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8【下一秒就得拿出來的本事】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假如你有兄弟姐妹,但你明顯的知道,你是爸爸或媽媽最常發洩怒氣的孩子,你會知道,其實問題不在你身上嗎?

 

最近沉迷於講話技巧,雖然七月才剛開頭,但已經看了好幾本類似的書,但這件事不簡單,因為常常與長期記憶中過往的失敗經驗對辯,也就是「當時我怎麼怎麼回答就好」那種悔恨感在翻的每一頁都會折磨著我,老朋友下次再讓我講回憶我還是會講,但記得請喝酒,因為回憶傷人需要好酒療傷。

 

本想長篇大論對被這本書折磨好好發表意見,但算了,直接講Hight light部分。之前講過情緒分成原發情緒與繼發情緒,白話文就是有人愛話中有話或是問問題都不直接問要用套話的,對!就是在說你/妳,把這個壞習慣改掉,現實生活中沒有反派,把妳這個內心戲改掉,很難相處。

 

這種套路的解法就是,講事實,然後問妳覺得呢?大部分的人在被提問時都會想對方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這很厲害,我身邊的社交高手都有這種猜人心的能力,但是,也是有失敗猜錯的時候。後來社交大魔王跟我說,他們這種大野狼反而想要直話直說,所以遇到他們這種大野狼,就禮貌回覆後直接問他們的想法是什麼,通常真誠他們吃不住,因為虛偽太久(X),放下戒心(X),就事實討論(O)雖然有時很難堪,但他們也無法妝改。

 

所謂事實,不是妳很醜這種主觀批評論點,而是今天天氣38度,進度落後20%怎麼辦那種事實,「輕聲細語但手握大棍,才能無往不利。」

 

溝通討論男生要聚焦,重點在那裡,問題在那裡。女生要舉例,用故事或實例說明,愈有戲愈好。為什麼這本書這麼傷我的原因,是看到這裡我才發現過去幾個對男生的溝通失敗都是用錯方法,拎涼咧,難怪被冷處理。

 

你爸討厭你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你真是敗家子,但大部分的原因是他在你身上看到他自己的缺點,他討厭歸討厭,你還是把缺點儘量改正好。

《下一秒就得拿出來的本事》心得與應用

    張羅莎
    張羅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