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收藏家》第二章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吃完薯餅,我默默走到洗手間的對面,打開一道有點卡卡的木門,門的後面正是我的書房。

在我剛回港的時候,我還殘留一絲妄想,希望能像不少退休的犯罪側寫家一樣,透過寫回憶錄小賺一筆。但奈何我每一次在嘗試寫下在英國的經歷時,那些噩夢總會來得更加頻密。導致我根本寫不出東西。特地為他準備的書房也長期荒廢。即使我去到後來還是找到辦法繞過那些夢魘,能出幾本書養活自己,但到那時我已經不再在書房寫作了。書房的空間細小固然是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書房裡放的書籍總會讓我想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回憶。

但想不到,現在他會我和我的側寫能力一起「出山」。

我靜靜地坐在正對着窗房的辦公椅上,花了一點時間對其進行調較。之後默默走到一旁的書櫃,裏面放着的那些都是我當年在英國進去側寫時必備的,我隨手拿了我常用的幾本。將其放在辦公桌上,宏恩所給的文件夾也不能落下。所有東西準備妥當後。我打開了開讀燈,開始進行分析。

受害人現年17歲,半年前家人向警方報案稱失蹤。屍體於上星期在尖東海旁的某長椅上被發現。據法醫推斷至少在五個月前已經死去,死因為窒息。並且提到整條屍體明顯經過防腐處理,給人一種公仔般的質感,而且屍體的背部已經變黑。

能有空間把一個人弄成這個樣子,想必他住的地方不可能太少,住劏房或者板間房的那些人通通可以排除了。而且這樣處理屍體需要很長時間,恐怕要連續幹好幾天,他的工作時間應該相對自由,例如自由職業者之類。而且能把屍體藏在家中半年都沒被人發現,他很大機率也是獨居的。並且屍體的腳有腐爛的痕跡,說明液體樹脂並無法均勻地流遍全身,相信是他因缺乏經驗而犯下的錯誤,從事相關專業職業的哪些可以排除了;還有能把把已經死了半年的受害人在無人察覺的情況下運到尖東海旁,也想必他近期很大機率有電召客貨車的紀錄,不然就是有自己的車吧。

接着我再對嫌犯的組織程度作出分析。能夠把屍體弄成布偶般的樣子。想必他事前做了不少準備,由這方面來看他的組織程度相當高。

但通常具備高度組織性的犯人,可不會把受害人的屍體弄成這樣子呀!對於他們來說,受害人和衛生紙沒有分別,最多在受害人死後回拋屍地拜訪幾次,幫助他們刺激性幻想。可不會特地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還試圖將其永久保存的呀!

面對這個疑惑,我放下手頭上的文件夾,在書房内走了起來。試圖想出兇手如何是看待受害人的。

很明顯兇手並無對受害人進行徹底的非人化,不然的話他為什麼要受害人的屍體打扮的漂漂亮亮,還會特地跑來尖東棄屍,而不是隨便拋屍街頭。但兇手也不把受害人當作人,不然他不會這樣糟蹋受害者的遺體。

她被兇手看作是達成目標的手段嗎?

那麼他的目的是什麼?

難道他因為什麼原因,想把受害人收藏起來?

我此時想到收藏家這個可能性。把受害人當成自已的珍藏。的確,受害人被發現時穿得像個動漫人物,還有一位探員覺得她活像小烏之翼的女配新莊雨音。兇手的確可能把受害人當作是他的一比一人形玩偶。但對於收藏家來說,把珍藏丟掉會是他心如刀絞,那麼為何他要把一個外觀狀況良好的人偶丟掉呢?

我隨手在翻了翻法醫報告,找到可能原因。

「受害者已開始發臭,而且味道相當大。」

原來已經開始腐爛了,即使感到可惜,但要是不想被捉這也是必須的。

那麼他又是怎樣騙取受害人信任的?

我默默地翻開另一個文件夾,上頭寫著案發經過:

下午5時45分,受害人離開住所,據稱是去和朋友溫書。

下午6時20分,有閉路電視影到受害人在土瓜灣站出閘,當時她集身一人。

下午6時40分,閉路電視拍到了她最後的身影,當時她的身旁有一名不明男子,連他的家人朋友也認不出來。

我拿起最後那張閉路電視的相片:受害人看起來步伐相當輕鬆,不像是被人逼着走的,更加像是兩廂情願。

那她為什麼願意跟這個陌生男子走呢?

難道他和這名男子有不為人知的關係?

我抱著這個疑問打開了又一個文件夾,看了看受害人的背景:出生小康,名校學生,鋼琴冠軍,在校總成績排第三,朋友還有不少。簡直是新莊雨音履歷的翻版。

但只要稍為看深一點,便可得知兩人其實分熟兩個世界。至少雨音不是一個會穿着cosplayer服裝去搞援交的傢伙…

在她的私人的IG帳戶裏有不小她穿著cosplay服裝和「客人」喪玩的照片。他在大部分照片裏都穿得相當暴露,顯得她特別狂野,和新莊雨音給人冰山美人般的感覺南轅北轍…

那麼既然受害人習慣扮演的角色和她最終被打扮成的動漫人物沒多少關係,那麼兇手到底為何決定把它做成這個樣子,到底兇手是憑什麼挑選製成「玩偶」的目標?

憑外貌氣質嗎?

我在腦中迅速抹去這個可能性:現實中的連環殺手大多是憑藉著潛在受害人給他的感覺挑選目標,可不會電視劇一樣單憑你面上有顆痣將你大卸八塊的!

但福爾摩斯曾經說過:當你把一切不可能的情況都排除之後,那剩下的,不管多麼離奇,也必然是事實,此時我拿起文件夾,定睛看了看受害人的長相,再在手機上查了查新莊雨音的圖片。

不能說非常相似,只能說一模一樣。

難道受害人的外貌是他挑選受害人的唯一因素?他只需要一個他可以給他用作模板的人形玩偶?那個人實際上是怎樣的並不重要?

儘管這個想法有夠瘋狂,但為了將其乎以證實,我略為翻了翻資料夾。找到一個經常和他進行性交易的嫖客的電話號碼。我默默撥通了電話,對那個人說道。

「你是不是蔣生啊!我是一名警方顧問,正在調查尖東的一起棄屍案,想了解一些和受害人全裕珊有關的事,你今天晚上有空嗎?」

1會員
33內容數
前英國華裔側寫師陸恒仁原本在港過著隱居生活,但某天重案組探員程宏恩闖進了他的平淡生活,希望他能協助警方調查一起詭異的命案。 數天前一個女性屍體被棄置在尖沙咀海旁,整個人被打扮成一個動漫人物,遠看像一個公仔。重案組對此案苦無頭緒,於是宏恩希望恒仁能夠出山協助,恒仁同意。隨著調查的深入,兇手的動機和恒仁的過去逐漸浮出水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