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收藏家》第五章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步出警署時,天已經黑了。

我慢步在大街上,整條街都擠滿人,不少是一家老少,看著小孩頭上的聖誕掛飾。我才想起今天是聖誕節,只不過對我來說,節日什麼的對我來說毫無意義。

其實嚴格來說,什麼日子對現在的我來說都不重要。

我不斷沿彌敦道往南行,身旁的人越來越多,我能動的空間也越來越少,我在心中感嘆道「這難道香港聖誕節的重頭戲是看誰先在大街上被擠扁嗎?怎麼這麼多人呀!」

這,和我當年在英國所過的聖誕節天差地別。

作為一個基督教國家,英國的聖誕氣氛自然更濃厚。但比起狂歡,英國人更喜歡趁這個時候回家和家人團圓。所以大街上不會有幾個人,我也能趁這個時機漫步在倫敦,看看這個城市的樣貌,順便從繁重的工作中放鬆一下。金絲雀,蘇豪區都是我當年愛逛的地方。

那些年我的確很需要放鬆:當年我的生活日程基本上便是上班、下班、上班、下班。不會有同事約我去飲一杯之類,聖誕派對之類的更是別想了。每年到了那個時候我都只能早早離開,以免阻着他們度過歡樂時光,甚至他們會吧還沒有做完的工作放在我的桌子上,叫我幫埋一份,讓他們有時間去飲,說中國人就活該九九六之類。面對這種赤裸裸的種族歧視,我大多數時間也只能啞忍,即使向上頭反映,他們也只叫我忍耐。我當時的確忍了很久,去到最後人都瘋了…

我繼續沿著彌敦道走著走著,想辦法把煩惱拋諸腦後,想像這裏是蘇豪區,幻想自己仍在英國。但屁股傳來的一陣痛楚強行把我拉回現實。

「樂樂,這東西不是用來是人家屁股的!快點給別人道歉。」

聽到這把聲音我我地轉過頭來,看着一個婦人正在一個小孩面對面對質

「我是超人雍克,專門刺壞人!」

「什麼壞人!快點給叔叔道歉吧!」接著那個婦人便做好手勢,準備給那小孩一巴掌

「別這樣呀。」我連忙渴止到「以他的年紀來說這個表現很正常,沒有必要為此動手動腳。只不過你回去後要好好教他虛擬與現實是不同的,要是再闖出禍便不好了。」

「聽唔聽到呀!」

「聽到…」

「快點走,姨姨正在酒店等我們呢!」

看來是一家人去吃自助餐了,我心裏想著!我摸了摸我的屁股,確保褲子沒有穿了個洞。

其實能出來被父母罵,已經算好了。

因為我小時候,連這個資格也沒有。

作為一個老媽鬼混之後出來的野種。我從小都大都被老爸當成甚麼有害的東西,一年365日都在家裏被「封印」,除了上學以外不准和外界有半點交流。每天的日常都是在家中看電視,看書,玩一玩玩具之旅。那怕是聖誕佳節全家出去玩了,唯獨是我要一個人留在家裏,孤單地度過每個佳節。要是有什麼朋友想來找我,他也會親切地和他們說「再來的話,你們會變成碎肉哦!」以保證沒有人會破壞他對我的「封印陣」。那傢伙完全看我是他兒子們的「備胎」,用正眼看我的次數用單手都數得出來。在確定大哥有能力且願意承擔家業時,他們直接把我當空氣。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年我飛去英國讀書,在知道我很有可能一去不復返的情況下,依然不願前來送機,也不准家裏其他人送機,道盡了他對我的態度。

好吧,不說這些了,再說我自己也頂不住了。

我一路走著走著便走到去油麻地碧街,氣槍發燒友的聖地,去到這裏人總算少了點,我也可以早得自在一點。

我把頭轉向商店的櫥窗,一邊用眼睛看着一把閃閃發亮的氣槍。一邊想着要不要買一支加進自己的收藏呢?

我又很小的時候已經對槍械感興趣,昔日珍藏了近百枝各種型號的玩具槍,由bang bang槍玩到nerf再玩到氣槍什麼都有。那些年我最愛做的事就是對著鏡子把玩自己收藏的左輪手槍,想像自己是電影電視劇中的英雄。

英雄…現實的我應該是狗雄吧…

我默默地站在外面,在途人看來猶如一尊雕像。此時一名店員走到外面,說道

「先生,你係咪要買嘢呀?外面真的有夠冷,你要不要進店繼續看?」

我轉過頭望向店員,說道「好的。」

接著我便跟著那個職員進了店,經過無數放滿長短槍的展示櫃,一直走到收銀台位置。

「我看你對店舖櫥窗那些左輪很感興趣,要不要我給你介紹一把?」

「好的…」

接著他便從櫃檯後拿出一把左輪,向我展示了起來。

「這把是我們最新返貨的,史密夫威森m60左輪,Tanka出品,跟你很夾!」

我接過他手中的槍研究了起來,金屬結構的槍身,小巧的外型,即使老舊缺不失威力。的確提起了我的興趣。

我買這個來幹什麼呢?慰勞自己?我最近都沒有什麼勞為何要慰。聖誕禮物,那不是送給其他人的嗎?我拿著那把左輪左看右看,希望思索出我買他的理由。

「先生,本店快關門了,你到底要不要買呀!」

「知道…」我一邊用著不耐煩的眼神盯著店員

「你到底想想什麼?」

「我買咗這支槍來幹嘛!」

「為什麼要想這麼多?就當偶爾放縱一下吧!」

放縱一下?這樣也行?

但想多一層,其實偶爾這樣做又有什麼所謂呢?

「那麼這支我買了,順便幫我包起來。」

「好的。」接著他便有條不穩地把槍放回盒子中,幫我包起來。

「這裏1000,應該夠了。」我給了他兩張五百蚊紙,隨後瀟灑地離開。

1會員
33內容數
前英國華裔側寫師陸恒仁原本在港過著隱居生活,但某天重案組探員程宏恩闖進了他的平淡生活,希望他能協助警方調查一起詭異的命案。 數天前一個女性屍體被棄置在尖沙咀海旁,整個人被打扮成一個動漫人物,遠看像一個公仔。重案組對此案苦無頭緒,於是宏恩希望恒仁能夠出山協助,恒仁同意。隨著調查的深入,兇手的動機和恒仁的過去逐漸浮出水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