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來北往的車程裡

車窗外的景色倏變

看著看著就哭了

 


而且還得趁小娃睡著的時候

肯吉問我在哭什麼

實在是無法回答

心裡的糾結止不住地拉扯

感覺好像是我為阿媽召喚來了死神

但是不讓她走,看她在病榻上受盡折磨,也真的是心好酸

心裡總有個聲音「沒有以前那麼親也沒關係,就好好活著就好」

但怎麼就活成了這樣?!

鄉下傳統的喪事法會儘管已經在時代更迭中簡化過了,但相較於都市走殯儀館那一套還是來得更加繁瑣

頭七、三七、五七、功德法會、告別式出殯

這些很不想再走一次的流程,事隔11年之後,我們又因為一場逝世再次家族大集合


上週日晚上完成頭七法會

沒有修行功力可以幫助阿媽,也沒有靈異體質能夠感知阿媽

女性成員幾乎都在一旁折蓮花、元寶,但真的不知道阿媽收不收得到

再次唸起了往生咒,只因為修行已久的舅舅說那對往者較有助益

完全梵文的經文唸起來很繞口,有時候唸到舌頭都快打結了

但只要對阿媽有幫助,我都願意做。


週一肯吉載波妞到靈堂前來接我準備北返

波妞在車上睡著,我們就沒有叫醒她下車祭拜阿祖

傍晚六點多抵家,肯吉抱起波妞,身體是發燙的

兩年多來,波妞除了接種預防針,體溫較高之外,她不曾有發燒的症狀,而且除了去年夏天的沙門氏菌引起腹瀉拉血便以外,她也沒什麼感冒不適

就這麼準的,在這時候,莫名其妙的發燒了

一向習慣民間習俗的我直覺波妞一定是被阿祖問到了

我太熟悉了,因為我從小就很容易被往生者(可能是認識的也可能是陌生的往者)問到,然後就會開始生病不舒服、睡不好等等之類的

星期一晚上不斷地用溫水擦拭她的身體,但是完全無效,買了退熱貼,也完全不讓貼

星期二一大早我說要回板橋拿大悲水,肯吉直唸我太迷信,鐵齒又科學的他不信鬼神之說,我可以尊重,但大悲水是用來撒在她身上,又不是要她喝符水,而且就是我們的作法都沒能退燒,我才會想到民間作法

晚上帶去診所讓醫生檢查,醫生量出波妞的高溫是38.9,比我們在家裡反覆測量還要高,因為除了發燒,沒有其他症狀可供判斷,所以就說餵藥、再觀察

晚餐之後,我們野蠻地灌藥,還把她的鼻子掐住,試圖讓她把藥吞下,結果第一包藥幾乎都沒吃進去,我們又試了第二包,結果她整個爆生氣,哭到連晚餐全都吐了出來,雖然知道小孩都不愛吃藥,但是餵藥餵成這樣,媽媽我的心也真的是累了

睡前奶之前,好說歹說拜託她喝一口藥就好,真的只喝了一口藥,我們還幫她拍手說好棒,怎奈睡前奶還沒喝完,就又全數吐光光

星期三晚上睡覺時,徹夜難眠,不知道是哪裡不舒服,從入夜翻到天亮,一邊哭一邊翻

星期四白天已經退燒了,溫度降到37.5以下,燒是退了,但精神食慾還是沒有回到正常狀態,而且很魯,光是為了喝水就和我槓上,波妞很拗,我被惹到受不了的時候也會很拗,她這點真的是遺傳我。她寧願長時間一直大哭大叫,她也不要喝水,這天,我被她魯到真的是開始厭世了。

晚上再回診,醫生還是說應該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發燒,但是是什麼病毒還不能確定,是腸病毒的機率很小,也不太像是玫瑰疹,因為典型的症狀都沒有。如果是玫瑰疹的話,我應該可以比較放心,但目前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

今天星期五要再回嘉義做三七、五七,本來現在應該在高速公路上了,但因為波妞昨晚又折騰了一整個晚上一直到天亮,現在父女倆還在補眠,而我這雖然很重眠但最近總睡不好的媽媽就起床來記錄一下這段「民間傳奇故事之科學無法解釋那你是能多鐵齒?!」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