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的日劇筆記-EP1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這個新系列是主持人Ben看完日劇的心情抒發,搭配認真的解析,有時就是單純發發牢騷,釋放情緒?
背景:身為2004年出生的00後,身旁的長輩、朋友、同學大多看得都是韓劇,要不然頂多美劇,明顯感受到台灣距離哈日劇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好久了
但因為在2021年入坑了日本偶像、村上春樹小說改編的電影「在車上」,不知不覺開始接觸了許多部日劇,現在想起來好像高中數學老師也有達到推波助瀾的效果,在高三下放了一部數學有關的日劇,橋本愛跟高良健吾「數學少女的戀愛事件部」,雖然那部劇情也是~微妙的普通~但橋本愛很可愛,高良健吾也很帥,我是蠻喜歡的拉。
最近這季追的是「聽我的電波」這齣,未來有機會也會跟大家分享。今天別具意義的第一集想跟各位聊聊這部由宮藤官九郎原創劇本,TBS電視台播放的「我家的故事」。
我家的故事
簡要:由長瀨智也和戶田惠梨香主演,講述了一個能樂世家的家庭故事。能樂是一種日本傳統的戲劇表演藝術,有著600多年的歷史日本獨有的一種舞台藝術,為佩戴面具演出的一種古典歌舞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劇中,長瀨智也飾演的觀山壽一是能樂大師觀山壽三郎(西田敏行飾)的長子,但因為對父親的反抗而離家出走,成為了一名摔跤手。在父親病危的時候,他回到了老家,卻發現父親竟然要和年輕的看護志田櫻(戶田惠梨香飾)結婚,並把所有遺產都留給她。壽一決定留下來照顧父親,並重新面對自己對能樂和家庭的感情
逐個概念的心得:
1. 透過長照的陪伴過程,修補親情、理解親情,原諒過去,勇敢幸福地告別。
.我想先從志田櫻這個角色切入講,這個角色在劇中所要反映的就是「長照」這個高齡化或超高齡化社會中每個家庭都會面臨到的問題,而且每一個人都調不掉。許多人因為工作、生活考量會將這份工作交由給看護,而志田櫻這個極端的案例就是這樣產生的,但不可否認的她帶給老年病患那「幸福的陪伴感」甚至「戀愛感」是強烈且真實的,而雖然這些老人可能也知道這對志田來說是「工作」但仍對她充滿感激與感動,乃至於留錢給她,這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社會現象,編劇也用一個很犀利的手法去導入,從詐騙到認知到人間國寶對櫻的情感與生活的依賴,反差做得很好。
.但這邊講一個個人的心得,其實這是一個很悲傷且感慨的現實,對於親人來說看著這些整體只會「一直退步」的老人,那在心中的挫折感與悲痛是難以言表的,所以看護分擔照護的重要性真的很重要呢。
.在親情方面有男主角與兒子秀生男主角與父親人間國寶與家族成員這兩條線,當然秀生這條其實與觀山家很密切啦,對父親來說有些微妙的能劇與家庭氛圍卻對讓這個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兒子有了改變,在學習能的過程靜下來練習並歌唱,是一個很溫暖正面的故事線。
壽一是一個善良、認真、有責任感的人,但也有些自卑和缺乏自信。他從小就對父親有著很深的敬畏和愛戴,但也感到壓力和不理解,對父親又愛又怕。父親是一個嚴厲、威嚴、有原則的人,但其實內心溫柔,。他對壽有很高的期望,但也忽略了表達認同肯定,間接造成了壽一的離家。
父子在長照過程中有矛盾有衝突,但理解和成長也在之後的生活逐漸展現,從洗澡、吃飯的生活細節互動,兩人對雙方其實都有著深厚的情感,西田敏行最後在能劇演出台上與兒子男主的靈和解那幕真的演技大爆發,把老父親對兒子的期待、感謝、失去的不捨、真摯的愛與說不出的驕傲認同表現得淋漓盡致,那抖動的嘴唇和抽動的臉頰搭配眼睛,幹真的哭爛,倒數第二集與最後一集真的是本齣情緒大爆發的一集,父親病情的復原~好奇蹟好夢幻,男主角的死好反轉又好真實,餘韻很濃~看完對這家的故事深深的感動,劇最後的,飯桌那場午餐戲,志田櫻拿出平板播出男主角的開動影片之後,西田敏行若無其事的回應,那一刻真的太動人了,那是一種放下之後的灑脫。當然你也可以理解成我們的人間國寶失智症又加遽了。
2. 想要放下卻放不下,能做的就是珍惜時光,珍惜機會
.從父親和男主都可以看到,父親在生命的最後幾年放不下曾經的情人、放不下對能的熱愛,男主角始終放不下摔角,都有放不下的東西,但兩個人都努力做到自己能做得努力,父親見了曾經的情人、努力復健重返了舞台,男主角蠟燭超多頭燒,兼顧家庭、長照、能劇練習,他也多次想放下做出二選一的選擇題,在抉擇時志田櫻提醒他不能都要嗎?,最後他沒有放棄摔角,依然持續下了,而其實能和摔角在男主的身上是互補的世阿彌的摔角就是能連出來的穩固下盤啊,在不知不覺之中兩個都抓住的觀山壽一是都有成長的。
所以其實如果有什麼放不下的話,不如嘗試努力抓住所有吧。
3. 傳統的傳承延續與新舊世代的差距(補習班老師女兒的兒子長田大州)
.長田大州跟母親一樣從小練習能,雖然水準也不錯但是很明顯比起能,他更愛街舞,這就是新舊世代的差距
當然這部劇對傳統面對傳承與面臨新世代的挑戰只有點到並沒有自己的解答或見解,但這確實值得探討,包括一家人坐在台下看了只能服輸傳統藝人的那段也是十分諷刺,的確沒有什麼價值高低,但不禁讓我好奇,不改變的傳統延續的下去嗎?但改變又是好事嗎?的確很難呢的議題呢,蠻有文化人類學的感覺
4. 男主角的心路歷程
.渴望父親的認同、讚賞,對摔角和能充滿執著,但屬於的男主角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我印象很深刻志田櫻有一段說 了男主角「除了能和摔角,其他都腦內空空」(細節我忘了大概是這樣吧),某種程度有點像自我中心被牽引或剝奪。我想了又想,應該是對家的愛吧,不管是摔角還是能都多少有父親的影響,但我總覺得這個男主角有點幸福又有點可憐,但又他媽的好真實,生命的主角是自己但又不完全是,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的同時背後又是期待重視的人的認同與肯定,這根本是每個人生命都會都會面臨到的啊。
一些我很愛的劇中要素與總結
1. 臨終筆記讓我感觸很深,因為我有翻到自己父親寫的類似的筆記,詳細情形有點不方便說,但這真的是一個很深很廣很內心的議題呢,要怎麼面對人生,要怎麼面對老年生活,怎麼面對病痛到面對死亡的告別,即便是地位崇高專業技藝高超的人間國寶,在人生可能的最後一刻當都這麼脆弱這麼無助,儘管我才19歲卻貌似也能感受到那份沉重的生命挑戰。
2. 朋友們在靈堂各自上台緬懷男主角的那幕真的很感人,笑中帶淚的講述男主壽一怎麼影響他們的人生,除了用更正面的心態去理解死亡更幫觀眾回顧了觀山壽一的人生。觀山壽一的人生說成功也不算成功,說失敗也稱不上,因為對家的不適,因為摔角,離家20年,拿了波多黎各冠軍,經歷傷痛的浮沉,最終回到日本,面對崩解的婚姻,面對不見20年親人的複雜情緒與親情懷抱,面對重拾的家族技藝能劇,面對年邁失智需要照護的父親,面對依然熱愛摔角的自己,他就如同前面說到的想要放下卻放不下,所以他奮不顧身傾盡所有,即便最後不幸死在自己最愛的摔角戰場,但整體來看算很圓滿吧~
結語:第一次做日劇筆記,不知不覺就打了快3000字,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我自己看日劇的時間很短,沒什麼精闢的見解,對演員編劇背景也不是精通,就是一些自己的真摯的心得,希望能在寫在每一篇筆記和錄音的過程能有所成長,如果有什麼意見也很歡迎投稿或是在留言區留言一波。
許培倫
許培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