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台大法律雙轉經驗分享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很幸運地在今年(112)完成雙轉法律的目標。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得益於許多人的支持和幫助,而想要感謝的對象,除了家人、朋友和讀書會王岑婕學姊外,還有在網路上大方分享準備歷程、素未謀面的學長姐們。而既然過去因著前輩們的心得文,收穫了前進的方向和動力,現在我也想分享自己的雙轉過程,希望可以提供有相同志向的大家一些實用訊息!

raw-image

內容安排:

一、背景訊息

二、修課安排

三、教科書使用

四、補習與讀書會經驗

五、報考注意

六、準備過程與心得


一、首先分享一些關於我的背景訊息,提供大家參考:

原校系:台大政治一年級

報考項目:校內轉系考(至於未報考校外轉學考的原因,寫於「報考注意」部分)

考試成績:憲法民總平均42.5分;本年標準36.1。最終以轉系方式進入政治系

二、修課安排

看過有些學長姊會建議大家先別修法律系的課程,以免GPA被耽誤,不過我認為,其實可以趁修課的機會,真正體驗在法律系上課、學習法律的感覺,更加堅定自己雙轉的渴望,或也有可能是體認到自己並沒有那麼喜歡這個系,也可以幫助你及時地轉換目標!

那以下介紹我過去一年所修、關於法律的課程

  1. 憲法 — 張文貞老師(4學分/一學期)💫

(1)簡介:這是我相當喜歡的一門課!老師相當注重師生間的互動,會常常走下台把麥克風「督」到學生面前,雖然會有些壓力,但專注力確實會顯著提升。其實老師的上課內容並不是非常好理解,通常會需要我們事預習,並且把上課內容好好咀嚼一番才能徹底清楚,但一旦明白了之後,往往會感到醍醐灌頂,並且對憲法、國家乃至於自由民主,開始有更深入的思考。不過也因為這是一個充滿互動且開放的課堂,所以有時上完課,仍無法得到一個確切的定論,對於想要快速奠定考試能力、且未額外補習憲法的雙轉考生來說,可能會稍顯不適合。

(2)加簽:第一堂課到課全簽

(3)考試:期中期末。期中線上考試,期末實體考。誠如剛剛所介紹的,可以想見老師更在乎啟發我們的思考,故考試部分較不嚴格,打分偏甜,記得最後有1/4到1/5的學生最終得到A+。

2. 中憲政— 蔡季廷老師(政治系開課)(2學分/一學年)💫

(1)簡介: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這是一門對我雙轉十分重要的考試!相較於上述的憲法課程,中憲政的上課方式較中規中矩,(但偶爾也會穿插小組討論和發言的環節,)好處是上完課後通常可以得到很明確的結論。此外,由於這是一門為期一年的課,所以老師無論是在「權力分立」抑或是「基本權」部分都有有較完整的著墨,對於憲法初學者而言會是很好的打底方式!

(2)加簽:可向老師寫信索取加簽授權碼,不確定是否會全簽

(3)考試:期中期末。原先是線上開書考,且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完成,但是在下學期期末考改為實體考試,我猜測未來也會維持實體測驗。題型、考點與雙轉的憲法其實頗為相似,且通常下學期期末考的時間和雙轉考試十分接近,故可以作為大考前的小模擬,讓我們試著在有時間壓力且被同學環繞的狀態下寫完一份考卷,是很好的練筆機會!

😶‍🌫️特別提醒😶‍🌫️:中憲政的學分在法律系是完全不能抵免的!!(大概是因為中憲政的內容與法律系必修憲法極度相似,故被法律系視為重複修課),所以,如果是非常堅定目標為轉系而非雙主修的政治系同學,在此方面可能要慎重考慮;而非政治系者,如果已有其他憲法補習、練筆的機會,我也不會非常推薦修習這門課。

2. 債總一— 吳從周老師(3學分/一學期)💫

(1)簡介:老師的授課風格非常幽默有趣,且教學時體系嚴謹清楚,有的時候光是觀察老師畫的架構圖,就可以釐清許多疑問。而老師也常說,體系架構就像是人類的骨架,法條內容、案例操作都只是附著其上的皮膚血肉,故體系可謂是中心主幹,對最終樣態的成形有更決定性的作用。這樣的概念對於剛進入法律世界的我而言就像是當頭棒喝,大大改變了我讀書、理解法條的方式,對於最後的雙轉考試有很大的正向影響!另外,老師上課時也時常幫我們複習民法總則範圍的內容,並以民總、債總互相說明,對於有志雙轉的同學來說,相對抽象的民總在連結了更多具體、細節的概念之後,確實更好理解了!故我十分推薦大家在雙轉前先修習債總。

(2)加簽:可向老師寫信索取加簽授權碼,上學期是在教室坐滿前都會簽

(3)考試:期末100%。不能翻法典,需背法條,但不須背至一字不差。考題通常是老師上課提過的案例或案例的改編,有上課專心聽、回家定期複習,基本上都能答出來。整題而言給分是扎實甜。

以上!其實我過去一年修習到的法律相關課程並不多,主要即以上三門(其實我另外有修習顏厥安老師所開設的基礎法學導論,為法律系選修,我認為屬法學、哲學加政治學領域,與雙轉考試較無關,故不在此贅述)。至於民法總則的修課,我並沒有加簽到,僅旁聽過一堂,但在拿不到學分的考量下,我最終還是選擇自己觀看陳聰富老師的開放式課程即可。開放式課程網站除了影片外,亦提供講義,我覺得印下來搭配影片一起學習的效果會更好(P.S.現在Youtube上也看得到更新版的聰富民法總則,大家也可以選擇去那邊「上課」~)

三、教科書使用

(一)民總類課本

  1. 陳聰富老師《民法總則》
  2. 王澤鑑老師《民法總則》
raw-image

圖片來源:新學林網路書店、元照網路書店

說到民總類的課本一定得提到這兩本必讀!而這兩本書我確實都有讀過,不過,因為搭配的教學是聰富老師的開放式課程,加上聰富老師版本的文字較淺顯易懂、對新手而言更友善,故我主要是以聰富老師的書為主,有非常重要或是遲遲難以讀通的單元時,才會對照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總則。

(二)民總類解題書

  1. 柳宿一老師《民法總則—法律系轉學考歷屆試題全選》
  2. 林政豪律師《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
raw-image

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墊腳石購物網

我自己的使用順序是先寫完《民法總則 — 法律系轉學考歷屆試題全選》,才開始練《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但是現在回想,我其實比較建議交換順序,原因有二:首先,《這是一本》收錄的題目以高考、普考及司法特考為主,為較基礎的考題,以幫助我們先釐清各個爭點,《民法總則 — 法律系轉學考歷屆試題全選》則顧名思義,只有收錄轉學考考題,而轉學考的難度、複雜程度通常高於轉系考,所以一開始就挑戰轉學考題目可能會讓我們有些挫折;其次,《這是一本》的擬答是以標準的三段論法寫成,故練習完這本書的題目後,可以更清楚如何鋪排文章,結構邏輯亦會更清晰(《民法總則 — 法律系轉學考歷屆試題全選》的擬答常常不是標準的三段論,解法較為多變,但我覺得對於初學者建立基礎來說並不是非常適合的。)

P.S. 《民法總則 — 法律系轉學考歷屆試題全選》這本書收錄的是轉學考題,而不是雙轉(轉系)考題,如果要練習台大內轉的雙轉考題,我目前知道的資源是Dcard上的這篇文章:https://www.dcard.tw/f/exam/p/234210594

(三)憲法類課本:霖徊《老師開講:憲法》

raw-image

圖片來源:公職王網路書局

這本教科書是我報名補習班附贈的課本。這本書收錄的釋字十分多元,節錄到的內容也非常完整,並經常附有重要的協同/不同意見書,同時,作者老師也在釋字、意見書的每個段落後以白話方式整理內容大意,閱讀起來是十分順暢容易的。不過由於這本書是轉學考、法研所準備的導向,有些內容對於轉系生來說比較艱澀或冗贅,如果是下學期才開始準備的同學,可能就沒有很建議選購此書,不然可能會嚴重拖累你的進度。

(三)憲法類解題書

我使用的憲法解題書是于歆老師的《憲法 — 法律系轉學考歷屆試題全選》(也就是上述民法解題書的相同系列書,它們長得幾乎一樣,只差在憲法是藍色封面)。我推薦大家使用此書。和同系列的民法解題書相比,它多了每個題目補充的「本題重要觀念」,對於培植問題意識而言很有幫助!

四、補習班與讀書會經驗

(一)補習班

我報的是保成補習班,選了憲法及民法正規班(兩者皆為期一個學期,並附贈下學期四月左右的線上解題班,老師在影片中會分析近幾年考古題的解題方法),總價在15,000~20,000之間。憲法老師是憲法課本的作者霖徊老師,他的教學中常有與時事的連結,幫助我們對於學習內容有更深刻的記憶與思考;民法老師則是可恩老師,她的口條非常清晰,教學也十分仔細,不過課程較為基礎,未碰觸到複雜、進階的爭點,有些可惜。

補習的過程中不會有硬性的作業和考試,但如果自己有練習題目,是可以拿給老師批改的。另外,在一學期的課程結束後,憲法霖徊老師非常熱心地說,若有傳自己的練習擬答給他,他還是會幫忙批改,但回復速度可能較慢。不過由於擔心無法及時得到批改、及時訂正,且考量課程結束後批改作業本就不是老師的義務,所以我後來是選擇直接加入讀書會,從讀書會得到這類的幫助。

總體而言,我覺得保成提供的教學品質十分良好,但是若沒有讀書會的輔助,在下學期可能會感覺孤立無援,缺少專業前輩幫忙修改考古題練筆的機會。當然,我們也可以自己練習,並且從解題書裡找到建議,不過如果有行文不順、邏輯安排不當或詞不達意等等的盲點,其實還是比較難自己發現的,所以仍然會建議,要找到一個可以幫自己批改的前輩。

(二)讀書會

我在下學期時有幸中途加入王岑婕學姊的讀書會,但由於學姊接下來不會繼續開設讀書會,故我便不在此多加介紹。

不過值得分享的是,在雙轉考倒數十天時,面對僅與雙轉考試相差四天的讀書會模擬考,我十分擔心可能會因為模擬考成績不盡理想而心情挫敗、繼而影響雙轉的表現,思量過後便向學姊告假。出乎我意料的是,學姊立即傳了一大段有力而溫暖的話,鼓勵我坦然面對模擬考的挑戰,就算表現不理想也一定可以從中收穫心得。而我最終也因此參加了模擬考,並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在短於雙轉考試時間許多的兩個小時內(雙轉考中,民總加憲法的總時長應為200分鐘),大致完成完整的答題內容,這讓我彷彿在考前吃了一顆定心丸。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大家現在或許會因為擔心跟不上讀書會進度、同儕壓力,又或者是害怕面對許多考試作業等因素,而對於參加讀書會一事感到退卻;但事實上,越是痛苦可怕的事,越有可能激發我們真正的成長和收穫。祝福大家最終都可以跨出心裡的那一道檻!(如果是正在猶豫要不要補習、參加有固定作業的函授班,也是同樣的道理)

五、報考注意

報考要特別注意的應該是時間問題!如果因為不小心錯過報名時間而讓一年的準備白費,相信大家一定會非常懊惱🫥

今年的雙轉考報名時間是五月底到六月初,而轉學考的報名時間則是五月初到五月中。而簡章公布時間的部分,雙轉考為五月中公布,轉學考則是早在四月中就發布了。

前述提到,我沒有要報考轉學考,而原因非常簡單粗暴,就是我錯過報名時間了。一直覺得雙轉考在六月、轉學考在七月,理當是先報名雙轉考再處理轉學考,所以我便一直有恃無恐地等待,殊不知,最後就大意地失去了報名機會。雖然學到了要更加謹慎且負責任的一課,但得知無法報名的當下真的感到非常痛苦… 大家既然已經看到這了,就直接打開行事曆先註記一下吧!

另外,要提醒的是,我認為近年轉系考的考試日期有漸趨提早的趨勢— — 從前年的七月、去年的六月底,到去年的六月中,感覺轉系考的準備時間愈發縮短。所以,如果是參考過往學長姊的讀書安排,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我們不會有學期結束後的近一個月可以複習衝刺(像今年就只有不到一個禮拜可以做最後準備),所以不要把難題都積壓到最後。

六、準備過程與心得

如前所述,我的補習班課程集中在大一上,故這期間有大把時間都泡在北車和通勤的捷運上,彷彿回到高中。此外,我也在上學期看完陳聰富老師的開放是課程、讀完2/3的民法總則。

下學期後,我撥給準備雙轉考試的時間大概是一週30小時左右,這些時間除了用在隔週上課、一次上課三個半小時的讀書會上,其餘幾乎都用於反覆讀民法總則、憲法課本,以及跟著解題書練筆、寫考古題。

現在回想,我覺得當時自己做的最不足之處在於:練筆時間太短,也就是實際練習寫題的時間太少了!在可以自己運用的大多數時間裡,我還是比較習慣讀書及做筆記,練筆的部分,大概一兩周才會練習完一回完整的考古題(一個學校一年度的憲法+民總題目),一直到最後一個月左右,被讀書會學姐提醒「答題有點生澀」,才開始大量刷《這是一本民法總則解題書》,而我也覺得自己是在最後的這段時間裡,才開始建構比較扎實的答題架構。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及早開始練筆,畢竟要寫出爭點完整、說理清楚的申論,很重要的還是經驗養成。

不過,練筆肯定會給我們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因此有的時候可以列出大綱和架構,並在各段落寫出關鍵詞即可,幫助我們在減輕壓力的同時不荒廢訓練。此外,寫大綱的能力也可以應用在每次真正寫申論之前。我會建議無論是正式考試抑或是平常寫考古,都先花10~15分鐘擬大綱,一次列齊所有爭點,才不容易偏題或寫著寫著就顧此失彼。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曾經陷入低潮期的經歷。在五月時,因為考試迫近、課程繁重,或許還有天氣因素等多重原因,我總感覺非常困惑、迷惘和焦慮。當時為了快速重振,我嘗試給自己「打雞血」,強迫自己帶著破釜沉舟、一次就要上的心情衝刺。但顯然地,這只會造成反效果,讓我感覺壓力更沉重。因此我開始為自己想藉口、找退路,並告訴自己:「沒關係,人生還有很多條路,這次上不了就不要考了。」期望可以去除自己害怕雙轉需要一考再考的恐懼。可實際上,當我這樣想,反而會覺得:「天啊,要是沒有考好,我人生是不是就跟法律無緣了。」比起壓力,徹底地揮別所愛好像才是更痛苦的事情。所以我又再次轉念,我想到:既然我已經認定法律是終生的目標,那麼一次的雙轉失敗也不是甚麼大事,反正在準備雙轉的過程裡,我一直都會是朝著最終理想前進的。就這樣,帶著精進自己而非必勝的心態準備雙轉,我順利讓自己的內心恢復平靜。

不過,我並不認為所有人都必須保持這樣的心態。對於不同人來說,奮進積極又或者佛系躺平的心態,或許可以讓你有更好的狀態。我真正想表達的是:當我們遇到瓶頸讀不下去,需要調整的可能是讀書環境、方法或作息,但也有可能,我們真正要改變的只是心態。有的時候,我們所依存的信念、哲學,可以帶我們前往更遠的地方。

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在法律領域中,永遠當個好奇且謙卑的學習者,並能充分發揮自己所學,共勉之。




最後的最後,在此附上我的Gmail:[email protected]。如果有任何準備雙轉或學習法律本身的問題,都可以來找我討論,千萬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我自己很喜歡和別人討論法律問題😁)

此外,如果你一時半刻找不到可以幫你批改考古題擬答的人,也可以寄到這個信箱,我會幫忙批改並指出建議。不過由於我也只比一般人早接觸法律一年,所以我還是建議你繼續尋找更厲害的前輩、資源(尤其是在準備後期,當你的實力已有穩定基礎後~)


拿拿
拿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