問題。第一個要問自己的就是: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得先追本溯源找出壓力的來源。

真的嗎?

找到自己的壓力點後,就停下來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
焦慮感是人類演化時保護我們面對危險的產物,但在現代社會,其實很少人有機會真的面對那種生死交關的緊張時刻。所以很多時候,這種焦慮感反而會造成身體的困擾,我們應該都不喜歡一直都處在緊繃的狀態。
但是我們往往會誤會現況無比悲慘,或是悲觀預判未來的危險,明明我們沒有任何生命危險。舉例而言,我回頭找尋自己的壓力源時發現:我的重要日程都在最近,因為很多事擠在一起,我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做不好。但是未來並還沒到來,為什麼我要先預設自己的失敗呢?這不就是自己嚇自己嗎?
另外,我覺得上個禮拜自己產出很多內容,卻沒有得到預期中的回饋,所以覺得對世界失望,覺得想放棄擺爛了。但這其實也是一種謬誤,因為我的人生不會只停留在上一週,持續努力,說不定下次就會成功了呀!
扭轉那些悲觀的認知吧!即使有點故作樂觀又如何?對我而言,樂觀是慢慢練習出來的,好多次我都想哭到不行,但是還是告訴自己記得微笑。因為比起失落,我更喜歡快樂。而且,保持樂觀的心情,自己的身體會呈現比較好的狀態,看起來還會比較年輕漂亮,給人的感覺也會更好……
樂觀的好處太多,所以即使要練習很多次,我也不會放棄將自己的認知扭轉成對自己有利的解釋。

我需要多久?

正如上文所述,扭轉認知需要練習,所以不太可能讓你瞬間像打了雞血一樣精神百倍的採取行動。所以這個時候就靜下心,問自己:「還想休息多久」吧!
請注意自己心裡的回應是否真的是「自己」的聲音。如果你擔憂著社會的眼光、他人的看法……那請趕緊喊暫停。自始至終,要採取行動的是你,飽受這種焦慮狀況折磨的也是你,所以這個答案你理所當然有權自己決定。
跟自己協調好休息的時間,就好好休息吧。對自己寬容一些,別給自己安排太多行程或任務,享受腦裡放空的時光吧!

你要做的並不多

一點點小改變

我覺得在什麼都不想做的模式時,要去嘗試冥想運動是強人所難。但是,我們還是能做點什麼的。承上文,這是協調,所以在休息之餘,我希望你能跟我一起做出一點點小改變。
1. 減少滑手機與社群媒體的時間
休息就好好放空大腦,別讓社群媒體廣大的資訊淹沒你。滑手機容易造成多巴胺上癮,無法自控的話,在停止時反而會有更龐大的焦慮與無聊感來襲。再者,社群媒體喜歡呈現人們光鮮亮麗的一面,又會危言聳聽放大各種悲慘憤怒的消息,你的焦慮與壓力有很大機率會因為這些資訊再度加劇。所以,在這段時間,請盡可能減少網路使用量。
2. 飲食作息恢復正常
我在焦慮時會暴飲暴食,特別喜歡吃甜食,這次發現得即時,體重還沒飆升到回不去的程度。但有些人在焦慮時,會什麼都吃不下,食慾突然變得很差。
不論如何,我們都練習把飲食作息恢復正常吧!像我一樣會暴飲暴食的朋友,可以在吃東西之前停下來,觀察自己是餓了,還是只是慌了。此外,我會以水果替代甜食。因為攝取過多碳水容易造成昏沉,所以我們也能增加蛋白質和蔬菜的攝取。如果你是會不想吃東西的類型,那麼請定時進食,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透過咀嚼享受口中食物的味道,轉移腦中紛亂的思緒。
我也發現,焦慮時似乎飲水量也會降低,連帶代謝效果也會下降。所以我們也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飲水量,保持在正常的攝取範圍才行。

一點點小行動

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進行一點小行動了!
像我,真的已經懶散到想要變成一條法國麵包了,但我還是試著完成這篇文章,試著拍攝一支影片……但我其實沒想要做那麼多的喔!只是把開始的行動變得很小很小,從擬出架構就好,不小心順便寫了前言,順便完成第一段……當需要的行動變得很輕很輕,你的一小步突然就會變成一大步。
雖然腳步慢一些又如何?至少我們又能與時間一起前行了。

結語

人生很長,即使停下來休息又如何?重點是:我們要知道自己在休息,而不是盲目忙著廢著緊張著卻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相較於過往,如今的我最大的不同就是:冷靜。我不再覺得不做什麼不行,不再覺得不振作世界會崩塌。我可以靜靜看著自己處於低落狀況,並等待身體慢慢恢復原本的平衡狀況。
心急於事無補,所以就享受這種無作為的焦慮吧,享受久了,相信我,焦慮都不焦慮了。當身心準備好,我們還是會繼續前進的。
沒事的,我們都會好起來的。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寫這份學習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