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拳手3》| 揮拳的理由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不該為了揮拳而揮拳,而是該明白自己究竟為何而揮拳。」
猶記得2015年,在還未執導《黑豹》之前,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曾經執導了一部拳擊電影《金牌拳手》(Creed)。
2015年的《金牌拳手》
在從未看過前作《洛奇》(Rocky)系列的前提下,我目不轉睛地看著麥可 · B · 喬丹(Michael B. Jordan)揮舞著拳頭,跟著擂台上每一局的鈴聲響起而全神貫注。內心中不由得生出一股衝動想要衝到擂台上隨著他一同揮灑汗水,那是當年讓我最為驚豔的電影之一。
誰也沒料到在這之後推出的續集《金牌拳手:父仇》(Creed II)卻在更換導演人選之後顯得平淡如水,明明主題更為龐大,卻沒能充分發揮應有的故事張力,僅能算是一部精彩的娛樂電影。於是在聽聞電影將會繼續製作續集之後,不禁讓人對這次由主演麥可 · B · 喬丹親自上陣執導的第三部更加忐忑。
但《金牌拳手3》不只是好看而已,它是真的超級好看!
它的拳擊戲一如既往地優秀,畫面精美得不似初執導筒的新晉導演,配樂不僅與系列音樂一脈傳承更能夠推陳出新,令人歡喜的是這次的《金牌拳手》終於脫離了《洛奇》系列的影子,不再需要依賴前輩們的陰庇,走出了自己專屬的道路。
當然最重要的是:無論是麥可 · B · 喬丹還是強納森 · 梅爾斯(Jonathan Majors),他們的表演的確是精彩無比,成功為角色帶來了全新的生命力,更是將兩人之間的情誼與衝突塑造得複雜又美麗。
《金牌拳手3》的最後一場拳擊賽描繪的時間並沒有前兩部電影來得長,但我想這也許就是這部電影想要走出的一條新道路——或者說是老道路:
也許大家都忘了,這一系列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遺餘力地刻畫成長之路上的艱辛與美好,認真地將角色視作有血有肉、有笑有淚的人來描寫,而《金牌拳手3》在經歷第二集的走神之後,終於找回了應有的道路。
當然最令人感到震撼的,自然就是片尾兩人在擂台上的角落遙遙相望時,那段充滿詩意又專注其中的畫面。
我們無法放下過去,我們無法放眼未來,而當下又令人痛苦難耐——唯有當我身在擂台上,才能夠拋開那些令我輾轉難眠的思緒,真真正正地將我們之間的恩怨情仇用拳頭重重揮開。
擂台之下空無一人,擂台之上只餘你我,我在你的拳頭中感覺到牢籠的煎熬,你在我的拳頭中回味了那個發黃破舊的沙袋,明明是帶著怨恨相互較量,卻又不斷地感受到溫暖又痛心的情誼。
明明遍體鱗傷,但看著自己曾經情誼深厚如兄弟的友人逐漸沉淪其中,卻依舊只能用他唯一擅長的方式來挽回他的目光、尋回他的初心。
也許只有擊敗他,我們才能將過往的愧疚與虧欠算清,我們才能正視著彼此的雙眼,說出一聲對不起。
個人評價:8.5/10
觀影渠道:@primevideomy
·························
導演:麥可 · B · 喬丹
編劇:基南 · 庫格勒 | 扎克 · 貝林
主演:麥可 · B · 喬丹 | 強納森 · 梅爾斯 | 泰莎 · 湯普森

#金牌拳手3 #creed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