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我的第一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不喜歡成為焦點,很怕一身缺點被看見,活著走著,在不斷的往內在探尋的路上,發現「怕被看見」,竟然也是一個創傷。
我不喜歡吃水果,你問我為什麼?一時之間我也答不出來?但如果你問我特別討厭什麼水果,我會秒答:西瓜!
小時候,我媽很喜歡切西瓜來給大家吃,因為消暑,因為清涼,但那個氣味,對我而言,是敏感的,嘗起來是不舒服的,所以我不喜歡!
一個才5、6歲的小孩,討厭食物能有什麼名正言順的理由呢?
『就是不乖不聽話,怎麼講都講不聽;難怪你皮膚不好;難怪你牙齒歪掉;這麼難教,這麼討人厭!你弟弟都比你好!』
媽媽總是在我拿著西瓜抵死不吃時,順便附帶這些話語給我。
有一次,我們在外婆家,所有親戚、小孩們都在院子裡玩,外婆切著一顆顆大西瓜分送給大家吃,媽媽一樣要我拿著一塊,大家很快就吃完手上的西瓜,一個個繼續玩耍,只剩我,拿著西瓜,低著頭,站在原地…
媽媽趁勢告訴周圍的親人,我不聽話,很挑食,在家都不吃水果:就讓她拿著!看她什麼時候吃完!
我被迫站在大家玩耍的走道上,親人們來來去去,一開始還有人想幫我說話,但被媽媽阻止了,我模糊的畫面印象是大家交頭接耳的邊看著我,但沒有人靠近我,沒有人幫我,連爸爸都只是裝作沒有看到路過,那個當下,我覺得好難過,好丟臉!
就這樣,一個下午就過去了…最後的最後,媽媽總是生氣的叫我把手上的西瓜拿去丟掉,然後不理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類似的狀況,不止發生過一次
後來長大才發現,我這麼害怕別人的眼光,這麼害怕被看見,恐懼別人對我的所言所行給予的回應,什麼都不敢做,只想躲起來,原來起因於一個我早已模糊的兒時記憶。
而我,一直用這個創傷把我自己包履在舒適圈裡,踏不出去…
如果說,一切都有意義的,那這個經驗教會我什麼?
我也是媽媽!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我漸漸明白,在很多當下,媽媽都已經盡力用她的力量在教養我們,只是她用的也許是曾經被對待的教養方式來養育我們,她有錯嗎?也許有!但我想她在那個當下很難理解我的感受。
於是我明白,自覺、情緒、言語、行為,會影響一個人的未來!所以在對待我的孩子時,必須更覺察自己的內心一舉一動,並且需要更用心去同理孩子的感受。
在我人生可以自主的時候,我開始探索自己,很慢很慢,以一步一步前進後退的步調走在我的人生路上。
我的內心早就有一個聲音想寫覺察日記,但我卻總是因為害怕而卻步,怕禁不住路人的一言一語,怕自己後悔寫出來的東西,說出來的話!
於是這幾年在原地踏步了許久,凡事只往心裡放,過了就忘,持續存在的是越來越壓抑的情緒!
因為內心的恐懼,而放棄與世界連結的機會,因為不相信自己,也許錯過了認識正向積極人事物的機會,因為不相信愛,也就不相信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
我想試試看,跨出這一步,能為我的人生展開什麼不同於以往的境遇,也想試著練習:相信愛!相信自己!
**分享一個往事,有位朋友在聽我述說西瓜的故事後,他打趣的問我:圓的西瓜你不吃,那方的你吃嗎?
你說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想當志工,要怎麼跨出第一步?許多的網站和公告欄都會釋出志工招募的訊息 還沒有擔任志工經驗的人,需要先參加志工教育訓練
    Thumbnail
    avatar
    布拉魚
    2024-06-05
    [悦讀分享]從行為經濟學來看我們為何難以跨出舒適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查‧塞勒的研究發現,大腦的三種機制會影響決策,使人難以離開舒適圈。誇大失去的痛苦、低估改變的快樂,以及排斥改變的現狀偏見,都會阻礙我們面對改變。另外,容易被回憶事件左右決策的可得性捷思法也是一個影響因素。面對直銷產業,理性分析是必要的,我們一起從名人發言和相關事件來思考吧。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5-18
    【關於我】我的三大職涯轉捩點:跨出舒適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為熱愛的領域堅持職涯旅途上往往伴隨著挫折與成長。作者透過分享自身在職涯中的三大職涯挫折,然後透過『跨出舒適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為熱愛的領域堅持』,找到目前自在的工作狀態,並走上職涯諮詢助人事業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1-29
    【非影評】《初戀你我他》為何是今年跨年檔的首選?我竟然差點就忘了,今天(撰寫時間為 12/29)是泰國青春浪漫電影《初戀你我他》在台灣院線正式上映的大日子。雖然我第一次觀賞本片時已是在十月舉辦的高雄電影節中的影展放映了,但對片中雙胞胎女主「優」與「密」的可愛互動,以及揪心又動人的情節卻仍感到記憶猶新。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12-30
    從幻想到實踐,只差跨出第一步!分享我的親身經歷5/23這天,是我從峇里島旅修回來後,第一次開始寫文章並放上網站的日子,到今天剛好一個月,而下週我又將出發峇里島了。 回想起跟峇里島的緣分,在去年底無意間滑到峇里島的瑜伽課冥想課有很多很棒的教室,興起了我打算一離職就去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3-06-23
    我的快樂生活提案|跨出舒適圈,認識新朋友【我的快樂生活提案|實行計畫1.跨出舒適圈,認識新人脈】 去參與認識有興趣但和原本朋友圈不太一樣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moonhappylife
    2023-02-01
    勇敢跨出我人生的道路2019年 正在迷失自我找不到方向 2020年漸漸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並去尋求突破自己的方式 2021年在職場上工作總是摸不透自己要的是什麼正在確認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 2022年確認目標永遠直前,永不放棄 成熟是不管年齡大小的限制,鍵在於一個人遇到事情以及面對事情的態度。 有的人高中就很成熟了有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ndy C
    2022-12-23
    【我的養病日誌】-跨出欄杆寒冷的夜裡,從坐在欄杆上,到跨越欄杆,結果會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黑天鵝
    2022-12-08
    跨出舒適圈,你比想像中的更勇敢 — 城市浪人Do something today that your future self will thank you for. — Sean Patrick Flanery 賽期心得與閉幕感想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