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瑜珈

2023/07/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偶然的機緣下,上了幾堂芳療瑜珈,雖說是瑜珈課,其實更接近靈性的引導主要是教一些頭腦體操及如何怎麼疼愛自己,畢竟身心靈是一體的,萬病由心起。
首先老師帶領我們玩精油,要我伸出左手,代表直觀的手:隨意抽著精油,也就是現在我最需要的氣味,結果是岩蘭草,以荷荷芭油為基底,要我對精油喚醒對他的需要,等待他滴下,滴個兩三滴後,雙手揉勻去感受那氣味:帶著泥土草地的氣味,讓我想到有段時間因為國小同學為了給我正面的能量帶我接觸新時代,還有網路上也是要我多接觸自然。
睡眠障礙已有多年,多半除了固定生理時間還有自己總是想太多,思慮帶動情緒影響身心,或是疾病使然,不得而知!而陪伴在我身邊的媽媽則抽到快樂鼠尾草,老師說媽媽很需要放鬆。
今年又有緣上課,這次抽到是黑楜椒薄荷,老師這兩個氣味是相抵的,之所以抽到正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的關係,並給大家嗅聞猜猜花香,喜歡的可以滴幾滴在屬於自己的精油中。當我嗅聞著有些熟悉的味道,原來是街頭巷弄常販賣的玉蘭,我不禁想起年幼時,愛吃少動的奶奶,嗜甜的她只有就醫時盛裝打扮,有時總會在身上戴串玉蘭,那淡雅的香氣,勾起童年的回憶,也讓我想起走在街頭那些老婦無論風雨的說買串玉蘭吧!而我看著她那歷經滄桑的眼跟及黃白交錯的串串玉蘭,總是讓我想起皮膚嫩白的奶奶。
不知道是否自己智慧不夠,思慮過多,思多傷脾,又戒不掉咖啡,傷了腎氣,加上好靜少動,總讓人以為我無病呻吟,遊手好閒,庸人自擾!
老師融合了許瑞云醫師的能量醫學、中醫跟一些頭腦體操加上芳療帶領團體活動,知道我是免疫侵犯中樞,就說不知道我過去經歷什麼,或許是原生家庭影響,聽了我的故事後,推薦我去花蓮的慈濟看許瑞云醫師,她堅信每個人都有自癒力,而病則是所謂的冤親債主所致–不然西藥只是控制,無法根治!
雖然知道飲食障礙來自內在的匱乏,看了張曼娟《以我之名》中提到電影《七月與安生》中說只要踩住對方影子就不會分離,可是那只是互相偽裝,因為欣羨對方人生,終究還是分離了-沒有誰離不開誰,那些青澀單純美好的友情,讓我被深深打動並回到過去,就像《傷心咖啡店之歌》中那帶著憂愁孤獨的海安、小葉跟馬蒂,不知道她們成長會變成什麼呢?
陳雪從惡女變成跟早餐人《同婚十年》總讓我想到英子與修一那段美好相互牽絆但是還是互有各自空間的《積存時間的生活》那系列的熟年優雅生活,想起自己過去因為太在意而渴望的,最終還是過客。
曾在書中看到疾病是上天給禮物,就像許醫師說他處理過太多原生家庭的問題,我從他的《走出傷痛破繭重生》中的一個個例子中,彷彿看到一直被忽略的還有還在卡在過去關係中的自己,深深明白後來老師再給我們一次精油抓周時為什麼會抽到保薰衣草、山雞椒、紅沒藥,除了對應現在外,其中的的山雞椒是原住民祖靈氣味,主要是提醒我們活在當下。
老師分享自己的故事:急躁個性的爺爺及父親讓他大學逃離原生家庭,後來因為大病了解病痛的苦,去年我們因為岩蘭草相遇,因為那沒有自尊的童年,藉著文學遁逃,不接地氣;卻也因為文學讓我們對人性有更深刻的認識。
如今,中年的我,仍舊半浮虛無中,卻也慢慢知道自己雖然一邊埋怨原生家庭的控制外,其實也辜負父母原本的期待:疾病纏身,父母也無能為力,手足成家,緣分如此,無法強求–唯有自己才能陪伴自己。
就像老師課堂上常要我們擁抱自己,感受多久沒有好好疼愛自己被人擁抱疼愛,並要我找鏡子練習來看自己,因為別人可以把我們推向虛無,讓我們藉以逃遁,但是唯有我們自己要面對現實,練習把自己承托,並且學會與自己相愛獨處和解!
後來,我明白有時學習這些不是為了別人,看著年近七十爭吵一生的父母,明白之所以要練習,是因為有了責任,也是為了培養自己生活老後的能力。由於政府德政,樂齡課多元化,青春回憶在笑淚中,就像從前的《未央歌》,不能忘懷的青澀,肩上的擔子將慢慢加上,會不會一如紅樓夢的好了歌?
放不下的過去就讓他成為滋養你的土攘,想起旁聽文概時老師說長大終就要面對抉擇,不能像小孩一樣什麼都想要,只要一直走或許終究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不用理會外在眼光,傾聽內在自己的聲音,自己多疼惜自己,老師說回顧過去充滿感恩,就像疾病讓人醒悟!
人生沒有什麼對錯,原生家庭雖然傳統,卻任由我自己選擇科系並藉著旁聽聞文學戲劇遁逃,且遇到一些貴人給我工作機會,或者希望藉著提點那時還在情感現實中迷失的我,許是自己能力不足,終沒堅持,每個人終究有自己的生命課題要面對,只有自己能為自己負責、疼愛自己給自己擁抱。
情殤落淚,唯有媽媽耐心的陪伴看護,溫柔守候,發揮巨蟹愛家精神,難怪他抽到是需要放鬆的精油:快樂鼠尾草。
長大後,不論是論何人都有各自有自己的活動安排,雖然時間零碎,慶幸自己還有自己的房間,有時用餐時反成家中唯一相聚的時光。
想到終有一天自己要從被照顧者擔任照顧者,就像電影《謙虛英雄》,不禁一下子沉重許多!去年老師曾介紹巴哈花精入門,要每個人抽三張花卡,直觀再看牌意,按照順序的排列,我抽到的櫻桃李、水堇、矢車菊,後來又加了個野生酸蘋果,那是失衡狀況跟正向語句不禁覺得矛盾於是請教老師,老師說因為不知道怎麼融入人群,所以去迎合壓抑情緒,又因為不安而焦慮才抽到這些花卡;
想起希臘神話中孤獨地映照自己的水仙,是否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別人相處而讓人以為自戀呢?
無法重過的日子,無論是甜蜜或憂傷,再怎麼惶惶不安,就像現在流行的斷捨離,在幾度失眠的夜晚,面對爸爸有時的反覆無常,媽媽的疲累或記憶的流失,自己無論是否能承托,都要先學會與自己和解及愛,方能面對往後的一切。
看了佐野洋子及樹木希林系列的散文,我看她們面對癌症的生死觀還有關於自己老後的心態,不禁深感敬佩!而樹木希林敏銳觀察及敬業教育方式等人生觀更令我折服。
在女兒也哉子對樹木希林回憶中,我彷彿看到父母兩個迥異價值觀的家庭,就像自身,豁然打開心結了。雖然也哉子說他這樣回憶還不知道如何消化父母的離開,讓我想到羅蘭對母親的哀弔日記中的哀傷。
父母漸漸的老去,我總害怕有一天無法承受失去,無論是肉體的或者記憶的,才發現現有的幸福及父母的期待。
斷不了過去,在雲端時代,我看著照片感嘆,何時緣分如此淺薄,在孤獨與合群中,我書寫挖掘著,只希望留下每個珍貴的片刻,不要有所遺憾!
感謝一路來的陪伴,也體會到老師說的無論是芳療還是其他都只是一個媒介。
無法改變的那些就如那些逝去的流過,重點是當下,若無法忘懷,那就深深珍藏,我堅信每段相遇都不是偶然的。
而我認為不論是任何藝術形式都來自周邊生活觀察的人性表現,對我來說,書寫除了挖掘自己的內心也是療癒或令人了解自己的最好方式。
~刊於中華副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