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足月球-關於我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來得及時,滂沱傾瀉,父親的背影停留在舊時區裡,我至今未曾想過再次回眸。水滴淹沒了整座城,沒有想念,也沒有被剝奪過的遺骸,它就只是靜靜地,在我的星球上裂出一道痕,隨後世界抽成了真空,了無生機。
母親與外婆帶我和妹妹開始遷徙,尋尋覓覓,她們說這一次要試著住住看月球,而懵懂的我,當時腦海大概還只停留在月球就是潔白光明的那模樣,任何複雜的事,都未曾往下想。
登陸計畫正式啟動後,它在我的生命畫下了另一個里程碑,身體開始多了些過去未曾有過的波紋。月球上沒有雄風英姿,溫潤的氣息散發自彼此間,著陸的前期,一切都相當新奇,卻也相當難適應。在討厭寫家庭資料的孩提,被問起家事的瞬間,都匆忙地在下課後,躲進住處的那扇門。我想母親一定看的出來,那偶爾欽羨別人都居住在太陽的眼神。
之所以會說她發現了,是因為家裡開始注重吃飯這件事。料理的香氣伴著聊天,成為建構一天的必備條件,這些適中的火候,恰恰調和了過往鮮少互動的冰冷,月球並沒有恆溫這種狀態,活在當下,是最好的生存法則,而這樣渺小的日常,卻使生命開始有了位移的幅度。
在大約小學四年級,學校配合的中央餐廚,因整修而停擺一個月,媽媽那時毫不猶豫地幫我勾了午餐自理的選項,那個月上學的日子,一到十二點,她會帶著便當來到教室門外,盒子裡是她剛煮好的飯菜,還熱騰騰地,同學圍繞在身旁,問著我今天吃什麼的景象的同時,我看見月球,自內而外,正散發彩虹般的光。
她想給我一個大家都有的太陽,這是屬於母親的方式。
後來的日子歷經青春的叛逆、離家求學、踏入職場,珍惜眼前,讓曾經刻在彼此的傷,都有了被治癒的痕跡,這樣的堅定和穩固,或許就是從月球表面上的坑洞所發散的,經歷再多次的撞擊,仍舊矗立高掛在星群之間,那樣微微透出的光芒,帶給未來強大無比的指引。
月圓不再只局限於那些能夠使人微笑的片段,更多時候,是心裡浮現一個空間,而那裡裝下所有你深愛的人,一個也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49-偶遇國中老師的校門駐足自2012年在國中籃球場遇見起,經過十年後,我與自己的國中導師隨著諸多巧合,於2023年的清明年假,偶遇在了早已改建多時的母校校門口。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3-04-12
.15 佇足寫於 2022.12.9 ,家中 食用心情:為了某種事物,選擇不逃避的道路 該前進還是後退,那是一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2-12-09
天使曾經佇足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稚嫩的臉龐上有一雙慧黠明亮的眼神,黑白條紋的洋裝、嬌小的身型、手上拿著菸,一個才國中的孩子,全身充滿不羈的靈魂。是我初見妳的印象。
Thumbnail
avatar
Ivy
2022-10-04
【詩歌欣賞】且駐足片刻 Stay for Awhile -- 美國知名詩歌歌手 Amy Grant且駐足片刻 (Stay for Awhile by Amy Grant) Long time since Ive seen your smile But when I close my eyes I remember You were no more than a child 當時你不過還是個小孩
avatar
羅珊
2022-06-20
在開蘭舊路,一個文人駐足他的姪子李鏡明醫師說得沒錯:「李榮春追求文學,像是隻駱駝走在沙漠裡,永遠在追尋喜悅。」別人看到的是沙漠,但他看到的卻是喜悅,為寫作而寫作的純粹喜悅! 土地因人而產生意義。每次經過頭城,都會讓我想起李榮春。頭城,因有他在此熱情、喜悅地活過而增添風華,並讓我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2-03-07
一點例外的閃光,就足以讓人駐足人間-靈魂急轉彎後的坦然這部電影特別適合有點厭世的人,反而是平常已經很積極正向有目標的人,看這部電影可能只會覺得有點可愛,或會覺得稍微平淡了些。但這也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地方,它用一種坦然的態度跟大家說:「人生就是這樣,有些好、有些壞,但又讓人留戀。」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1-01-14
你們的名字,只將會駐足在我的青春裡誰說,每個人的青春開頭都是光彩動人的 誰說,青春裡出現的每個人都不會停留 誰說… 就讓她帶著你揭開一點也不理想的高中序幕吧!
avatar
久久
2020-10-11
【 生活洞察日記 】城市下應該有的駐足空間 駐足空間: 意味著暫停步伐,在一個地方等待或休憩的空間。 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有一種經驗。自己走在街道上突然覺得累了,想暫時找個地方休息,但卻不想去咖啡廳或7-11這些地方,因為這些地方往往在城市的中心,人非常多也很吵。 如果仔細發現,現代城市的設計似乎都沒有讓人駐足的空間,建築與建築之間緊密相連,彼此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0-08-13
起源#3:未曾駐足的融合Herbie Hancock在電子/嘻哈上的成功以及Miles Davis的復出,都在在顯示融合爵士樂於80年代並未消亡,而是與原音音樂並存。Michael Brecker的個人專輯表現,不僅象徵融合音樂家們回歸原音,更將融合爵士元素無縫融入原音之中...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19-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