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要给女儿写一本童话故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打有了要孩子的念头起,就一直想着将来一定要给孩子写一本专属的童话故事。

孩子出生前两个月,我着手为孩子起名。一个本子上密密麻麻写了一整夜备选项,都觉不合意。忽某天灵感来了,定下了名字,还为此专门写了一篇《起名小记》:

“儿啊儿,带你入世上,爹娘微感慌。千般祝福万般期许,皆想名里装。求高朋,查古籍,实是费思量。费思量、费思量!直教人眼迷离,青丝伤!忽心念起,不若”寻堏“!堏字义未详,有土有木,恰人生孤旅,风景独赏。诸多应何,诸多方向,只得自身寻访!你是吾儿,你叫寻堏!”

这个名字,我觉得好,家里人也都称赞,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的孩子取名寻堏了。可待女儿降生后去办出生证明时,医院工作人员告知,“堏”这个字不在规范汉字表里,不确定是否能够打出来,如果输入系统后打不出来(也就是出生证明上堏这个字会被特殊符号替代,相当于出生证明就作废了),我就只能去派出所协调如何解决。于是我又联系了派出所问“堏”这个字能否使用。派出所的回复是只要医院打出来的出生证明能显示出这个字,他们就能给孩子正常上户口,如果出生证明无法正常显示,则他们也不确定后期怎么处理,只是知道处理起来必然很麻烦。所以兜了一圈又回到起点,要先确定医院的系统能否正常打出这个字。按照我的理解医院的系统里应该能预先测试某个字能否正常使用,测试结果能使用就用,不能使用再更换。但医院的回复是,无法预先测试,只能是一锤子买卖。于是我想到了“薛定谔的堏”,在按下打印键前,“堏”字是处于可以使用与不能使用的叠加态,只有在按下打印键后,才能确定是否可以使用。这就是前沿量子力学在医疗行业的具体应用,不得不服气!

与医院几经沟通仍无果。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我放弃了赌一把的念头,重新为孩子起名,“寻堏”也最终变成了“舒寻”。

对换名这个事我一直耿耿。此前我曾无数次幻想女儿上学后被问到名字来由时,她骄傲地背诵出爸爸写的《起名小记》,那是一件多么美妙的礼物啊!但送礼这件事,一次不成当然不能轻言放弃,何况是给自己的女儿,更要百折不挠,于是我决定——要尽快完成给女儿的专属童话故事。

其实,正如开篇所讲,给孩子写一本专属的童话故事,是我一直以来的强烈念头,并非仅是起名不成的替代品。在我的人生经验中,对于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事,能短时间敲定去做的,一个是减脂和健身,另一个就是给女儿写童话故事。

关于为女儿写童话故事的念头是如何产生的,我事后究其根源,应该包括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我想让女儿对自己有更高的期许。

小时候,爸爸总跟我说,童年时他是村里的孩子王,大伯也是他那个年龄段的孩子王,村里的同龄孩子都惟他们马首是瞻。同时,比我大三岁的表哥也是干休所大院里的孩子王。所以,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下,我潜意识就觉得自己也应该是孩子王,实际上我也做到了。直到小学毕业,我一直是一众小朋友的领袖,班级班长,以及学校大队长(从六年级开始)。正是因为对自己有着更高的期许,所以我才会在小时候有着比同龄人更好的表现。

美国曾经有个科尔曼报告,孩子的家庭背景(父母的经济、受教育、文化水平等)会直接影响孩子对通过自己努力改变命运的期许,进而影响到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既然父母的表现会影响孩子对自己的期许,那孩子自己本身曾经的表现更会影响孩子对自己的期许。所以,我打算以自己跟孩子在异世界进行冒险为故事主线,以孩子不断成长并取得非凡成就为故事核心。并在最后点题,虽然返回现实世界会失去冒险的所有记忆,但经历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在异世界所展示的那些诸如善良、勇敢、诚信守诺、富有探索精神、包容等优秀品质已经在孩子身上生根,并终将在现实世界发芽。

第二、我想为女儿创造一个“增魅”的世界。

“增魅”这个词我不知道以前是否有人用过,我用这个词指代与“祛魅”相反的意义。

“世界的祛魅”指的就是,世界从神圣化走向世俗化、从神秘主义走向理性主义的过程。其发生于西方国家从宗教社会向世俗社会的现代性的转型中,人和世界的关系所产生的根本性的颠覆和裂变,即以启蒙运动和宗教改革为代表的理性化的过程中造成的人在世界图景中的位置移位。这个结果是,世界不再是充满迷魅和未知的领域,越来越成为一个在人之外的可以被观察、被检验、被研究的客观实体,其不再具有神性和灵性了,成为一个可以用冷冰冰的因果律解释的世界了。

而我想通过为孩子写童话故事为她眼中的世界“增魅”,将世界被揭开的面纱重新披上,让孩子跟某种不可言说的神秘建立联系,延展孩子的童年填充她的童心。在故事中,我会设置一个类似“世界之眼”的万物主宰,它始终在关注着我的孩子并在关键时刻给出指引,因为我的孩子注定要在异世界开始一段非凡的经历并完成特定的成就。

第三、我想通过设置某些故事情节为女儿的成长做出适当的指引。

所有的儿童读物,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教育意义的内容。与其交给其他儿童读物,我更愿意自己写书为女儿做适当指引。当然,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指引与灌输的区别,只将那些普世的、放之四海皆准的东西、对普通人通常适用的内容作为指引,而不做意识形态、生活方式选择方面的判断以避免自身的狭隘影响孩子的独立成长。

举个例子,在大陆的官方以及民间教育口径中,从来都是鼓励孩子多读书,读好书。但是具体应该什么年龄读什么书,如何去读书,却鲜有人去教授。那种拿出一篇文章或者一篇文章的部分让你去读,然后按照固定套路找出文章中心思想,根本不能称之在教授如何去读书。如果当时有人教我正确的读书方法,我想我能取得的成就必然与今日不同。因此我拟在故事中,通过设定某种外星智慧生物大脑思想交流、传输、消化的可视化的工作方式,向孩子揭示如何读书才能更好更快地提升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这样孩子可以少走弯路,并在此基础上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

第四、我想弥补自己在女儿成长过程中的陪伴不足。

因为工作的原因,女儿大部分时间都是妈妈和姥姥姥爷在带。以自己和女儿为主角写童话故事,虚构一段共同的经历,也是为了稍微弥补自己的陪伴不足。当然,我也会努力花更多时间去陪伴女儿。

第五、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女儿能沉浸在我写的童话故事中,让那些光怪陆离的世界、奇形怪状的生物、不同凡响的经历,不可言说的神秘,恍然大悟的反转等等,让她感到新奇、快乐、欲罢不能,这也是我的初衷。

最后,希望我能尽快完成,希望我的女儿能喜欢我的这份礼物。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人生必須要有的體驗之一:埃及交通的神秘現象!埃及是個很神奇的國家,非常推薦大家都去一次看看,無論是自由行、跟團或是像我一樣在那裏住上一段時間,相信都會有或好或壞的不同體驗!
    Thumbnail
    avatar
    Miemie
    2023-06-25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分享:關於我們為什麼要理解情緒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療癒的書,用可愛、生動的方式把心理諮商的樣貌描繪出來,描述患有憂鬱症的蛤蟆先生面臨人生的黑暗時期,朋友們協助他進入心理諮商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11
    脫口罩會引起社交焦慮?那些關於我們要重新以真面目示人的練習雖然從今年2/20就已經在室內場所解封戴口罩的規定,但看到不論是在賣場或是圖書館等空間仍然看到超過九成以上的人都是帶著口罩,到底我們還能不能回歸到以往那個呼吸自由的時光呢?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03-08
    《我要賣個慘字》:關於悲劇行銷以及吹捧文化致謝 上報 刊登本文: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54509 電影《九品芝麻官》裡吳孟達飾演的包有為,扮成老闆假裝被虎頭鍘切成兩半爬到來福旁邊在他腳上寫下個「慘」字,使來福招供自己根本不識字而案情大白。「賣個慘字」可不是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09-22
    關於我買了尾戒要防小人結果隔天就提職離的這檔事寫離職單時我看到左手小指上前幾天買的戒指,目的就是趕走小人,突然覺得很合情合理。 小人趕不走,但我能自己選擇離開小人。
    Thumbnail
    avatar
    LJN_9m
    2022-04-30
    關於我的參選(嗯對啦,我要參選 !) 我是為了「提案」而參選。 我的提案都是由我已經審查通過的專利轉化而來,內容有相當獨創性,希望能為眾人關心的問題帶來新的思路,進而有助於問題的逐步解決。提案的涵蓋範圍包括黑潮發電、截流油錢為己用、運動產業化 ...... 等等(陸續增補中)。 選擇「參選」這種方式來提案,是因為以參選人的身分四
    Thumbnail
    avatar
    劉文晏
    2021-10-19
    關於髒的定義不重要,而是我要讓你知道 公廁有多髒,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多半,是自己親眼所見的最那個的畫面。 遇到了,多半自認倒楣,尤其是,當你是那個打掃阿姨。 但,場景換到了辦公室,可疑範圍縮小,「肉搜」成功的機率大大的增加起來。 為了維持公用洗手間的整潔,也為了日後辦公室和諧的工作氣氛,模糊式溝通是個辦法,意即假裝不知情對全體公開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1-10-05
    關於我為何要寫一本「吃力不討好的書」化粧品 安全性評估與風險管理 其實在台灣的化粧品專業領域裡,科班出身的專家,有如和璧隋珠。此外,也不知道是不是化粧品給人的刻板印象,其他相關領域的專家也少有以此作為人生事業的第一選項。所以無心插柳的意外,總是常態。 相較於產、官、學、研界的資深前輩們,敝人的知見相形見絀,但對我而言,走在化粧品品質教
    Thumbnail
    avatar
    大可侯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