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安村的老宅點滴(1)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家的路上,下起了雨,紛飛的雨絲像是有磁性般的黏著玻璃,在夜色中暈開了路上的燈火,模糊了視線。儘管雨刷努力地擺動卻仍刷不掉這強大的雨滴。

車燈在霧中成了兩條筆直的白線,儘管開了遠燈還是穿不透這霧鎖的黑夜。

下了交流道後,轉進小路,黯淡的路燈中,只有我一台車在這寂寞公路上。

走入庭院,一股淡淡的花香混著青草的潮濕味道襲來,這味道喚起了小時候的記憶,一樣的雨夜,走在鄰間的路上,地上滿是被雨水打落的花瓣跟葉子,踩在上面的味道就跟今晚一樣,不同的是,40年後我從孤僻的小孩變成了孤僻的中老年人。而老宅也更老了。

raw-image

溫柔的陽光,涼爽的晚風,吹著也照在老宅斑駁的牆壁上。

raw-image

晚霞藏在樹影間,發散至深藍的天空中。我坐在庭院的矮凳上,看著墨藍色的天空,幾絲的白雲染上了夕陽的色彩。鄰里間的人聲漸漸淡去,只剩我的影子拉的長長的。

老宅的院子在同個位置可以看到一天的太陽變化,從日出到日落,就像是小王子的星球一樣,可惜我沒能好好的種一株玫瑰,跟我共享這邊的晨昏及夜晚。

raw-image
raw-image

閒暇的假日午後我坐在庭院的小椅子上,邊綴著熱茶邊看著書,眼睛累了便抬頭看著旁邊的樹幹延伸至天空。望著它從藍色到橘紅色到夜幕來臨的墨藍色。這才起身準備去廚房準備晚餐。

raw-image

有時我就躺在沙發上,看著夕陽的光線穿過百葉窗,在牆壁上映成一條條的光影。這時我的世界出奇的平靜也孤寂。轉個頭彷彿看到小時候的那個我,跟小夥伴們玩耍後,在暮色中跑回家裡,打開電視,等著撥放卡通及母親做的晚餐。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