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的職業生涯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要用四個字來形容我的職業生涯『不務正業』應該很貼切,這也反映我辛苦到現在的曲折人生,高中念普通科文組,但是畢業後為了減輕兩老負擔加以幼弟還小,就投筆從戎考取了指職甄選士官班88年班第二期,但是我一個文組生,考的卻是兵工技術,等於分科上軍校那些物理化學等於從頭來過,還好再同袍幫忙老師也很關心我的學業也順利畢業任官,但是奇葩的地方來了,基層單位缺官的狀況很嚴重,加上兵工科的缺很少,之後都在步兵,砲兵,通信兵,工兵,甚至在食勤的領域一個接一個的歷練學經驗,基本上服役五年跟本科沾不到邊,雖然學的東西沒用到多少,但因為這樣的『不務正業』也讓我學經歷很不一樣。

復員後做的工作其實也跟學的差十萬八千里,我一個文組生畢業,後面做的工作反而跟物管及工程相關,誰能想到一個文組生最後會去當物管主任?這是我在求學甚至服役時想都沒想到的,在保全公司的生涯,最開始只是個看大門的警衛,我也想不到後面我歷練了綜管業務,保全系統工程,甚至人身保全的部分,可以說再一次跟自己最初進保全學的完全跳脫,完全跟我服役當下是一樣的,當時其實也沒多想,心思也只是想說能養家活口,多學點東西在職場比較有利,然而這樣一做就在保全業待了十年。

離開保全業後,先後做過總務房屋仲介甚至外勞宿舍管理員,根本上已經跟當初自己求學的東西分道揚鑣了,以前老師說文組生就該讀大學甚至當老師,然而沒有繼續學業的我卻『不務正業』的一直走下去,之後在機電公司從白紙一張的機電員,跳脫文組生的所學,學完全陌生的機電技術,但人生開了我一個大玩笑雖然一路爬到工務經理,但最後公司裁員誰也逃不掉,然後就是我現在的工作在一家連鎖KTV擔任機房工務,一做到現在也三年了,我又再一次的『不務正業』,剛進去公司音響系統甚至燈控都很陌生,可以說我的人生再一次的從零開始,三年前我一個中年再就業的普通人,在嚴格的師徒制及工地文化下,自己想辦法挺了下來,期間發生很多事情,機型系統轉換,還有公司文化的適應,一路走來感觸良多,回想我一路走來『不務正業』的人生,這份現在在職的工作是否是終點,就讓老天決定吧。

如果你問我這樣的人生會不會覺得很倒楣,我只能淡淡的說,或許外人眼裡的倒楣,對我來說是學新東西的機會,在軍中學得比同期多,給了我不一樣的軍中生活,我的學經歷也是讓我奉派到師資班擔任教官的原因,在民間的工作經歷雖然都跟求學時的所學完全無關,但至少我在我經歷的工作都有學到東西,以我現在的工作來說很多解決工作困難的技能還是過去『不務正業』所學的,人生其實就是這樣,學的東西不一定有用,要生存下去就必須學新的東西,儘管已經與自己的所學漸行漸遠,但至少我在職場挺了過來,『不務正業』未必是壞事,心態才是關鍵。

    李建宏
    李建宏
    業餘作家,領域跨越ACG,政治評論,閒來無事寫寫文章的普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