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 用書本為自己充電吧!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八木澤里志 譯者|張秋明 出版|馬可孛羅
-法國文學評論家Roman Rolland「和書籍生活在一起,永遠不會嘆氣。」
對於喜愛閱讀的人而言,我想一定都曾經有過住在書店裡的夢想。
被書本所環繞,隨處可見都只剩下書籍,總會讓人有種寧靜又安心的感覺。
就像是從古至今的每位作者都陪伴在身邊,給予鼓勵並提供你他們的勇氣與智慧。
而這本【在森崎書店的日子】,講述的便是這麼一段藉由書籍重新找回生命動力的故事。

本書由日本小說家八木澤里志所寫,當年他曾靠著這本書得到了「第三屆千代田文學獎」首獎的殊榮,而書中的故事更曾被搬上大螢幕。
書中講述的是一位剛經歷情傷且又失業的年輕女孩貴子,在人生最低谷之際意外地住進了叔叔經營的二手書店中。
從來沒有閱讀習慣的她,藉由在書店生活的這段時間漸漸愛上了閱讀的美好,並在此結交了各式各樣同樣愛書的朋友,最終透過書本的力量,她也因此找回了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劇情大綱

本書的主角貴子,因為經歷了情傷導致最終失去了工作,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許久不見的叔叔森崎悟經營的二手書店中休養。
因為感情與事業的雙重打擊,貴子雖然爾偶在店內幫叔叔看店,但更多的時間都是利用睡覺來逃避現實的痛苦和不安。
即便身邊被各種書籍給環繞,但平常沒有閱讀習慣的她仍對此毫不在乎。
直到一個漆黑的夜晚,無法入眠的貴子隨意拿起了手邊的書籍閱讀,一個簡單的動作卻將改變她往後的生活,讓她就此掉進了文學的世界之中。
開始閱讀、並重新與久未相處的叔叔建立起連結,也因為經營著二手書店,她慢慢在這裡結識各式各樣喜愛閱讀的人們,找回了自信與勇氣。
而故事便是由此出發,帶出一場暖心又美好的療癒之旅。

心得

整體而言,本書是一本非常典型的日式文學。
口味偏淡,但讀完後卻會感到滿滿的溫暖與療癒。
加上作者八木澤里志的寫作筆觸真的非常好讀、也很日常,無論是大小朋友應該都能夠享受故事帶來的美好,一童隨著書中的主角又哭又笑。
尤其對於愛書人而言,除了感受書中故事帶來的暖意以外,也因為場景設定在二手書店,劇情中提到的許多日本文學大師以及名著應該也能帶來不少共鳴。
無論是比較有名的谷崎潤一郎、太宰治、芥川龍之介等,還是其它一般人比較不熟悉的近代日本文豪,無意間真的會被推坑不少書!
在閱讀這本書的感受也讓我想起了在青山美智子的【月曜日的抹茶咖啡店】短篇小說中,也有一篇關於二手書店老爺爺的故事。
與這本書的貴子和悟叔一樣,都努力地在書籍與家庭中勇敢活著、體驗生活。
這本書就像是將那篇短篇畫作長篇後的感覺一樣,同樣是清淡卻又充滿溫度的閱讀體驗,真的很適合在心情不好時讀上一點。

改變一生的書

在故事中,原本頹喪並對於人生感到無力的貴子,是在讀過了日本作家室生犀星的小說【一個少女之死】後,才第一次感受到了文學帶來的美好以及閱讀的魅力。
最終她也藉由書本帶來的力量,慢慢走出了過去的陰影之中。
因此當我讀到這段時,真的不斷在內心吶喊著「閱讀真美好!」
我想對於每個愛書人而言,應該都有著那麼一本改變自己生命的書吧?
也許現實的人生並不像書中如此戲劇化,但「因為一本書而愛上閱讀,甚至改變一生」這樣的感受,我卻是深深明白。

我自己並不是從小就喜歡閱讀的那種人,雖然斷斷續續的會讀一點書,但真的無法稱的上是熱愛閱讀的人。
若要說是哪本書改變了這樣的我,我想應該便是捷克作家Bohumil Hrabal的【過於喧囂的孤獨】這本書,對我來說它就是我的【一個少女之死】。
還記得在大學時無意買了這本書,當初也只是覺得名字很文青,想買來放在家裡當作擺設,並沒有想太多,甚至也沒有要讀它的打算。
但就像書中的貴子,我也是某天因為無聊才去翻閱了它,沒想到一讀便完全停不下來,最終也像書中的貴子一樣,熬夜在一天內就把整本書給讀完。
「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並不孤獨,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
書中對於孤獨的體悟,也讓我開始學習享受獨處的美好,專注於自身的想法與創作。
更因為這本書,我開始喜歡上閱讀帶來的感受,開始閱讀各式各樣不同的書籍,甚至可以說,正是這本書塑造了現在的我。
一本書,確實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呢,正如同故事中領悟到閲讀的美好後貴子的感受。
「我想所有愛書人肯定都會像那樣,在人生的某處與書本相遇,留下難忘的體驗吧。」

小結

有點暖心、有點動人。
關於書本與書店、也關於人生與愛情。
是一本適合情緒低落時閱讀的溫馨小品,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